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崔永元谈自己好骂的个性:这个实在改不了(图)

2014年12月17日 11:2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自从崔永元离开央视,他的去向就一直受到关注,虽然他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各个舞台上,但一个新闻人是否真的能离开新闻?这不仅是大家的问题,似乎也是崔永元自己的问题。

  12月15日,前一天刚刚在“2014中国慈善名人榜”上荣登榜首的崔永元加盟东方卫视《东方眼》的消息正式确认,这次的他不是客串、不是做嘉宾,而是要当一档新闻日播节目的主持人,为此他举家搬迁到上海,一切迹象表明,这回他要来真格的了!

  以已过半百的年纪换城市、重新开始生活、工作,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不,还没等问崔永元适应不适应,他的肚子先给了答案——就在15日下午原定的崔永元专访环节中,他因拉肚子被迫被送往急诊,而他还是要坚持接受采访,记者们也不离不弃地等了几个小时。

  看中节目“原生态”来沪当记者出身,不怕换环境

  其实,不用问也知道,回归新闻是崔永元一直的情结,而之所以选择东方卫视,崔永元没有选择正面回答:“过去在央视,你以为我们做新闻的自由度很大,其实在体制内待久了,根本不知道边界在哪儿。就像之前北京地铁限制携带行李尺寸的问题,在央视做报道会很收敛,只会跟全国观众说这个政策可能会给很多人带来好处,但后来经过调查我们发现,这个政策实际上就是在针对农民工,如果在现在的栏目中,我们可能就要提出反问。”

  崔永元将新节目《东方眼》定义为“新闻解释”节目,而贯穿节目的新媒体互动,也将成为该节目的一大看点。他表示,希望能做一档让老百姓看得懂的新闻,“其实很多时候连我看新闻都看不懂,所以就想实实在在做一档站在老百姓角度的节目,不要故弄玄虚,每个观众都可以是新闻评论员。”他举例说,“比如新闻中经常说‘豆腐渣工程’,到底豆腐渣是怎么样的,怎样才算是超标、达标或不合格?在这档节目中,我们会把豆子、豆腐、豆渣都展示出来。”

  “还有关于‘开放二胎’的问题,我们走访生了二胎的或者打算生二胎的观众。之前我们想当然觉得会特别多,憋多少年了,但是当我们到医院调查的时候发现没那么多,学历比较高、收入比较好、各方面都具备的才有生二胎的想法,大部分都觉得养一个孩子压力都非常大。还有个我们根本没料到的原因,就是一胎不同意,问孩子愿不愿意要弟弟妹妹,他们斩钉截铁不同意,甚至听到题目就哇哇大哭。”相对于央视时期,现在崔永元做节目都被期待是否会更大胆、更犀利。据他透露,在首次参加《东方眼》策划会时,一个年轻人提出了充气娃娃的选题,崔永元表示如果是几年前在央视,他会一拍桌子让对方出去,但现在他认为关键是搞明白主题要传递什么,“是对婚姻的失落、不信任感,还是心理学上有讲究,我不会像以前那样莽撞,好像自己全懂,拍桌子瞪眼说你低俗,而是会一起探讨有没有可能做成公众话题”。

  对节目“原生态”性质的喜爱,是崔永元愿意移居上海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是否担心来上海不适应的问题,崔永元想都不想就说:“从很年轻的时候就当记者,全国各地到处跑,其实在哪儿都适应。”至于家里人是否适应,他也说得轻描淡写,“他们适应可以在这里,不适应也可以在北京。”而对于女儿是否也将像水均益的女儿一样走进娱乐圈,他说:“这个其实是个人选择,但目前看她没有这个兴趣。”

  盼着与央视小伙伴团聚最想搭档钱文忠柴静胡紫薇

  其实,在这档节目中,除了解读新闻外,这档节目还包括记者现场连线解决难题、小崔脱口秀、邀请嘉宾解读其专业领域知识等。崔永元表示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要请嘉宾主持人参与,“会有明星主持人、影视红人和体育评论员等等,为我们解读文体新闻的台前幕后,以及体育赛事的战术打法等。”当记者追问崔永元是否会邀请同样已经离开央视的柴静、邱启明等朋友时,他表示的确有此意向,“当然特别想!都没有问题,都可以来,但是评论员是相对固定的,必须是个杂家,还是个大家。”

  而他心目中也有一些合适人选,比如钱文忠,“我觉得我读书也不少,但他真是问不倒,不知道的事张嘴问他他马上有答案,而且很严谨。”“柴静、胡紫薇,我特别想她们成为我固定的搭档。柴静大家都能感受到她的才气,胡紫薇是我见过的女主持人里最犀利的,我都不敢像她那样表达,很佩服。这样一个平台,说的都是热点话题,加上钱文忠,不说话都会觉得很兴奋。但是把他们请到一起太难了,他们现在都有自己的平台。”

  崔永元说犀利不是他的目的,只是想实实在在做新闻,“我做了这么多年新闻,很多状态就是稀里糊涂的,现在我就想较真,一根筋,把事情搞明白,把事情讲清楚。”被问及是否是一名“老愤青”时,崔永元淡定回应,“愤青是什么意思我不知道,但我是比较坚持原则。”对于他是否已经“江郎才尽”的隐忧,崔永元机智回应:“看节目吧,现在都还没播。再加上江郎要拉一天的肚子,表现估计也会不行。”惹得现场笑声一片,那个幽默机智的崔永元从未走远。

  否认央视“出走潮”好骂的个性改不了

  当下央视名嘴大量出走,甚至连央视春晚的主持人似乎都成了问题,对此问题,崔永元似乎是有意打起太极:“空缺吗?没有吧,据我所知央视编制内的职员有400多位,只多不少。据我观察没有这个现象,首先没有离职潮,离职的人两个手能数出来,主要走的都是观众熟悉的主持人,所以才会觉得多。老人们不走,新人们没机会出头啊。就像央视春晚,比如让李思思主持,其实也很好,但只是说观众看习惯了一些面孔,不认识的压力就会很大,其实有很多水平好的主持人。还比如尼格买提、撒贝宁,他们都多才多艺。可是如果老人一直不走,哪个新人能成为名嘴?”

  崔永元还透露自己有做导演的计划,本来今年内就要开拍电影,但最终却因为一些原因未能开机,他感叹自己年龄大了,想做的事需要尽快完成。而对于自己好骂的个性,他说这个实在改不了:“大家也是知道的,如果我错了,我也会道歉,比如之前跟朱军,但是如果我没错让我道歉,这不可能,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这样。”

  生活中的崔永元自称是微博达人:“我一般都是在固定的时间发,都是半夜两三点。”说到这里,台下的人都笑了,而他却故意把大家往“抑郁症”的问题上引,只不过记者们似乎不愿接茬,崔永元继续说:“嗯,我那个时间一发,就有人劝我,快睡觉吧,可他们都不睡!”本报记者 范璐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