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四网络写手年入百万元 一作品超7600万人次点击

2014年12月03日 15:2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90后”、“大四在读”、“年入百万”,网络写手风青阳同时具备这三个特征。

  风青阳本名张伟煊,是湖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学生。高三暑假时,他取下“风青阳”的笔名,开始了网络小说创作。短短4年间,他被某文学网站评为“最具商业价值签约作者”。

  今晚,风青阳将做客湖北工业大学“名家大讲堂”,讲述他背后的故事。昨天他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刚入行时每月收入仅几百元

  风青阳,生于广东汕尾市的一个小山村,在家中排行老三。昨日,他穿着一件海蓝色的西装,梳了个大背头,笑着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网络写手中,我算是比较幸运的。”风青阳介绍,高二时,他写作的校园悬疑小说《魂》刊发在《听风》杂志上,收到了800元稿费,这是他收到的第一笔稿费。高考结束后,风青阳开始创作第一部网络科幻小说《玄帝》。“当时向网上传了3000多字的文稿后,就顺利与文学网站签约了。但是,读者的点击量很一般,每月的收入也只有几百元。因为我不间断的更新,网站给了我一年6000元的全勤奖。直到大二开始写作《龙血战神》时,收入才渐渐提高到年入百万的水平。”

  “真正苦的是写出头之前。”风青阳说,每天码字不止,也拿不到多少钱。“100个网络写手,至少90个没有收入,剩下10个人,有人辛辛苦苦写一个月,赚到几包香烟钱,有三五个拿到普通白领的收入,只有一两个人,也许能赚到令人羡慕的财富。”昨日,风青阳向记者讲述了百万收入的构成,其中最大一笔是来自《龙血战神》改编为游戏的版权收入。“除了写作外,像游戏、漫画、动画等衍生品的版权收入,都是网络写手重要收入来源。”

  “大家其实看到更多的是光鲜的那一面。在作品没有被网友认可之前,我的写作状态其实很不好。”即使是被评为“最具商业价值签约作者”,风青阳也有他的不安,“干我们这一行很不稳定,吃的是青春饭。每一个作者的创作生命由读者把握,也许有天读者就不喜欢你了。”

  据了解,因为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网络写手年龄主要集中在18-35岁,超过40岁的写手几乎没有。聊起未来的梦想,风青阳坦陈:他未来的目标是拍电影。

  一部作品吸引逾7600万人次点击

  网络写手最大的痛苦是必须每天码几千字。写网络小说的一大特点是每天必须更新,一天不更新读者便会发评论骂街。更新的字数还不能少,少则几千字,多则上万字,才能抓住读者的眼球。作为玄幻写作圈子的新秀,风青阳的小说每天有约1万字的更新。

  昨日,记者登录某文学网站排行榜发现,风青阳创作的《龙血战神》列玄幻小说榜第一名。网站显示:这部网络小说已更新了804天,字数超过844万,已有超过7600万人次点击阅读。“即使生病了或逢年过节时也得写,只是字数更新少些,只有3000多字。身体康复后马上会补回。”风青阳介绍说,“要是哪天凌晨前还没更新,我肯定不敢去点QQ千人粉丝群,因为群里肯定炸开锅了。”

  “写作,现在可以说是我的职业了。”风青阳坦言,他是网站上更新最勤、最快的网络写手之一。最疯狂的一次,应粉丝要求,一天更新了15万字。当然,写作过程中有疲倦感,曾无数次想放弃。“每当要放弃时,我会去操场上跑一圈,或者看场电影。很多时候接着又有了继续写的灵感。”

  在风青阳的室友刘清风印象中,由于忙着写小说,风青阳平时话比较少,每天上课回来后就坐到电脑前忙着写作。“他写完小说后,常常会拿一些章节通过粉丝群和微信公众号与读者交流。这样,写作时也会吸收读者的意见。”刘清风说,现在,风青阳有近10个QQ千人粉丝群和近10万用户的微信公众号,“为了保证他的写作不被打扰,平时粉丝经营都由他的女朋友来打点。”

  坦言成功的网络写手仅占少数

  “玄幻是这几年比较流行的题材之一,也容易吸引年轻读者。”风青阳说,从初中开始接触网络小说时,他就对玄幻一类的东西有兴趣,阅读积累多了,写起来也相对容易。“我所专注的是玄幻小说的东方玄幻类型,小说取材多来自上古神话。我写《龙血战神》时,就借用了《搜神记》、《山海经》、《淮南子》等中国古代神话里的许多故事,我平时也上网搜集一些比较偏门的资料和写作素材。”

  至于码字,风青阳通常是在上午八九点开始一天的写作,写完就出去玩。在写作开始前,最重要的是大纲的敲定,至少未来10天写什么心里要明确。否则,在电脑前只会抓狂。“如果某天上午没写完,心里就觉得不舒服。”风青阳说。

  昨日,他告诉记者,虽然有的网络写手能功成名就,但取得成功的网络写手仅占少数,更多的网络写手“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某些网络写手的成功之道不可简单复制。

  风青阳家境一般,父母为谋生曾到石家庄做小生意。今年,他在老家给父母买了160平方米的房子。“如今,我有了一定经济实力,就让父母结束了生意,回老家种点田,安度晚年。”他说。

  链接

  武汉网络写手数量居全国前列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在我国,以各种形式在网络上发表过作品的人数高达2000万,注册网络写手达200万人,每年有六七万部作品被签约。

  盛大文学网站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从网络写手密集度来看,武汉排在全国第六。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川鄂昨日介绍,和传统作家相比,网络写手的作品取材更自由,风格更潮,更符合市场规律。但网络写作门槛相对较低,许多网络写手一味追求速度,题材上追求新奇。在文学成就上,他们的作品难以抗衡传统作家。同时,“网络作品讲究情节离奇,写作上多采用短句式,读起来轻松幽默,这符合年轻人的阅读习惯。”

  有网站统计,使用手机阅读网络文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农民工、大学生和白领。也有调查显示,网络写手主要是高中生、大学生和社会闲杂人员。

  记者了解到,海外留学生也是网络写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写手“江南”原本在美国读化学博士,一边读博一边在网上写书,一举成名,现在成了专职作家。写手里还有做网络游戏公司的、从事IT业的,以及政府官员,他们分别写IT业界小说、商战小说和社会观察类小说等。  =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陈凌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