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古城力争年内创5A景区 献礼建城2500周年

2015年01月07日 14:58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个园、何园等三大核心景区接待游客超800万

  “两古一湖”是当代扬州的城市“母体”、文化源流和精神家园。昨日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根据《扬州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期行动计划》,力争今年年内,扬州古城将整体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扬州建城2500周年献礼。

  我市已经排定了创5A级景区的重点工作任务,共九大类50多项。目前正在细化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

  旅游环境

  三大景区年接待800万人次

  近年来,随着古城保护改造工程不断推进和旅游功能的提升完善,古城的旅游环境日趋成熟,成为我市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据市旅游局统计表明,2014年古城的东关历史文化旅游区、个园和何园三大核心景区接待游客超813万人次,增幅高于全省同等级景区的平均水平。

  其中,“双东”接待578万人次,同比增长13.2%;个园接待155.4万人次,同比增长32.7%,增幅位列全省4A级封闭景区第一;何园接待80.2万人次,同比增长22%,列第二位。精品文化主题酒店长乐客栈、个园青年旅舍周末和节假日出租率达80%以上。

  旅游品质的提升和旅游服务水平的提高,让古城旅游炙手可热。根据小长假和黄金周的问卷调查统计,游客对扬州古城的满意度达95%以上。

  创建范围

  总面积约0.89平方公里

  古城保护已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成为扬州这座城市的一个品牌、城市文化传承的最大标志。为全面展示扬州古城人文特质,2011年12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正式启动扬州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力争到2015年前创建成功。2012年11月,扬州古城的核心片区——双东历史街区顺利创成国家4A级景区,为接下来古城创建5A级景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为准确把握创建工作要求,市旅游局邀请了4位国家级5A景区评定专家来扬指导,确定了创建范围东至古运河,西至国庆北路,南至文昌中路,北至盐阜东路,以东关历史文化旅游区(含个园)为核心,在外延上稍作拓展,把城区段的古运河整合进来,总面积约为0.89平方公里。

  根据国家5A级景区的创建标准,我市成立了一个统一的创建申报主体(管理机构)“扬州古城东关历史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领导小组”,并排定了创5A的重点工作任务,共九大类50多项。目前正在细化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

  提升工程

  打造“城市中央休闲区”

  推进古城基础工程建设,这是先导工程和政府主导工程,将为古城保护与利用奠定基础。记者了解到,围绕古城的品牌创建和品质提升,我市将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增加地方文化活态展示

  加强地方文脉的梳理,把扬州城在各发展阶段最重要的文化符号进行提炼和系统地展示,比如增加盐商文化、运河文化及古巷文化的展示。

  此外,要按照“动静结合”的原则,增加地方文化的活态展示。比如在东关古渡增加展示当年漕运码头风貌的动态表演,增加东关街沿线老字号商铺工艺技艺的展示,在马监巷、薛家巷等古巷内增加地方文化体验项目及街道民俗表演常态化等;在南河下利用闲置的会馆开展小型演艺,再现当年商贾云集、客似云来的繁华场景。

  ■打造“城市中央休闲区”

  按照打造“城市中央休闲区”的目标,进一步调整现有的商业业态,增加文化休闲业态比重,尤其是夜间的休闲体验项目,如“千秋粉黛”夜间演艺剧场、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皮五书场”及酒吧、咖啡馆、清吧等休闲场所,形成主题化的休闲集聚区。在南河下要建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完善导引导览标识系统,以方便散客休闲游览。

  ■引导原住民参与旅游经营

  古城的特色除了精致以外,还有慢生活的体验,通过引导原住民的参与,让游客感受到扬州真实的生活气息。要发动居民利用自有房屋开办民居客栈,目前南河下的民居客栈建设已初见成效,要扩大原住民的参与度,建设集聚化、片区化的民居客栈群。

  ■推出“1+X”旅游线路

  整合广陵区、名城公司及个园、何园等景区的营销力量,进行古城旅游的整体形象推广,凸显“文化休闲、城市度假”的主题定位。

  要从游客的角度出发合理编排线路,推出“1+X”的复合型、多元化的旅游线路产品,有机串接起古城东关、南河下等多个片区,即一条核心主游线,以方便第一次来的游客通过主轴线游览古城的核心风貌和文化,和若干条主题分线路如盐商古宅游、私家园林游、古巷游、美食小吃游等,方便游客按照自己的喜好游览。

  通过设置多元的旅游咨询服务点、打造旅游网络平台来方便游客及时获取所需的旅游信息。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