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真实座山雕并非被杨子荣枪杀 而是病死在监狱

2015年01月04日 11:1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脸红什么?精神焕发!怎么又黄啦?防冷涂的蜡!”经典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的台词,已经不为年轻人所熟知,直到徐克的电影《智取威虎山》上映,才再一次掀起了《智取》热。

  《智取威虎山》再一次将经典的人物和故事呈现,并且以国际感、动作风、甚至漫画化的方式,与年轻人的世界无缝对接。那些固定在旧书本上的杨子荣、座山雕、八大金刚,终于引发了年轻人的兴趣,想要对这个革命题材的战斗故事一窥究竟。座山雕到底是怎样的人?而杨子荣真的是中国的詹姆斯·邦德么?

  杨子荣原型是谁?历史是这样的吗?

  《智取威虎山》中的杨子荣充满了传奇性,他就是东北雪原上的007,除了缺美女。也是东方的佐罗,除了缺粉丝。杨子荣在短短一年多的卧底生涯中,参加了大小战斗上百次,被评为“侦察英雄”。此人充满了传奇性,以至于到底原名是什么,家人也说不清楚。在《林海雪原》中,杨子荣活捉了座山雕一伙土匪名声大振,但极其可惜的是,真实的杨子荣在追歼丁焕章、郑三炮等匪首时,手枪的枪栓因为东北的严寒冻结,导致无法开枪,于是被敌方的子弹击中,不幸牺牲。那时他只有30岁。

  座山雕很坏吗?历史上他是怎么死的?

  座山雕本名张乐山,出生于一个当地的土匪世家——一家三代都是土匪!15岁时他就练成了三大绝技:枪法绝、眼绝、腿绝,凭借一身好武艺,18岁便当上了匪首,占山为王数十年。在杨子荣与座山雕发生关系之前,东北军阀张作霖和日军都想消灭他,但都以失败告终。座山雕为人十分多疑,这一点从影片中也可略窥一二,梁家辉在影片的前半部分架势强大,但是从未露出本来面目。有一次日军为了招安座山雕,请他喝酒盟誓,但是多疑的座山雕跳窗逃走。

  在真实历史中,座山雕并未被杨子荣枪杀,而是被俘获,在牡丹江监狱服刑,最后也病死在监狱。原著作者曲波在写《林海雪原》时,还曾经到监狱里和座山雕长聊,书中的部分素材,也来源于与座山雕本人的交流。

  被杀的老四真人也是那么蠢吗?

  小说《林海雪原》中,老四的名号来源于土匪黑话,叫“插千”,属于“外四梁”,是队伍中的侦察兵,负责警戒侦察,常常需要乔装打扮到敌窑中侦察情报。据说历史上的老四,曾经在佳木斯游学,是座山雕土匪队伍中最有文化的一个。

  不过电影中,老四算是被“大材小用”了,他不仅暗中觊觎座山雕的女人马青莲,还自己委派自己监督马青莲的重任。在历史中,老四是否被座山雕枪毙不得而知,但是真实的历史中,座山雕对待自己的弟兄也是非常严格。有一次他手下的干儿子糟蹋良家妇女,座山雕觉得辱没名声,叫上周围的土匪头子,一起围观他如何剜掉不听话的手下的眼睛。

  那个搞笑的老八,历史上也有原型吗?

  土匪中的排名是很有讲究的,像威虎寨这样的大批土匪中,一般都有着严密而完整的组织架构,“四梁八柱”就是土匪组织中的核心力量。

  在真实的历史中,带着杨子荣上山的是一位姓孟的工头,与电影中的老八,并不具备对应关系。名号“小铁锁”的老八,非常相信自己带上山的“老九”杨子荣,是一个非常“蠢萌”的人物,俗称:猪一样的队友。

  神秘的203在历史上是谁?

  203这个角色的原型,就是原著《林海雪原》的作者曲波,而他的妻子刘波就是“小白鸽”、白茹的原型。曲波在抗战胜利后,率领小分队进行艰难的剿匪战斗,其间两次负伤,当时,身为曲波妻子的刘波已有五个月的身孕,冒着极大风险为大出血的曲波输血。1955年,曲波开始创作了带有自传色彩的小说《林海雪原》。

  马青莲这个女人和座山雕的姨太太们

  压寨夫人马青莲是电影《智取威虎山》中新加入的角色,小说中的座山雕身边并没有这样的女子。事实上真正的东北土匪很少拖家带口的,就算有压寨夫人,她们也大多是身怀绝技的女土匪。座山雕有一个三姨太叫“花蝴蝶”,真名王贵茹,因为从前的丈夫被财主整到监狱里害死,就一怒之下带着兄弟们成了土匪。

  栾平的身世和生死之谜

  栾平是原著《林海雪原》中一个核心反面人物,整部戏的丑角点,全在他身上。真实历史上的栾平,是一名奸险的伪满警察,在土匪之间扮演着“联络官”的角色。在被203小分队抓捕之后,他还试图蒙混过关,只是没想到已有其他土匪供认,只得认罪。小说《林海雪原》里面杨子荣和栾平的那场智斗戏,实际上是作者虚构出来的。江轩 魏頔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