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成都话剧市场火热 演出场次是2013年8倍

2015年01月02日 18:46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成都晚报记者 王平平 滕杨 陈成 周维 摄影 王浩儒

  从中国话剧创作史上第一个剧本由土生土长成都人曾孝谷完成并公演开始,话剧在成都已历经100多年的历史。100年多年来,成都人爱话剧、爱看剧,更爱看好剧。特别是去年,多年的积累,话剧终于在成都井喷,孟京辉、李伯男、刘劲等知名话剧导演、演员纷纷在蓉成立工作室,《恋爱中的犀牛》《海鸥》等名剧抢滩成都市场,黄渤、蒋雯丽、袁泉等明星倾情演出,“成都造”话剧《活在阳光下》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据大麦网最新年终盘点数据显示,2014年,成都一共上演话剧1549场,这是2013年全年演出的8倍多。火热的话剧市场,让成都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话剧第四城”。

  2014年市场火热

  演出场次是2013年的8倍

  500多台,平均一台戏演3场。这是截至昨日,已经在成都上演并确定档期的本土及外来话剧数量。

  据大麦网最新火热出炉的年终盘点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成都一共上演话剧1549场,总共入场看戏人数达到了150071人次,是2013年(全年演出191场)的8倍多。大麦网宣传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凭借这一强大的数据支撑以及越发火热的话剧市场,成都名副其实地站稳了“中国话剧第四城”。

  文化学者毛修炳认为成都具有这样的消费能力,并看好成都话剧市场的未来,“成都话剧演出剧目七成来自外省市,但观众和演员的交流、互通十分默契,比杭州、深圳等城市的话剧氛围更浓郁一些。我对成都的总结,是消费有基础,创作有力量。成都人愿意消费,比较追求时尚。”

  省演出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刚也表示,虽然目前相较于“北上广”,成都话剧市场还有一定差距,但总体呈现逐年越来越热的趋势。“凡是在北京、上海热演的话剧,出品方都会首选成都作为巡演的城市和地点,这跟成都的历史渊源、观众的整体水平有关。成都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有一大批年轻观众群体,对时尚新鲜事物的需求大,同时这个城市有慢生活的习惯,如今越来越多的关注精神生活,这有利于扩大话剧市场的需求。虽然话剧观众总量还不及一线城市,但基数还在不断扩大,观众需求大了,自然而然话剧创作作品会更多更快,演出硬件投入也会越来越多,市场也将发展越来越好。”

  工作室、院团齐发力

  成都高校话剧试水商业市场

  2014年5月14日,成都高校戏剧联盟的成立,不仅拉开了高校戏剧展演活动的序幕,也拉开了高校话剧试水商业市场的帷幕。《一代斯文》《建家小业》《活在阳光下》《红色的天空》《父辈的旗帜》《来自星星的我》等等,一大批本土原创的话剧赢得了专家院团及观众的肯定。其中,“成都造”话剧《活在阳光下》还夺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本土戏剧工作室、本土院团还有高校戏剧联盟打造的原创话剧的不断涌现,也是成都稳居话剧第四城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

  大麦网宣传负责人张先生透露,虽然在票房上这些由本土戏剧工作室、本土院团和高校师生打造的话剧和名家名导明星演出的话剧还有一定差距,但是通过商业的试水,让这些话剧开始和市场接轨接受市场的考验,为高校话剧找到了新的出路,不再是针对一群人的狂欢。文化学者、道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毛修炳认为,成都话剧市场新生力量崛起成为了创新的主导力量。“北京的话剧市场,也是这几年依靠这些新生力量一步一步慢慢发展起来的,已成为创新的主导力量。成都以本地艺术院校和少量京沪团队为代表的合作交流,成都各大院校艺术表演专业数量众多,为剧目创作奠定了基础。”

  又是演出又是落户

  名家名导带来创新力量

  从2005年开始,孟京辉年年来成都。去年的专场戏剧季成都站的演出中,他带来的作品既有被誉为国内小剧场话剧“旗帜”的经典老剧《恋爱的犀牛》,也有《我爱×××》《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活着》这样的新作。

  和孟京辉相似,赖声川、林奕华也已成为成都人的老朋友。2007年,《暗恋桃花源》开启了赖声川的蓉城首秀。此后的2010年,赖声川带来了《宝岛一村》。今年,他携最新力作《让我牵着你的手》+《海鸥》登陆东郊记忆,蒋雯丽强势加盟《让我牵着你的手》赢得了良好口碑,甚至有粉丝直接将签名改成“赖声川,必看!”

