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景区客流监控有了国家标准

2015年01月09日 10:00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12月31日23时35分许,上海外滩发生群众拥挤踩踏事故,公共场所的承载量也再次引发关注。1月4日,国家旅游局下发《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我省一些景区已核算最大承载量。

  □东方今报记者 叶煜

  【消息】 景区客流监控有了国家标准

  1月4日,国家旅游局下发《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因《导则》给出了明确的测算方法和公式,有业内人士指出,《导则》的出台为景区客流监控制定了国家标准。

  何谓最大承载量?《导则》给出的定义是在一定时间条件下,在保障景区内每个景点旅游者人身安全和旅游资源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景区能够容纳的最大的旅游者数量。此外,还对空间承载量、设施承载量、瞬时承载量、日承载量等作了定义。

  另外,《导则》还给出了明确的测算方法和公式,供各景区参考使用。

  【打探】

  省内部分景区已核算承载量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在《导则》下发前,我省已有景区开始自行限流,并制定了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云台山景区接待游客约1万人。”焦作云台山景区工作人员说,景区最大承载量为8.5万人,有专门机构对游客量进行测算。

  该工作人员介绍,节假日期间,景区对游客数量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告示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发布信息。

  郑州绿博园也启动了客流控制预案,比如元旦期间,接待了约3万游客。“经过核算,最大承载量为5万人,当游客接近最大承载量的80%时,就会通过微博、微信、广播等播报旅游信息,让游客知道景区已经接待了多少人,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工作人员宋剑丽说。

  【声音】

  《导则》能否真正发挥功用?

  “受经济利益的驱使,每个景区都不会嫌游客多。”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人们对《导则》能否真正发挥功用还心存疑虑,有网友指出各景区在实践中会不会严格遵守《导则》制定的“红线”呢?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胡华表示,《导则》为景区最大承载量制定了“红线”,毋庸置疑,会增加游客体验的舒适度。景区超负荷接待,大都是信息不透明造成的。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景区的接待、交通、气象、安全等信息发布还没有跟上,重点景区应利用各种媒体等载体,建立信息实时发布系统,并随时更新。

  “但最重要的是,最大承载量公布之后,谁来进行监管,景区如果接待了超出承载量的游客,谁会被问责?落实情况不利,有没有强制的整改措施?期待与之配套的措施尽快落地。”胡华说。DF

  确保“承载量”靠谱

  民众和政府都要给力

  人们担心,鉴于景区经营者拥有对信息发布的绝对话语权优势,即便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是精准和科学的,谁又能保证动态显示的客流量信息就是真实可信的?

  由此推论,要确保“承载量”发布得及时和靠谱,不能仅靠经营者的信用保障和自说自话,还需要民众的参与、政府的监管和来自第三方的公正介入。

  “最大承载量”既是游客的警示牌,更是景区的紧箍咒。要保障此举达到互惠双赢的最佳效果,需要景区与游客相互理解、彼此包容的相向而行。只有始终保持对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认知和敬畏,远离金钱诱惑和利益羁绊,并配套之周延的细节安全保障措施,“最大承载量”才能真正彰显出规避如上海外滩踩踏之类悲剧的“安全阀”效力。 据新华网

  他山之石

  ●秘鲁 以著名景点马丘比丘为例,采取实名制预约的方式来控制人流量。如果没有预约,绝对不允许参观。一般旺季至少要提前一周才有可能预约成功,即使在淡季也要提前两到三天预约才能参观。

  ●马来西亚 为了避免拥入塔内人数过多的情况出现,参观双子塔的游客一般提前半小时分批领票,票面上注明进场时间和参观的时长等。除了限制人数外,每个人参观的时长会限制在15分钟以内。

  ●罗马 采取通票制。通票一般分为“一票多地”和“一票多日”两种。“一票多地”是指一张通票可以参观多个景点,当游客发现某景点人数太多时,可以先去其他景点。“一票多日”是游客如果发现景点游客较多,则可以选择“改日再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