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国名人洗浴:张治中洗得最快速 不需别人给擦背

2014年12月19日 09:4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民国长沙城新洗浴生活,以盆堂浴池为主。当年星沙池分雅、正、优、客四等。雅座为浴客特设单独白搪瓷盆。客座仅有大浴池,为大众消费。但一些有钱人亦深爱泡浴池,寒冷冬日,浴池水热,最易发汗。

  民国时期,育婴街(后改名育英街)长沙盆堂号称长沙洗浴业“南半天”,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仍红极一时。现在,如果不是“老长沙”,在黄兴路步行街旁育英街肯定找不到长沙盆堂旧址。

  老长沙洗浴业头块金字招牌新沙池,在时代变迁中,已显寂寞。相片中左立者为现新沙池负责人刘勇。均为徐晖铭 摄

  文/任大猛 绘图/陈谷苗

  新盆堂的出现,不只女浴池外排起长队

  民国时期的长沙北门,一直是长沙城内较冷清之地。但在1930年12月的寒冷冬日,长沙北门北正街旧左宗棠祠(今湘春路长沙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前,却车马轻裘,笑语喧阗,来往人流络绎不绝,并且清一色都是衣着华丽、裙裾飞扬的美女,一看就是有钱的太太、小姐们。她们挤在北正街,涌向旧时的左宗棠祠。

  没有别的,她们就为畅快洗个热水澡。泡在汽水盆堂或水雾霞蔚的热水池塘中,和闺蜜开怀说些暖心话。这是何等享受。

  在冬天,一个女人独据一个白色搪瓷浴缸,冷热水管任意调节;或一群闺蜜叽叽喳喳泡在宽敞的热水池塘中洗澡、打趣,这对于冬天本就畏冷,靠吃鹿茸丸、穿笨重衣服驱寒的长沙美女来说,不啻是时代给她们的一项新福利。

  据1930年12月12日长沙《大公报》报道:1930年10月,长沙城内正式有了专门且独立的女浴室,该女浴室开办在长沙北正街旧左文襄祠女青年会内,专为湖南妇女界之用,女浴室“每人浴费,只取一角,亦尚低廉。从此吾湘妇女,每入秋冬,即不惮沐浴之陋习,或可丕变矣”。

  其实,在北正街女青会开办专门女浴室之前,长沙不是没有女浴室,而是女浴室或附设大旅馆内,或为男浴室附设之女浴室。因旅馆和男浴室的客人三教九流,人品不齐,且曝出过一些负面报道,如出没于男浴室附设的女浴室的女人多为妓女,故而大家闺秀对于附设女浴室,心有向往,却大都裹足。

  直到1930年冬天,北正街女青年会专门女浴室及女浴池出现,以及次年冬天中山东路玉洁坤盆塘(地址在今水风井新沙池)开业,长沙城稍有钱的时尚女性,竟以冬日泡澡为时尚,她们既给“洁身自好”带来新解释,同时也以此作健身、社交的新休闲方式。

  其实,上世纪30年代初中期,不止是女浴池前排起长队,长沙城内闻名遐迩的16家新型盆堂,在每年冬天都排起长队。

  当年的长沙人洗一个澡,需花费4小时以上:最初一个多小时,拿号排队,当然可以雇人排队,称“等座”;拿到座号,进入盆堂客间后,还需继续等一个多小时,以等待盆堂或池塘内的浴客洗澡完毕,这期间,可喝茶,可叫小伙计代买香烟、水果、点心之类;此后,两小时则用来洗澡,为什么洗澡要花两小时?因为洗澡的享受,并非只是“泡”在热水中,更在于在暖和的环境中慢慢享受搓背、掏耳及修脚之乐。

  每到农历十二月二十四(过小年)至除夕晚上,长沙浴室通宵达旦营业,一“位”难求,浴室借此涨价数倍,但长沙人仍然趋之若鹜,尤其除夕当时,是长沙各商家结账催账之期,长沙的“杨白劳”们常在除夕晚上,整夜躲债于浴室。大年初一一大早,再喜气洋洋,行走于大街小巷,昔日长沙旧俗,新年之时,不能讨债。

  民国名人,在长沙的冬天怎样洗热水澡

  青年毛泽东,在第一师范读书时,即使在冬天,也洗冷水澡,令我们后辈无限叹服。

  但对于长沙城内芸芸众生而言,冬天只怕他们多半就是在四面透风的老房子中,独自蹲踞一个木脚盆内洗澡,无比寒冷。如果能够有些钱,他们一定更愿意,泡在长沙某家浴室的盆堂或池塘内,在温暖水汽弥漫中,畅快洗个热水澡,哪怕池塘中已经微微浮泛起白色脏垢。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随着盥洗技术及洗浴服务业的成熟,长沙城内已出现至少16家中、高档次的盆堂,此外还分布无数平民小澡堂。民国时期的名人在都市公共空间浴室内怎样享受热水澡生活?

  民国长沙城内有位搓背师傅王少华,曾替来往于长沙的达官贵人搓过澡,譬如国民党中委何键、张治中、何浩若、刘文岛,司法院院长居正,至于湖南名人谭延闿、覃振,鲁涤平、赵恒惕、唐伯球,更是他“手下”的常客。

  王少华说,上世纪30年代任湖南省主席的何键洗澡时,总要一个人在水里先躺二三十分钟,才开始洗。而对“火烧长沙”负有领导责任的张治中,则“洗得最快迅,也不要别人替他擦背”。民国名人,与湖南关系极密切的湖北刘文岛洗澡时,每次都带一包糖果来,口里哼几句京调。至于常德人覃振、宁乡人鲁涤平都喜欢在澡堂里理发。赵恒惕洗澡时,别个会账的时候多,他自己几乎从不买单。唐伯珠洗澡时,给搓背、修脚的师傅小费给得最多……

  不要忘记曾经

  “湖南第一商街”

  随着当今家用热水器不断进入千家万户,曾红极一时的长沙浴池盆堂业,到今天仅剩下水风井新沙池唯一一家“老字号”,且“生涯寂寞”。新沙池,若想恢复“老字号”昔日雄风,得加强自身“内功”修炼,除完善内部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外,还应大打“文化牌”,走“文化复兴”之路。

  其实,环顾中山路,不止“老字号”新沙池走向衰落,晚清时期湖南第一官街、民国时期第一商业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沙最繁华的商业街中山路,在当前,也显得极度冷寂,大多数商铺生意惨淡。  

  长沙如果要打造“下一条”文化商业街,我们想提请相关部门,不要忘记曾经“湖南第一商街”中山路。

  在中山路上,分布有中山亭、湖南民众国术俱乐部(即青少年宫)、曾国荃府(今红色剧院)、湖南国货陈列馆、船山学社、曾国藩祠、省交际处(湘江宾馆)、小吴门老邮政局等大量具有“晚清民国风”的长沙名胜纪念地旧址。而且,这条街上的湖南国货陈列馆国货商场、银宫电影院、星沙池,沙利文、怡丰斋、湖南商药局、清泉阁、培罗蒙等大量商铺,同样都曾在相当长历史阶段红极一时,皆为老长沙丰富的商业“老字号”资源,对于今天我们保存老长沙的历史文化,具有相当大的价值。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