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年越来越有文艺范

2015年01月02日 13: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以文艺市场最为活跃的北京为例,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北京将举行277台、1190场各类专业院团文艺演出。图为新年期间推出的话剧《长夜》。

  东方卫视邀请的明星,包括李敏镐、鹿晗、黄晓明、钟汉良、许巍等,赚足了粉丝们的眼球。

  若问一年之中文艺活动最多的假期是哪个?那一定是岁末年初的“跨年档”。剧院里的新年音乐会、演唱会、话剧戏曲,影院里最热的贺岁档,电视荧屏里热热闹闹的跨年晚会,让跨年变得越来越有文艺范儿。用一场交响乐、一场话剧、一部电影、一台晚会来告别2014年,迎接2015年,谁说不是更有意思呢?

  演出:

  岁末年初最活跃

  “3场新年音乐会,2场售罄,零点跨年场仅剩少量高价票。”在距离2014年12月31日还有一个星期时,上海音乐厅的品牌节目“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新年音乐会”就提前进入售罄状态。据了解,该节目在上海已迈入11周年,与往年不同的是,31日晚增加了2场“新年音乐会舞会”,观众可以转场,伴随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现场音乐起舞。这一别出心裁的形式大受好评,舞会报名早早就满额。

  像这样的“扩容”现象,对于上海新年音乐会来说正在成为“常态”。往年只有31日或元旦1场新年音乐会,如今时间跨度拉长、场次增加,还出现音乐会附加舞会。音乐会数量大增,为什么票依旧好卖?业内人士将其与电影市场类比:“2010年全国票房刚过100亿元,今年目标300亿元。演出市场也是如此,音乐会观众多了,促使演出团队、机构不断加码,反过来又能推动观演人数激增。”

  岁末年初的演出特别多,与档期不无关系。由于春节期间,中国人习惯于在家团聚、走亲访友,因此大量节目挤压在年末到春节前,给了观众更多选择。以文艺市场最为活跃的北京为例,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北京将举行277台、1190场各类专业院团文艺演出。而在南方的另一大城市广州,则有近700项文化活动集中在2014年年底至2015年3月初,持续两个多月。

  电影:

  新年档继续发力

  元旦假期,电影这种既轻松又花费不多的休闲自然也是首选的文化消费之一。虽说这次贺岁档几部备受期待的大片惨遭“滑铁卢”,但是到元旦新年档,除了圣诞档延宕下来的热映大片,也有不同类型的新作上线,其中既有轻松搞笑的动画片,也有明星阵容强大的悬疑片,更少不了势头劲猛的大导作品。

  “怪才”徐克执导、黄建新监制的3D电影《智取威虎山》低调上映,却带给人足够的惊喜。一向出手不凡的徐克讲述的“智取威虎山”不仅有大气磅礴的历史叙事,更有荡气回肠的英雄传奇。

  分流票房的还有顾长卫的贺岁喜剧《微爱》,上映3日票房就过冲亿元大关,只等元旦假期到来后,再凭快节奏的剪辑搭配,鲜明的微时代元素,还有各种“卖萌耍贱”的镜头和语言,赚足“80后”、“90后”观影者的力挺。

  由卢恒宇执导的电影版《十万个冷笑话》在1月1日与观众见面。《十万个冷笑话》是一部2010年面世的国产漫画,2012年被改编成动画片在网络上播放,累计观看量高达17亿,颇受网友好评。这部以“无节操”风格著称的作品颠覆了很多经典故事,很值得期待。

  新年档期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动画片,已经上映的好莱坞3D动画大电影《斑马总动员》、《抢劫坚果店》继续口碑冲高;1月1日新上的国产动画《龙骑侠3D》、3D动画片《闯堂兔2疯狂马戏团》都不惧强手。节后的1月4日,票房吸金大片《博物馆奇妙夜3》上映。

  电视:

  跨年晚会“吸睛”堪比春晚

  除了剧院与影院,电视上的跨年也是热闹非凡。虽然经过政策调控和市场调节,十几家卫视一窝蜂烧钱办跨年晚会的战况已成为过去时,但今年湖南、浙江、东方3家卫视的跨年晚会,竞争激烈程度还是丝毫不减。

  跨年演唱会就是要“以歌会友”,今年第一次加入跨年演唱会混战阵营的浙江卫视深谙此道。除了确定刘欢、罗大佑、吴亦凡,以及自家“好声音”阵营之外,第四季度大热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的主力阵容在跨年晚会上相聚,重玩经典游戏,并且集体一展歌喉。

  作为2014年最热的两档歌唱类节目,《中国好声音》与《中国梦之声》以“红蓝歌会”的形式,在上海、澳门两地做连线直播。据东方卫视跨年盛典总导演侯捷介绍,这场对歌会的最大看点,莫过于两位新晋“状元”——第二季《中国梦之声》冠军郑兴琦与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冠军张碧晨的王者较量。而东方卫视其他受邀明星,包括李敏镐、鹿晗、黄晓明、钟汉良、许巍等,赚足了粉丝们的眼球。

  湖南卫视晚会班底将以《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以及热剧《古剑奇谭》演员组成。节目编排和嘉宾环节设计围绕主题“在一起,更青春”展开,明星方面以意想不到的“跨界和捆绑”展示,令人耳目一新。

  没争到跨年指标的江苏卫视,则将自己的晚会留在新年第一天。新年演唱会的明星阵容包括周杰伦、陈奕迅、张惠妹、周华健、李宗盛等。演唱会的主题是“爱你有我”,分为“花样年华”、“经典怀旧”、“流行之王”3个篇章。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