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86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常青村暂不开发

2014年12月03日 14:18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这些村落要不要开发、怎么开发?最重要的一点,它们要是活生生的

  11月25日,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委员会评审认定,国家住建部等7部局联合公布了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浙江省有86个村落榜上有名。截至目前,三批名录加起来,我省已有176个中国传统村落。

  日前,记者走访了三个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方面较有特色的县市。对待保护和开发传统村落的方法上,建德市依托核心村落新叶村,在村落外围搞建设,将几个村落联动成一片。丽水松阳县在村落中改造民宿,通过主题路线的形式打造“居游”。类似于淳安县鸠坑乡常青村等一些开发时机未成熟的村落,则不做任何开发,坚持最纯粹的保护。

  □时报记者 方舒

  中国传统村落

  是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

  松阳:打造居住式旅游

  “松阳县的传统文化深厚,处于钱江流域和瓯江流域交汇处,移民文化造就各种各样的传统村落,有耕读传家的村落,有商贾兴盛的村落,还有江南客家村落等各种丰富的类型。”

  此次松阳县入选42个村落,加上前两批入选的8个村落,松阳已经有50个有“编制”的传统村落。松阳县风景旅游局局长许明标认为得益于松阳独特的地理和人文环境。

  这些阶梯式、平谷式、傍水式、台地式以及客家传统村落,完整地保存着“山水—田园—村落”的格局,富有历史文化、建筑艺术、民俗风情和生态旅游价值。比如在石仓村,福建客家移民带来了闽派建筑形式,细部雕刻则是浙东风光。

  许明标介绍,全县保留有100多座风格完整的古村落,评选时专家会到实地“挑刺”,有些参评村落虽然整体很美,但因为建了现代建筑,原生态的风貌被破坏,最后落选了。

  走进这86个村落,你会发现,不只是房子、街路和老树保持着几百年前的模样,当地的人们真正地生活在那里,他们在田间耕种,在河边捣衣,在土灶上烧着柴火,在剥落的墙上粉刷石灰,在积水的石板路上清扫。村落服务着长居于此的人们,村民也在维护着村落的勃勃生气。

  怎么保护和开发?松阳的想法是全力打造“长三角田园休闲旅游胜地”。对42个新入选村落,县里可能会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专门做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安排一部分财力,用于保护利用。

  保护首先是从保障村民开始。

  改善原住村民的生活是松阳县最大的出发点,“如果为了保护,让他们住在低矮潮湿的环境里,也是不人道的。要提高他们的收入,把他们留在村里。”村民才是一个村庄的灵魂,没有他们村庄就是一个空壳子。不破坏原有景观的民宿改造成为重要的手段。通过引资,或者让当地有情怀有资本的人来改造老房子。“让游客能在村里回忆时光,又能住得舒适,待得下来。”

  在他看来,通过改造一些民宿,形成“居游”——居住式的旅游,让游客能舒适地待上四五天,也能给村民带来最持久的收益。松阳县已经将村落串联起不同的“居游”线路,比如摄影线路、养生线路、写生线路和户外运动线路等,游客来可以根据兴趣选择不同的体验形式,参与到回归传统的过程之中。

    在古镇水乡游玩时,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商户、仿古的建筑,原住民却少得可怜。在评选传统村落时,专家们重视的不仅是村落的美学价值。按照评定标准,“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

  建德市大慈岩镇新叶村入选首批传统村落的名录,去年又成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名气不小游客攒动,综艺节目更是加了把火。这一次,同镇的李村村和上吴方村也成功入选,带来了集群式发展的契机。

  建德市风景旅游局副局长刘光星介绍,这两个村与新叶村离得很近,最明显的变化是可以和新叶村进行联动,依托新叶景区,形成一整片。“不过在对村落本身将对固有特色进行保护,内部坚持保护维修为主,不建多余建筑。”

  新的游客服务设施都被堆到了村外,在建德市的旅游规划中,只会在村落的外围进行产业规划和布局,比如农业观光、旅游休闲产业等,与新叶村一起共享功能设施。

  根据保护要求,入选名录的村落如果要进行保护开发,必须编制保护规划,同时相关规划要经过国家部委级机构的审查。这个规划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控制过度开发,包括控制商业开发的面积和规模,禁止将生活街区改成商业街,不允许搬迁全部村民、将传统村落建成“博物馆”等开发行为。

  淳安常青村:暂不开发,纯粹保护

  今年入选的淳安县的芹川村,明清徽派古宅约占到整个村庄建筑的70%,拥300幢皖南徽派建筑风格的古建筑。虽然不是旅游景点,但已经小有名气。除了建德的“面”式发展,或松阳的线式发展外,和芹川村同在一县情况相似的鸠坑乡常青村,已经在去年入选,则提供了另一种发展方向的选择。

  常青村藏在连绵的山中,距离千岛湖大约1.5小时的车程,相似的芹川村驾车到千岛湖镇,大约要驶上44公里。鸠坑乡副乡长杨约顺觉得,“目前交通不太便利,与千岛湖的联动开发短时间内不会有凭借鸠坑茶的名气,将村子与茶叶博物馆,与茶树王串联起来做旅游项目是可行的办法。”

  当你走进常青村,村里村外老樟树、老茶树随处可见,进村的路还有些坑洼,老房子还打着补丁,不碍事的杂草也在自由地生长,村子里见不到多少游客。入选一年了,而时间似乎还停在去年,甚至很久之前。对村民来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对村民来说,还有一种很遥远的荣誉感。

  村子至今还未考虑如何规划开发,村子甚至也没有正规的民宿、农家乐。“现在旅游还没开发到那里,村子的旅游发展一定要接轨大气候,硬开发是不行的,等待水到渠成的机会。”

  杨约顺坚持保护村落是第一位的,“保护不好谈发展就是空的,宁可发展得慢一点也要先保护好,把村民留下来,生活好。”对于游客来说,在这种纯保护式的村落里行走,除了看到、尝到传统的生活方式,更是能在不便的交通、简陋的住宿等体验中,以另一种方式回归最朴素的传统。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