  实际上,名家名导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来成都了,他们更愿意扎根成都,描绘成都,给成都话剧带来更强的创新力量。

  作为成都小剧场话剧的领头羊之一,李伯男的作品在成都有众多拥趸,《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嫁给经济适用男》《隐婚男女》等都市题材话剧都在成都热演过,并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去年,他的作品是根据王铮亮的歌曲改编的同名话剧《时间都去哪儿了》,以及京味话剧《建家小业》,上演后更是火热。

  两年前,被誉为中国戏剧界“冯小刚”的李伯男,在成都东郊记忆成立了个人戏剧工作室“李伯男戏剧工作室(成都)”,这不仅是第一个落户在成都的戏剧工作室,在西南地区当时也算首个。“2009年第一次来成都演出,说实话,条件、设施都还欠缺。但2012年,成都话剧市场硬件得到了很大提高,良好的文化氛围,让我下定决心在成都成立工作室。”工作室落户成都后,李伯男承诺每年为成都做一部话剧,如今看来,他不仅实现了当时的诺言,还有增加。此前,李伯男有一个梦想,把成都打造成为继北京、上海后的“中国戏剧第三城”。虽然目前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但李伯男相信,以成都的话剧市场发展潜力,靠更多话剧人和观众的支持,实现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去年9月底,周恩来特型演员、四川人刘劲创立的刘劲戏剧影视工作室在成都成立,大概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该工作室就推出了第一部话剧《战斗鸡》。这部剧除了导演和作曲之外,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来自成都本地,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成都造”话剧。刘劲工作室的制片人杨天宇表示:“我们在给工作室定位的时候,就明确了打造成都原创剧的出发点,把成都打造成一个戏剧的孵化基地。”

  和名导名剧一起搅热成都话剧市场的,还有明星们。今年一年,活跃在成都话剧舞台,既有袁泉这样的偶像明星,也有黄渤、蒋雯丽这样的老戏骨。省演出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刚认为,无论是名导名剧还是明星,这些“品牌”话剧在提升成都话剧市场质量的同时,也不断扩大话剧在成都的影响力,营造出一个更加良性的话剧“磁场”。

  ·成都小剧场·

  劳动人民文化宫

  成都小剧场话剧孵化器

  “我们296人的场地,只收取他们3000元左右的租赁费,你说这个价格哪个场地能给出?”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文艺科唐科长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有多少爱可以胡来》《保尔·冬妮娅》《春天来了》这些成都小剧场话剧迷们耳熟能详的作品都是在这里的“梦想剧场”多功能厅上演的。对小剧场话剧团体采取最低收费,扶持他们发展,劳动人民文化宫成为成都当之无愧的小剧场话剧孵化器。

  八点空间

  成都首个专业化小剧场场馆

  2009年,一部来自北京的小剧场情感话剧《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席卷整个成都话剧界,引进这部剧的是北京大陆飞翔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李京正是如今成都小剧场话剧大本营“八点空间”创建者之一。“最初我们都是租用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进行小剧场话剧的演出,但租用并非长远之计,我们也需要场地排演属于成都的原创话剧。”正好赶上成都东郊记忆建成开园,李京得以在东郊记忆内创建了当时成都的首个“无台口”标准小剧场。八点空间的舞台就是一块平地,根据不同的演出设定观众席,可以单面,也可以四面,第一排的观众离演员不到1.5米,观众伸手就可触摸到演员,彻底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