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崔永元:我特别喜欢当老师 没有后悔过(图)

2014年12月23日 15: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崔永元在演讲中与学生互动。

  12月19日,恰逢110岁华诞的岭南师范学院邀来了“名嘴”崔永元为师生演讲。2014年,崔永元在网上参与针对转基因问题的论战;离开中央电视台后,到中国传媒大学执起教鞭,当起了老师;近期又加盟东方卫视新闻评论节目《东方眼》……崔永元今年话题不断。

  当晚离“小崔”开讲还有一个小时,岭南师范学院音乐厅外便排起了100多米的人龙。除了本校和附近院校的师生和居民,更有高中三年级的学生专门请假前来听课。

  20时许,崔永元从人缝中小心地挪着步子,走上了舞台。环视一周,过道上、楼梯上、甚至舞台上全是密密麻麻的人头。从央视“名嘴”转型大学教师的崔永元略微发福,他笑眯眯地站到舞台中央开讲。

  “我尊重的钱文忠教授讲课没那么多人听,我来了却挤得水泄不通,为什么呢?因为我脸熟。不过假如旁边是歌星李宇春和张靓颖,估计我这儿有四个人听课就不错了吧!我们老用这种方式来接受文化,很难进步。”一段辛辣的“崔式幽默”开场白瞬间点燃现场气氛。

  从持续论战一年多的转基因事件讲起,到日渐红火的口述历史,再到教育问题、公益慈善,兴致勃勃的崔永元一口气“侃”足两个半小时,最后索性盘腿坐在台上与师生们互动。

  演讲间隙,崔永元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对于近期有媒体称其后悔转型当老师,崔永元笑着否认:“我特别喜欢当老师,没有后悔过。”

  做口述历史希望推动历史研究

  口述历史是崔永元10余年苦心经营的新领域,而“口述历史”4个字,近年也随着媒体报道进入了公众视野。崔永元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如今他在中国传媒大学任教的正是口述历史收集与整理这门课。

  走上这条研究之路,还是源于他1999年到日本NHK电视台的一次参观。他无意中发现,对方有一个庞大的视频资料库,里面储存大量历史重要人物的视频素材。“他们台里有特别行动组,每天去拍去搜集素材,但不是为了每天的播出考虑,一旦有紧急新闻就能马上拿出充足的视频资料。”

  回国后,他曾多次提议中央电视台拨款建立视频资料库,却一直没有获批。直到2002年,崔永元向好友借来1000万元自发组建团队,开始搜集口述历史素材。崔永元介绍,口述历史分两部分:口述历史资料搜集和整理,以及口述历史研究,而他做的是前者。

  “口述历史的投入就如无底洞,它不是升官发财的渠道,也可能这辈子都看不到收集的素材被利用,但我只希望,很多年后有人拿我们的口述历史素材来做出学术成就。”崔永元说,这些年收集了4000多人的口述历史,让他对生命有了更深的反思与感悟。

  他向记者透露,近期他的团队正在筹划编写口述历史教材,“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教材,要参考国外的教材,结合中国的法律来重新编写难度很大。”崔永元介绍,教材内容主要涉及口述历史的法律要求,将来还有望在中国传媒大学建立一个学科。

  建议电视分公共频道与商业频道

  “现在电视里充斥着许多恶俗的内容,作为电视新闻工作者,您怎么看待电视文艺的雅与俗?”现场一位新闻系学生抛来问题。“我认为,造成现在这样的局面,关键在于国内电视台类别划分不清。”

  崔永元介绍,在发达国家把传媒分为两种,一种是公共频道,另一种是商业频道。前者对内容要求非常高,以孩子是否适宜观看作为播出标准。“中国现在的情况就在于这两者划分不清,似乎都是公共电视台,因为都是广电总局在管;但似乎又都是商业电视台,因为都在做广告。”在他看来,若说国内电视台都属公共电视台,却掺杂了许多儿童不宜的内容;若说都属商业电视台,广告收入却不尽如人意。

  “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做个划分,公共传播和商业传播一定要搞清楚。”崔永元提议。

