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7岁老兵忆抗战:带领40多名战友击退日军装甲部队

2014年12月11日 10:0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抗战老兵周广田首次回到77年前的战场,含泪向遇难战友敬礼

周广田举起一坛老酒洒向地面 现代快报记者赵杰 摄

激战后的光华门城门 史料图片

  97岁抗战老兵

  重回光华门战场哭祭战友

  77年前,带领40多名战友击退日军装甲部队;如今,卖泡菜救济贫寒老兵

  现代快报记者 刘玉莹 拍摄/制作

  细雨蒙蒙,松柏环绕的南京光华门凝重肃穆。昨天上午9点多,光华门堡垒遗址前,堆满了菊花。

  77年前的12月10日,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这里展开激战,那场战斗被誉为整个南京保卫战中成功守卫阵地的范例,甚至有抗日将士们不惜全身绑满手榴弹与日军坦克同归于尽。现年97岁高龄的湖南老兵周广田曾在光华门一战中顽强阻击日军,昨天首次重回77年前的战场,祭扫长眠于此的战友。站在堡垒遗址前,周广田啜泣着举起一坛老酒,洒向一地烛光……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祭奠战友

  77年后再回战斗遗址哭祭战友

  “哎呀,城墙变高了”“对对对,这就是当年的城垛”……

  昨天上午10点多,97岁的抗战老兵周广田头戴嵌有“抗日老兵”徽章的棉帽,走进细雨蒙蒙的光华门遗址公园。

  公园腹地的堡垒遗址旁,白色蜡烛摆成“1937”的字样,几捧菊花摆放在周围,两坛陈年老酒似乎在等待一位遥远的客人。

  周广田走到遗址旁站定,突然举起右臂致军礼,并迟迟不肯放下。几秒钟过后,压抑不住的啜泣声传来,老人眼圈泛红。

  “想起我们在南京,被日军杀了几十万人,我就很伤心。但不管杀了多少,我们都要把鬼子赶走,要不是他们……”说到这里,老人泣不成声。“南京1213志愿者同盟”志愿者文心在一旁轻抚老人的脊背,“爷爷,我们还是胜利了。”老人这才回过神来,“是的,是的。”

  在文心的倡议下,大家在光华门堡垒遗址前默哀,向遗址三鞠躬。周广田小声喊着“敬礼”,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与飞虎队老兵后代相拥而泣

  1937年12月10日,日军向南京城区发起总攻。两天后的《大公报》曾刊发文章描述当时中国抗日守军的悲壮,“十日傍晚,光华门一带城垣被敌攻城炮击毁数处,敌军一部虽冲入城内,当即被我保卫歼灭,敌遗尸500余具,仅10人生还。我军士气悲壮,人人抱必死之决心。”周广田所在的教导总队军士营当时就是阻击日军的先头部队。

  77年后首回光华门,昔日的战友们阴阳两别,唯有一坛老酒寄托哀思。周广田含泪打开酒坛,洒在蜡台旁的青石板上,“战友们,你们安息吧,你们的死,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死的,全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永远都会记得你们。”

  简短的祭奠仪式结束后,一位头戴棉帽的老爷爷冲到周广田对面,哭着注视着周老,“我是一个老兵后代,我也很激动。”他抽搐着嘴角,话还没说完,就上前一把抱住周广田,两个老人像久别重逢的挚友,相互拍打着脊背,胜过千言万语。

  这位爷爷名叫张邦雷,他的父亲张安汶是“飞虎队”队员。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张邦雷也是“南京1213志愿者同盟”志愿者,他的父亲2001年去世,“我父亲当年是空军,周老是陆军,抗日战线他们是战友啊!”

  回忆当年

  1937年

  12月12日

  早上击退攻城日军

  下午接到撤退命令

  抚摸着中华门城墙,周广田的思绪回到了77年前。

  1937年12月上旬,侵华日军由京沪线进攻南京的机械化部队,越过句容防线,直扑南京光华门外。

  “当时我是中央军校教导总队军士营一连二排代排长,军士营全是武汉入伍的爱国学生。1937年12月10日,日本的先头部队已经到达光华门外。当时他们虽然也有一个排的步兵,但带着一辆小型坦克,四辆装甲车,还有重机枪和100多人。”周广田说。

  这一天,在日军持续不断的轰击下,光华门两侧的城墙已被轰开两个缺口。据《南京大屠杀全史》记载,这一天,“教导总队第2团及军士营、战车防御炮连努力反攻,与顽敌奋勇拼搏,将敌击退,俘获日军3名。”

  12月11日清晨,周广田在光华门观察敌情,发现敌人的一辆坦克和四辆装甲车停在离城门约两百米处。12日拂晓,日军的平射炮、重机枪集中火力猛攻光华门城门。

  “城门被日军的强大火力击破一个洞口,约一个排的敌兵大声嚎叫冲向洞口。我排四、五班在城墙上居高临下痛击敌人,六班则在城门洞内两侧阻击敌人。先冲进洞口的四个敌兵被我们击毙,还有三四十个日本兵往里冲,我们的轻机枪开枪,把敌人赶走了。其余敌兵在机枪和手榴弹的猛烈攻击下夹着尾巴退走了。”令人欣慰的是,此战,周广田的排只有两个人手臂受伤。而敌人则陈尸4具在光华门城门洞口。“初战告捷,全排弟兄斗志昂扬,纷纷表示要与光华门共存亡。”

  周广田回忆,12日,光华门只有他们一个排45名官兵守护,当天下午,周广田接到的撤退命令,上级指示他们从挹江门出城,赶赴下关集合过江。“撤退?我上午与全排弟兄约定死守光华门的誓言成了空话,我怀着愧疚的心情率领全排弟兄由光华门穿城而过直奔挹江门。”

  13日凌晨,周广田带领士兵们到达下关码头(今为中山码头),此时,日军兵舰已接近燕子矶。情况紧急无路可走,周广田看到轮渡码头侧面停有一小块竹排,立即命令不会游水的十几个弟兄登上小竹排划过江去,会游水的30来个弟兄则脱掉棉军服和他一起跳江撤退。

  “我游了约两百多米,幸好上游先后漂来三块小长木板,我抓住先漂来的两块骑在上面做船使,后来的一块抓住做桨划。但这时日军的两艘兵舰和几只快艇冲来,用火力猛扫水中的散兵。”周广田立即沉入木板下躲过一劫。而排里的十几个弟兄被日军射死在江中。死里逃生后,周广田又参加了武汉保卫战。

  关爱老兵

  现代快报买“老兵泡菜”送老兵

  九旬高龄卖泡菜,只为救济贫寒老兵

  现代快报买“老兵泡菜”送老兵

  历经生死,周广田从此格外乐观。即便年纪大了,心态却依然年轻,“前几年我还跳交谊舞呢。”

  周广田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做泡菜,今年,他想将泡菜事业做大做强,8月31日,他的“老兵泡菜”店在湖南常德市开张了。九旬高龄开店,其实源于一份温暖的心意。周广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有的老兵生活得不是很好,每个月只有355元养老金,我身体好,要为他们着想。”周广田说,他的“老兵泡菜”是爱心义卖,经营收入将用于救济生活贫寒的抗战老兵。

  在部分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周广田的泡菜店正在重新改造。此次来南京,他还带上了30多罐“老兵泡菜”,送给在宁老兵和志愿者。为了帮老人圆这个心愿,现代快报从“钟晓敏爱心工作室”的基金中,拿出2000元买下了周老的爱心泡菜,并转送给抗战老兵和志愿者。这笔爱心款,则交由“南京1213志愿者同盟”用于关爱困难老兵的生活。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