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作协主席:艺术家回到优秀文化传统面前是必然

2014年12月05日 11:15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 本报记者 于国鹏  本报通讯员 郭念文

  11月25日至27日,山东省作家协会举办“全省文学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班”,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应邀前来作了题为《中国故事与作家责任》的讲座。通过深入学习、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与会者一致认为,“文学之树”扎根泥土才能枝繁叶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反映中国精神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优秀作品。

  积极参与时代生活比什么都重要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和广大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说:“我当时正在欧洲访问,身处遥远之地,却仍然能够感受到这次座谈会产生的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仅在讲话后第三天,在法国国家图书馆,即有听众向中国作家了解有关讲话的内容,并提出问题,可见传播及关注程度相当迅速、广泛和热切。”

  张炜认为,在艺术创作专业化程度日益增强、世界窗口更加敞开的当下中国,如何对待脚下这片土地,如何继承文化传统,极有可能会从深部决定艺术的走向,影响创作的内在品质。“这里说的‘土地’,在许多时候也可以理解为平时说的‘生活’。一个艺术创造者积极而自然地参与时代生活,也许比什么都重要。但事实上,当代社会分工是清晰而细密的,也就是说,仅就艺术而言,其专业化程度也往往体现在更高度的职业化上。艺术创作常常被不自觉地等同于其他的专业领域,以行业的专门技能作为标识和区隔。实际上艺术创造具有更深刻的心灵和精神属性,而不能等同于一般的技术性专业。”

  张炜的观点是,作为一个创作者,热情投入时代生活,尽可能地做一些具体的生活事务,在社会复杂的实务分工中不做旁观者,这大概是保持创造热情和激情的最好方式。“专业艺术工作制度使创造者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物质保障,但也会形成脱离生活实务、闭门造车、气血苍白之弊。”

  他表示,这里不必评价专业创作制度的优劣及合理与否,却可以讨论投入生活实务的不可替代的益处。“也许专业艺术工作者增加一种‘业余’意识,更多地、更自然地投入某种生活实务,才会令自己的艺术活动保持生气勃勃的良好状态。”

  他说:“在当下中国这个急剧变化、大潮奔涌的时代,艺术家只要投入,就不会缺少激情。深刻的感动替代了浮浅的冲动,杰出的作品就会产生。”

  珍惜文化传统里的正面元素

  对于文学艺术创作与文化传统的关系,张炜认为,因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抵达了新的阶段,世界思想与艺术的窗口进一步敞开,所以各种丰富的异域营养都加入进来,这绝对是一次极好的、千载难逢的机遇。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应该珍惜自己文化传统里的正面元素,“艺术家满怀敬意地回到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面前,也是必然的事情。”

  他表示,山东一直被称为“齐鲁”,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儒家精神、齐国风韵一直强力地塑造着这片土地,并深深影响了中华大地。在文学创作中,山东作家的文化胎记是十分明显的。“山东作家一直有入世情怀,忧患意识较强,关注现实生存,表达民众疾苦。在这片土地上,自古以来产生了那么多卓越的思想家和艺术家,今天,山东的写作者任重而道远,应该追随先贤的脚步,不负历史重托。”

  在如何看待读者方面,张炜表示:“为怎样的读者和受众创作,从来都是艺术优劣的重要分野。艺术创作者从过去到现在,都不能忽视受众的数量。”他同时认为,对读者的认识不能受一时一地的狭隘限制,而需要远大和深长的目光,要经受时间的检验。“简单的受众人数的多寡说明不了太多的艺术问题,因为人性是有弱点的,人是有局限的,也许在一定的时间和范围里,低俗下流的作品有更多的观赏者和阅读者,甚至会引起轰动和围观,更容易传播。”

  正因此,张炜说,艺术家们“需要付出更大的劳动,更加沉着也更加热情,既不怕寂寞也不怕喧闹,从而作出自己深沉的、扣动时代心弦的、全新的艺术表达。”

  将中国故事讲得沁人心脾

  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赵德发表示,作家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继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文学是重要的手段之一。“文以载道”,不只是几千年来中国文化人的传统做法,也应成为今天作家们的一个创作理念。

  他说,要对传统文化认真学习,扎扎实实补课,要认真梳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通过自己的创作,将一些传统文化的理念传达给读者,同时表达自己的文化思考。我用十几年时间完成的‘传统文化小说三种’,即《君子梦》、《双手合十》、《乾道坤道》,就体现了个人在这方面的努力。”

  赵德发认为,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益处多多。“首先,有益于文化复兴。中国梦,指的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中包括了文化复兴。我们有了‘中国制造’,也有了‘中国创造’,但多是工业和科技产品。文化产品在世界有影响的太少,甚至连韩国都比不上,这让我们汗颜。那么,我们怎样实现文化复兴?要来一番文化重建。文化重建的材料从哪里来?在很大程度上要从传统文化中选取。”

  还有益于社会和谐。他举例说,如果记住了儒家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佛家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道家的“齐同慈爱,异骨成亲”,整个社会就会多一些良言善行,人类就会少一些恶行劣迹。

  此外,他认为,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还有益于生态建设、有益于人类健康。众所周知,现在地球变暖,南极上空出现臭氧空洞。这是人类大量排放二氧化碳所导致的,本质上是人类欲望恶性膨胀的结果。与此同时,森林过度砍伐,化肥农药滥用,江河湖海遭到污染,生物品种急剧减少……一切都是触目惊心。“我们的传统文化倡导‘天人合一’。以这一理念指导实践,才能形成保护人类和自然的和谐关系,人类自身也必然从中受益。”

  赵德发表示,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不只是内容,还有形式。要学习和借鉴传统文学手法,追求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将中国故事讲得引人入胜,沁人心脾。“将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达到圆融境界,这才是我们心目中的‘中华美学精神’。”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