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魏广德殿行宫旧址确认:拓跋焘修建 郦道元记载

2014年12月23日 13: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古城北墙东段台墩俯视

  本报驻内蒙古记者 阿勒得尔图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内蒙古武川县文物管理所的普查队员在哈拉合少乡榆树店村北侧新发现一座古城遗址,定名为榆树店古城。由于古城中地表散布有少量瓷片,普查队员在登录该城址时,初步认定其年代为金元时期,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上月,内蒙古自治区长城资源调查项目组对该古城进行了仔细的调查后,兴奋地确认其为北魏广德殿行宫旧址。

  拓跋焘修建广德殿

  今年11月上旬,内蒙古自治区长城资源调查项目组组长、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文平率队对武川县大青山秦汉长城沿线障城的实地测绘中,实地踏勘榆树店古城后极为激动和兴奋。该古城位于低山丘陵的南坡之上,南临榆树店河(当地人称作黑牛沟),榆树店河南岸山势高峻;古城城墙依山势而筑,夯筑的土墙高大坚实,城墙上有马面、墩台等附属设施;城内地表散布遗物较少,有灰陶片、瓦片等,其中瓦片有外壁素面、内壁饰布纹的板瓦,也有前缘饰指压水波纹的檐板瓦。这种前缘饰指压水波纹的檐板瓦,可是北魏时期的典型特征啊!在激动和兴奋中他们对该古城作了仔细的调查,初步认定其为北魏广德殿行宫旧址。

  回到考古所后,张文平及其项目组成员一头扎进历史文献中寻找证据。北魏迁都平城之后,前期的几个皇帝几乎每年夏天都要巡幸漠南及阴山地区,其缘由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方面当时北方草原上有高车、柔然等敌对部族,需要巡察北疆安全,保护位于今土默特平原(北魏称作“云中川”)的盛乐旧都、金陵和宗庙;另一方面,与鲜卑人作为游牧民族的生活习俗有关,赶着家畜追逐水草丰美的草原,同时开展大规模的狩猎活动。到北魏中期,北巡演变为固定的“阴山却霜”之俗,但随着汉化程度的加深,皇帝北巡的频率逐渐减少,到北魏后期,由于中央政权的衰落,再也不见皇帝的北巡了。

  皇帝北巡,总得有个落脚的地方。位于阴山之北的广德殿,就是太武帝拓跋焘在巡幸阴山时建造的。《魏书》称广德殿为广德宫,记载其位于阴山之北,为太武帝拓跋焘于太平真君三年(公元442年)建造而成。宫殿造成之后,适逢被南朝刘宋灭国的后仇池国国君杨难当前来投靠,遂将该行宫取名为广德宫。其后,拓跋焘于太平真君六年、九年均临幸广德宫。

  郦道元记载广德殿

  孝文帝拓跋宏于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巡幸阴山及北方四镇,是北魏皇帝最后一次巡幸北疆。当时,《水经注》的作者郦道元为孝文帝巡幸的随从大臣之一,目睹了阴山之中广德殿的雄伟、华丽与壮观。郦道元在《水经注·河水三》中,首先记载了广德殿的位置:“芒干水又西,塞水出怀朔镇东北芒中,南流径广德殿西山下。”再对广德殿的形制作了精彩描绘:“其殿四注两厦,堂宇绮井图画奇禽异兽之象。殿之西北,便得焜煌堂,雕楹镂桷,取状古之温室也。”最后提到殿前矗立的广德殿碑,由崔浩执笔的碑文云:“肃清帝道,振慑四荒,有蛮有戎,自彼氐羌,无思不服,重译稽颡,恂恂南秦,敛敛推亡,峨峨广德,奕奕焜煌。”

  张文平认为,《水经注》所记塞水,一般认为是主要流经今武川县、土默特左旗境内的万家沟河,在武川县境内的上游地段也称榆树店河。榆树店河的源头在武川县庙沟一带,北魏怀朔镇镇址为今固阳县白灵淖城圐圙古城,二者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毕竟庙沟在东,北魏怀朔镇在西,也可以勉强说“塞水出怀朔镇东北芒中”。榆树店古城位于榆树店河北岸,但从榆树店河自北向南而流的大方向来看,也可以说流径榆树店古城的西山下。今天调查的榆树店古城,墙体依山势大致呈梯形分布,可见东墙、北墙和西墙三段墙体,南墙处为断崖及主要分布于断崖之下台地上的榆树店村,不见墙体。东墙、西墙中部均有弯曲,东墙长370米,北墙长210米,西墙长490米,东、西墙南端点的连线长355米。东墙、西墙南段各筑有两座马面。北墙东段有两座夯土台墩,相互间距25米,类似于城门门墩。西侧台墩北25米处亦有一座台墩,东侧台墩北25米处为一处漏斗状下陷,下陷断壁上可见夯土痕迹,初步推测当初也应是一个台墩建筑,后为洪水冲毁。城墙上两座台墩的南侧,经后人挖土破坏,地表暴露出大量板瓦残片。这四座台墩似为一座建筑的遗存,或即广德殿旧址。

  发现是惊喜,保护更重要

  在今天的阴山山脉及其两侧的土默特平原、乌兰察布草原,分布着大量北魏时期的遗存诸如盛乐旧都、云中宫、金陵、宗庙、六镇及长城、阿计头殿行宫、广德殿行宫、阴山讲武台等。这些古代遗址,有的经考古学、历史学研究,已找到准确的旧址,有的仍然是未知之谜,最著名者如金陵。广德殿旧址的发现,揭开了北魏考古的又一个谜团,但对于其具体深入的研究,还需要考古工作者的进一步努力。

  古城东、西两侧均为水冲沟,古代应为潺湲山溪,但今天已对古城城墙形成威胁。城内中部也有一条水冲沟,将古城南半部分切割为东、西两块,对古城的保护影响极大。古城南部断崖支离破碎,原来是否有城墙遗迹已完全难以辨识。对古城两侧冲沟、城内冲沟的抢险加固,是目前古城所面临的主要保护任务。张文平表示,文物考古研究所将进一步对广德殿遗址进行勘探,并向有关部门提交保护方案。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