  与学生辩论转基因话题

  今年3月,国内多个门户网站上同步推出崔永元赴美国拍摄的调查转基因纪录片,将有关转基因的论战推向白热化。至今网络上的论战仍未休止。

  一个专业所学与生物科学挨不着边的主持人,为何会卷入转基因论战?在这件事上,崔永元笑称自己是“班门弄斧”,“事因是我参与转基因争论偶然卷进来的,我是凭着新闻人的敏感,觉得这事背后不对,从那时开始学习相关知识,确定要去实地调查。”

  崔永元摆出了一堆让他质疑的论据:一些国际赛事都不用转基因食品;某机关幼儿园也曾在网上声明不用转基因食用油……但是却又却告诉人们,说转基因食品是一个安全的好东西;还有一些论调说,转基因食品给猪吃了90天皮毛顺滑,所以给人吃就没问题?……崔永元接连抛出犀利问题。

  当然,崔永元的这些质疑,需要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和解答。他说:“我反对滥种转基因作物,反对监管不严,但支持在实验室里进行转基因研究。我认为,并非从实验室研究出来没问题就可以吃。”崔永元说,今年他从全国抽了35个大米样品,查出其中15种是转基因大米。

  有趣的是,现场帮崔永元操作课件播放的学生来自岭南师范学院计算机系,他一边为崔永元老师服务,一边却旗帜鲜明地反对崔永元的这一观点。“我很支持转基因,因为中国很缺粮食,不研究转基因粮食很多人会饿死。”

  崔永元随即反驳:“实际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研究出增产的转基因食物,是以节省农药来换钱,用这笔钱买粮食,以此算出增加了亩产量。”

  可这一解释显然还没能说服这位男生,他接着反驳崔永元说:“我支持转基因食品的另一个理由是,我相信我们国家的转基因技术具有一定技术含量,有些转基因食物是可靠的。”

  辩论几回合,崔永元拍着这名大学生的胳膊,笑着说:“我真心希望,有越来越多人像这名同学这样拥有独立思考能力,不会盲目相信官大、资历深的人的话,敢于说出自己的见解。”

  两人赢得现场满堂喝彩。

  对话

  “现在的老师不好当”

  南方日报:您介意被贴上“反转派”的标签吗?

  崔永元:不介意。“反转派”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一个是不理性,跟你说不明白事。另外一个是可以理解成文科生经过艰苦的努力,用很短时间掌握了这个学科的基本常识,这是一个褒义。我都没有想象到,人生当中会有这么一段。如果没有参与争论,我这辈子都不会关注这个行当的。

  南方日报:因为转基因的论战,您的腾讯微博上像战场一样,跟您在新浪微博上的内容、风格差异很大。

  崔永元:现在的网络根本不是一个有教养的人心平气和讨论的平台。我在网上骂人,是用以恶制恶、以暴制暴的方式,其实我特别希望网友反感我这种方式。我想,要当所有人都觉得这是不好的时候,我们才会反思。可我们现在根本没到那一步,现在是谁骂得厉害,谁把对手骂怂了,谁就是英雄。

  南方日报:您既然不喜欢在网上骂人,为何还要继续骂战呢?

  崔永元:我从来不用这种方式对待普通网友和老百姓,我以前形象多好,就是对待网络流氓网络土匪。但其实我真的非常反感这种方式,有话好好说嘛!有理不在声高,要提倡文明。

  南方日报:您曾在一个节目中说,当老师很累,后悔从主持人转型做老师。现在还后悔吗?

  崔永元:我当时是开玩笑的。其实我特别喜欢当老师,只要看到那群孩子我就感觉生命力特旺盛。现在觉得孩子们特别聪明,我们做老师的已经没有什么优越感了,在网络时代,你知道的他们都知道,你不知道的他们也知道,所以不能再摆师长的架子。

  南方日报:这么说,您觉得当老师难度挺大。

  崔永元:确实,现在的老师不好当,但我觉得是一种乐趣。我和孩子们可以互相讲对方不知道的事情,甚至会因不同观点而随时辩论。现在我把博物馆改成自习教室,我们在那里上课,可以喝着茶喝着咖啡上课,特别开心。记者 毕嘉琪 通讯员 谢应明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