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身三行诗“钱/瘦/你”受争议:没有任何韵律

2014年12月05日 14:4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三个字,三行诗,简单得没有任何韵律,但被评委们从众多作品中挑选出来。

  “这首诗虽然只有三个字,但特别形象生动,越读越伤感。钱是重要的,可是没有;瘦是想要的,可是也没有;而你也是想要的,也无法拥有。”

  □金陵晚报记者 刘蓉

  “忘掉关于你的一切,如果输入法还记得,那就卸载输入法。”南京大学“单身·三行诗”活动,经过火热征集及评选,昨晚终于大奖揭晓了!不过,问题来了:网友们点赞数高的作品和评委们力荐的佳作没有一首相同!究竟什么才是最好的三行诗?

  网友点赞数高的作品受争议

  据悉,南大“单身·三行诗”自启动以来,在人人网、微信平台的点击量已经超过100万,吸引了2000多名校内外甚至海外学子踊跃参与。“有的作者一人投稿20多篇。甚至还有不少国外的文字作品,为此我们特意请了语言专业学生帮忙翻译。”活动组织者、南京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侯印国告诉记者。

  原本只是助兴光棍节的活动,没想到,很快在网上火得不行。按照活动规则,网友点赞数最高的6首作品最终分获一、二等奖,但同时,为了增加活动的专业度,组织方也邀请了南大文学院老师、学生代表及校外大众评委,为作品打分比高低。

  昨天,网友点赞数最高的6首作品揭晓,同时也惹来了争议,“这也叫诗?”“质量不算好,有点莫名其妙。”记者查阅发现,6首网友人气最高的作品里,既有描写异地导致失恋的:“我在南大/你在科大/可惜温柔的美妹子终究敌不过你身边的糙汉子”;也有调侃男神南大党委书记张异宾的:“男神/张异宾/已婚”。总体看来,内容活泼而且非常口语和生活化。

  评委认为“钱/瘦/你”是好诗

  “不过‘侯老湿’自己觉得,网友们点赞最多的真不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但最早公布的规则是这样,只能在这6个作品里选出一、二等奖。”昨天,在各种争议声中,组织者侯印国坦率地在公众平台发表了个人观点。

  一场耗时近一个月的诗歌大赛,真正的好诗在哪里?侯印国说,“三行诗”评委会几番商量,决定按照活动公布规则,网友们点赞数高的6首作品获得奖金奖品,不过,不甘心的评委们又评出了5首“评委会特别奖”作品。

  “钱/瘦/你”,你没看错,三个字,三行诗,简单得没有任何韵律,但被评委们从众多作品中挑选出来。“这也叫诗?看不懂!”究竟这三句话魅力何在?“这首诗虽然只有三个字,但特别形象生动,越读越伤感。”侯印国解释说,“钱是重要的,可是没有;瘦是想要的,可是也没有,而你也是想要的,也无法拥有。”

  再来看:“命中因怯暖/不敢向君开/春来抱死赴尘埃”。这首被评委们一直推崇的作品,获奖词是:充满了中国传统诗歌的意境,借物抒情,表面咏梅,但抒发了作者内心的情感。“喜欢一个人,又不能靠近,独自默默地承受孤独。”

  校园诗歌正在兴起

  “南大几乎每年都会举办诗歌大赛,从近几年的参赛火爆情况来看,校园诗歌正在重新兴起。”昨天,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傅元峰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校园诗歌是个传统,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成为主流,但是到上世纪90年代,有一个落潮期。

  傅元峰介绍说,往年他都会担任诗歌大赛评委,今年由于在国外访学,遗憾缺席,但一直在“朋友圈”关注作品征集情况,“很多三行诗作品非常活泼,比如那首写男神张异宾书记的。”

  对于网友们点赞数高的一些作品,反而被不少读者评价“水平不高”,傅元峰表示,“诗歌不一定都是感怀悲秋。内容活泼无可厚非,独特的表达形式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佳作出现,也反映了新生代校园诗歌的生命力,应该鼓励和扶持。”

  傅元峰透露,为了扶持校园诗歌,今年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特别发起“校园诗歌奖”,目前正在面向所有使用汉语创作诗歌的中小学生及大学生征集参赛作品

  诗人:

  诗歌还是要接地气

  “这些诗很有意思,简单,明了。同学们面对生活的压力以及未来的不可预料,通过一些浅显的句子,试图讲一个故事或片断,来释放或减轻压力。或就是一种心情记录,像开心果。但是其中也不乏佳作,比如咏梅的那首。”南京知名诗人、南京作协理事陆新民对记者说。

  同时他也认为:“这对诗人也是一个提醒,诗的精英意识把诗搞得人人读不懂也不行,还要接地气。换句话说,读者不买账的不一定不好,读者买账的不一定都坏。在文学创作上,还是要百花齐放。 ”陈曦

  策划人:

  拒绝商业用途

  侯印国表示,当时策划这个活动,就是想让大家在光棍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点,单身的朋友们抒发一下自己的心情。至于为什么用三行诗这种形式,是因为三行诗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可以古典、可以现代,也可以用网络语,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

  侯印国透露,南大三行诗火了之后,最近有商家也“瞄上”了这些诗作,想用作商业用途。“我们明确拒绝了,这是一个单纯的文化活动,我们不想沾上商业气。”陈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