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泗州城清代遭暴雨淹没在洪泽湖底 330年后被发现

2014年12月23日 15:50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发现灵瑞塔遗址、刻有铭文的石香炉,名刹普照王寺或重现

  地上辉煌九百载,地下深睡三百年。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考古专家、学者汇聚江苏淮安市盱眙县,由此“东方庞贝”古泗州也叫响了全国。

  330多年前,泗州城因洪水肆虐而被深埋洪泽湖底,2010年来,经过三年多的考古发掘,古城终于迎来了“梦醒”时分。

  不过用南京博物院考古所所长林留根的话来说,泗州城的考古还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

  江南时报记者 黄勇

  梦醒时分 泗州城遗址本身就是“国宝”

  “本来是文化业内的一次交流会议,后来有人拍了不少照片传到网上,立即轰动了。”南京博物院考古所所长林留根在盱眙负责泗州城的考古已有四年。他也没想到,“东方庞贝”的名字一夜间享誉海内外。

  据历史记载,泗州城始建于北周,隋朝时毁于战乱,唐代重新兴建。因大运河促进江淮地区漕运业不断发展,造就了“江淮熟,天下足”的盛况。当时位于通济渠与淮河交汇口的泗州城,成为因运河而兴的“骄子”,有“水陆都会”之称。运河和漕运促进了泗州繁荣,境内汴河(通济渠)入淮口从城内穿过,漕运量唐代年均三四百万石,最高六百万石。北宋的漕运量,年平均六百万石,最高八百万石。

  近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发文称,因洪水肆虐而被深埋水下330多年的“东方庞贝”泗州城,经过南京博物院考古所三年多的考古发掘,已确定了古泗州城遗址范围,一大批珍贵的文物“重见天日”。目前,考古人员共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轮廓像只乌龟的古泗州城,已经现出内城墙、外城墙及城门,学者初步确定了泗州城遗址的结构和布局。其中,已探明内城墙墙体长度约338米,外城墙长度约132米,城门采取的是在城墙外修筑月城的方法,月城东西最大径118米,南北进深56.6米。从规模上已能够初窥这座古城当年的繁华。

  林留根说,其实泗州城的考古已有不少年头了,2010年起,南京博物院联合淮安博物馆、盱眙博物馆的考古工作人员启动了对泗洲城遗址的全面调查勘探。这两三年,大的突破并没有,倒是查清楚了泗州城内汴河(通济渠)的河道范围。

  “主要是探明了泗州城内不少的建筑结构位置。”林留根介绍,可移动的国宝级文物发现得还比较少,但泗州城遗址本身已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冰山一角 四年只挖了百分之一

  之所以被叫做“东方庞贝”,是因为古泗州城和庞贝都是曾经繁盛一时的历史城市,其陆上的城市格局和主要代表性建筑物成为当时历史文化的缩影,但古泗州城因淮河和汴河穿城而过,较之庞贝古城更增添了水土、水岸、水底的特色遗存资源,有着更丰富的文物和历史积淀,比庞贝古城更具特色和吸引力。

  公元79年,古罗马庞贝古城毁于维苏威火山爆发,火山灰的瞬间填埋使这座城市保存完整,成为世界古城史上弥足珍贵的“活化石”。与一瞬间被火山岩浆吞没的意大利庞贝古城比较起来,古泗州城被水灾吞没,并被泥沙掩埋,免予受到风化和人为破坏,其完整程度可能超过庞贝古城。经考古发现,泗州城遗址位于盱眙县西北部淮河北岸的狭长滩地上,面积约2.4平方公里,其中约有六分之一面积在淮河二河河道里,其余在陆地下,最高处距地标1米多,最低处有6米多,被层层泥沙盖住。

  林留根说,考古已探明,古泗州城的面积有约3平方公里。而据记载,庞贝古城约1.8平方公里。泗州城无论是完整程度还是面积大小,都远超意大利的庞贝古城。

  考古人员目前已完成了2万多平方米、约3个足球场面积的考古勘探。但是与规模恢弘的遗址整体相比,考古面积仅完成不到百分之一。林留根说,“现在已探明的,只能算冰山一角。再过个两三百年,这里才有可能会被全部勘察清楚。”

  灭顶之灾 清代遭暴雨淹没在洪泽湖底

  “泗州城的位置本来很好,但是由于时代的变迁,到了明代就已经悲剧,清代更是遭遇灭顶之灾。”林留根说,洪泽湖成了“悬湖”,导致泗州城最终被淹没。

  1128年(南宋高宗建炎二年)冬,金兵南下,东京(今河南省开封市)留守弃城南逃,扒开黄河大堤,企图以此阻挡身后追兵。决开的黄河,由泗达淮,黄淮合流,东浸诸湖,泥沙累积,河床增高,于是每逢河、湖异涨,河、淮、湖相继决堤。

  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明代治水专家、总理河漕的潘季驯实行“蓄清刷黄济运”治漕、治河方针,即“筑堤障河,筑堰障淮,逼淮注黄;以清刷浊,沙随水去”。但这样又人为把淮水蓄高,导致城中水位低于河水。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泗州大水,城中水深三尺”,“五月退,六月复入,民多流亡”。

  到了清代,为了保障康熙南巡,又不断利用洪泽湖为黄河分洪,反过来再为下游黄河“攻沙”,不断抬高洪泽湖水位,洪泽湖成了“悬湖”。

  林留根说,康熙元年到十八年,泗州共计6次遭大水危害。但康熙十九年(1680年),连续数十天的暴雨后,泗州城池被黄河夺淮的滚滚狂涛淹没在洪泽湖底,再也没有露面。

  据了解,泗州城遗址出土文物已有青花瓷、大铁锅,打仗用的石雷、铁蒺藜,帝王配制的龙纹瓦当等,足以印证当初因大运河和淮河润泽,这里曾是交通中转要地和战争战略据点。

  当务之急 出土文物如何不受风雨侵蚀

  最让考古人员振奋的是,大量刻有铭文的石香炉、灵瑞塔(僧伽塔)一件件重见天日,史书中所载的名刹普照王寺(大圣寺)位置得到有力确定。

  历史记载,普照王寺是供奉僧伽的寺庙,僧伽因为唐代得道而成名,到了宋代更加得到推崇,而普照王寺也声名远扬,宋代时成为全国五大名刹之一。

  沉睡了300多年的古泗州城被发现后,如何对这座古城进行更深一步的发掘、利用和保护,古城将以怎样的姿态去诉说300多年的沧桑,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有专家点评称,“古泗州城完全具备成为世界级旅游资源的潜质,而且未来古泗州城的旅游模式将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历史文化盛宴。古泗州城具备与意大利庞贝古城几乎相同的资源基础、吸引力和市场条件,某些方面还拥有了庞贝古城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但林留根却是另一种说法。他透露,目前泗州城遗址的保护方案正在论证制定之中,并已几经修改。“毕竟考古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文化历史遗产,证明这里是否确是泗州城,而不是一定要把泗州城全部挖出来。”

  全国专家这次齐聚盱眙,一方面是为了对泗州城遗址四年考古成果进行阶段性评估,另一方面就是为了讨论在应急保护措施之外,如何更好地保护已经完成考古的2万多平方米遗址和出土的一些文物,确保300多年后重见天日的文物不受风雨侵蚀。这也是当务之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