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旭明谈2014网络用语:凸显“逗你玩”的心态

2014年12月19日 14:5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揭晓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行。2014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同时发布。今年活动共得到7000余条网友推荐字词,投票阶段点击量达12万余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3亿次。最终,“法”、“反腐”、“失”、“马航”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赞、APEC蓝、暖男、萌萌哒、埃博拉”等热词也榜上有名。

  “法”“反腐”助力中国 “失”“马航”拷问世界

  2014,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法治”为主要议题,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第一次。

  无论是“治”国、倡“廉”,还是抗“霾”、建“网”,“法”都是必要的前提和保障,也因此成为年度国内字。年度国内词则被“反腐”摘走桂冠。

  此外,入围字“涨”反映了人们对房价、物价的持续关注,而“拼”道出了普通人为梦想奋斗的积极心态。

  2014,航班“失联”、金正恩“失踪”、乌克兰“失控”、中东“失手”、奥巴马“失信”,“失”字频现,最终当选年度国际字。“马航”当选年度国际词。

  网络用语登堂入室

  引发一片笑声掌声

  “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蛮拼的、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保证不打死你、萌萌哒、时间都去哪儿了、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且行且珍惜”十个词语是网友投票评选出的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当颁布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郑世珏依次宣布2014十大网络用语时,全场一片大笑,然后掌声不断。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为今年尤其活泼的十大网络用语解读称,网络用语倾向于个性化和情感化的表达,“有钱就是任性”、“挖掘机技术哪家强”这样的词语,显然是在讽刺社会中的一种现象,但又不是特别凶狠的那种谩骂,也特别义正词严,是以一种调侃和反讽的方式去解读。还有一种词语中没有什么讽刺,但是让人感到特别亲切,有一种都市生活的轻松惬意,比如“萌萌哒”、“我读书少你别骗我”。“我个人特别喜欢的词语是‘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什么时候用都行。”

  “不担心这些词不正经”

  王旭明说,“这些网络词语有个共同特点,就是给人以特别复杂和微妙的感觉。对于这些词我们只能大概地解释,不好准确的形容它们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人类的语言就是这样的,这就是语言的丰富之处。”

  王旭明认为,这些“萌萌哒”的网络词语反映了正在变化的社会大众心理。“很多词语都是善意地提醒,比如‘且行且珍惜’,这种善意的提醒要比逼迫你不许找小三要好地多。”

  王旭明称,不担心这些词会过于“不正经”,“我们十几年来都太严谨,太正经了,甚至许多正经都是假正经,很多贪官台上都很正经,台下肮脏地不得了。我们一直缺乏幽默,缺乏轻松,网络用语在当前社会生活中的意义就是,让这种逗你玩的心态凸现出来。”

  而对于这些词能否登上大雅之堂,王旭明也很有信心,“我们现在很多正式用语在几百年前也都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现在不是也都收入《新华字典》了?”

  “最基本需求变成网络”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很幽默地概括自己听到这十个词语的感受:“虽然我年过半百,但也想萌萌哒,虽然我没喝酒,但也是醉了,我今天的生活很美好,所以要且行且珍惜。”

  李宇明说,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离不开的生活的一部分,“现在马斯洛需求层次最基本的不是生理需求,而是网络需求。”

  他提出,如果把当今的世界的我们分为四种人,可以是网络聚民,网络移民,网络串门的人,还有被网络边缘化的人,网民是社会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从今年的十大新词语可以看到,网民非常关注国家大事,非常盼望美好的生活,所以有许多与环境有关的词语,比如“APEC蓝”和“雾霾”。

  汉语盘点已办9届 专家网友一起评选

  自2006年以来,“汉语盘点”已举办至第九届,是举办最早、延续时间最长、最具权威的语言活动之一,已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介绍,“汉语盘点2014”的评选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议、网络投票几个阶段,12月7日之前由网友通过人民网、央视新闻微信客户端、新浪微博等平台推荐“描述2014年中国和世界”的一个字或一个词。在网友推荐结束后,由主办方推选的专家评委评选出前十位的字、词,再次由网友从这十个字、词中投票,评选出最终获选的“年度流行语”、“年度新词语”和“年度网络用语”三个词语。专家评选团队由著名语言学者、社会学者、经济学者、历史学者和国际关系学者和资深媒体人,于丹和王立群等文化名人也是评委之一。

  微博微信加入评选 盘点结果更受认同

  今年,央视新闻和新浪微博加盟“汉语盘点”,扩大了活动的民意覆盖面。短短二十几天,微博“汉语盘点”的相关话题阅读量达2.3亿次,网友发言达3.8万条。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认为,新浪微博和微信今年也加入进来,让评选的结果更有说服力,更贴近大众,更能够记录社会变迁。

  本报记者 陈梦溪 J226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