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电视剧生态:下半年品质剧和大制作扎堆(图)

2014年12月29日 15: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热播的大剧《武媚娘传奇》剧照

电视剧《父母爱情》剧照

  本报记者 于 帆

  今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新规: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总局将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内容包括: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这也就是被业内称之为“一剧两星”“一晚两集”的政策调整。眼看新政实施在即,那么在“一剧两星”实施前的2014年电视剧市场有哪些突破,存在哪些问题?展望2015,新政的实施是洪水猛兽,还是通往良性产业环境之前的阵痛期?

  情感剧仍唱主调

  在当下的电视荧屏上,各类题材的作品层出不穷,但依旧难逃情感片的窠臼。影评人李星文认为都市情感剧在今年春天是整个电视剧市场最流行的一个类型。从今年初的《父母爱情》在央视一套播出创下了今年以来央视最高的收视率,到后来的《大丈夫》,情感剧在收视上一路凯歌高奏。此外,如《我爱男闺蜜》、《一仆二主》等都市情感剧,也都引起了观众很大的反响。

  为何都市情感剧始终受到观众的欢迎?创作者在剧集中注入了哪些元素令情感类电视剧长盛不衰?

  曾担任《辣妈正传》、《大丈夫》等多部热播电视剧制片人的黄澜表示,选题好不好是一部电视剧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以今年收视率、口碑等方面均获丰收的《大丈夫》为例,黄澜认为,该剧正是抓取了“老夫少妻”这样一个吸引眼球的话题。其次,创作者精心构思人物关系,突出其戏剧化的一面,有意让故事风格稍微夸张一些。另外,仔细琢磨台词,深化人物性格,加上适合的演员,因此剧集整体的效果非常好。

  和《大丈夫》风格完全不同的《父母爱情》同样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对此该剧制片人侯鸿亮表示,与那些为了博得高收视率添加轻佻桥段的电视剧不同,该剧导演力求质朴,唤醒了很多观众曾经的记忆。

  实际上,今年都市情感剧整体收视率都很高,几部剧集的复播率也比较高。据统计,在今年第一个季度,电视荧屏的黄金档一半以上都被都市情感剧所占据。不过,都市情感剧在大获人心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说从长久来看,这个题材会不会令国产电视剧类型单一?而且所谓的现实题材是否已经等同于目前常见于荧屏的家庭剧了?

  在侯鸿亮看来,大家一窝蜂地去拍家庭剧,主要还是和政策相关。“电视剧创作的门槛很低,大家都可以投资来拍电视剧,如果其中内容涉及太多专业性的知识,那么你可能会误入一些禁区,或者说这对整个创作团队的专业要求更高。而最简单的恰恰就是家庭剧。”当然,侯鸿亮并不认为都市情感剧、家庭剧多了就会令其他电视剧题材减少,他认为,可能大家都朝着家庭剧的方向去做,做到一定程度后会不满足于单一的内容,到时候就会增加其他行业内容,渐渐涉及到其他行业。

  行业剧:能否专业娱乐两不误

  继都市情感剧掀起荧屏热潮之后,行业剧也开始崛起。像《产科医生》、《金牌律师》这样的剧集从行业专业知识角度都可以称之为真正的国产医疗剧和律政剧。但也有像《爱的妇产科》、《产科男医生》、《青年医生》、《离婚律师》等剧集被观众调侃为“打着专业的旗号在谈恋爱”,也被行业内人士批评认为其中专业知识低级,错误很多。相对于美剧、TVB等完成度较高的行业剧相比,国产剧中的“行业”更像是一件时尚的外衣,包裹着都市情感剧的真身,剧中关于行业的内容只是流于表面。那么,国产行业剧怎么才能做到既叫好又叫座?

  《产科医生》制片人曹平认为,专业性跟情感以及其他所有的商业元素相结合才是最有生命力的行业剧。并且她认为,行业剧的专业性不能离老百姓的生活太远,也就是说故事要好看,而且要制作精良,做到专业、娱乐两不误才能赢得观众。

  对于行业剧如何能做到专业、娱乐两不误,侯鸿亮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行业剧这个行业就是一个载体,是把故事和人物以及他们发展的空间放到了这个行业里,所以行业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怎么让这个空间里故事的发展和人物的命运能够融合在一起,而不是两层皮,并且同时还能促进一些,或者制造一些,或者解决一些矛盾。”侯鸿亮并不认为行业剧的创作因为其专业性的要求就应该损失掉电视剧商业性或者艺术性的特点。同时他希望未来国产电视剧能够在行业剧的题材上做更多扩展,这样国产行业剧才会越来越好。

  下半年品质剧和大制作扎堆

  电视荧屏在经历了上半年的都市情感剧轮番上演以及行业剧的异军突起之后,下半年转入了品质剧和大制作的攻势,在李星文看来,连续两三年,往往是到了下半年秋季的时候,一些品质剧、大制作开始陆续登上荧屏。像《红高粱》的热播,也成为第三季度电视荧屏热议话题。对此曹平认为这和电视台下半年的广告招商有巨大的关系,电视台选择在这个时候播出一些有品质、有影响力的剧集,也是为第二年吸引广告客户的支持做准备。

  抛开电视台的广告招标策略,从今年品质剧的阵容和制作来看,一比一个精彩,如《北平无战事》、《红高粱》、《四十九日·祭》、《老农民》、《二炮手》、《武媚娘传奇》等。可以说,《北平无战事》可视为今年电视剧行业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李星文认为,在过去十年国产电视剧产业化的过程中,实际上是男人剧、政治剧、历史剧几乎消亡的一个过程,而以女性为主或者说为女性服务的电视剧越来越兴旺发达,但是《北平无战事》恰恰是一个男性剧、政治剧,也可以说是历史剧,而这部剧一轮、二轮播出后,三轮仍是热播。为何这部剧如此受到观众的关注?

  该剧制片人侯鸿亮坦言,“这是我今年唯一一部可以忽略收视率的戏。”在他看来,正是这部电视剧印证了国产电视剧市场应该是多样化的。侯鸿亮认为,只要电视剧创作团队拿出质量过硬的作品,国产电视剧市场还是会朝着良性的方向走。

  如何应对“一剧两星”?

  即将到来的“一剧两星”政策自公布以来一直受到业内热议,有业内人士认为“一剧两星”时代的开启,意味着电视剧市场或将面临洗牌。本着丰富电视台资源为目的的“一剧两星”究竟是利是弊?

  对此曹平认为影响是积极的。在她看来,政策出台之后,电视剧市场一个较大的变化就是制作产量下降了,制片方不再盲目上马拍剧,不再像之前那样跟风创作,而相对理智和慎重了。侯鸿亮表示,“一剧两星”针对电视剧行业里存在的诸如演员片酬过高、题材跟风等问题会有一定的规范作用,但短期内也一定会对行业造成一些损伤,这也是正常的。“政策调整后的市场乱局不可避免,但真理颠扑不破:创作团队越专业,作品拍得越好,未来这个市场就会属于你。” 侯鸿亮说。

  谈及新政是否会影响剧集的收益,作为《芈月传》的制片人,曹平表示,《芈月传》没有受任何影响,由于品质摆在那儿,该剧的销售非常好,目前成本已经回收。虽然是“一剧两星”,但该剧依靠网络销售也创下了奇迹。在曹平看来,无论政策如何变化,市场仍然欢迎那些创新的精品剧集。“所谓‘大浪淘沙也淘金’,‘一剧两星’并不可怕,它会让这个市场分得更清楚。”黄澜表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