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朋友圈疯传"一针见血版心灵鸡汤" 神回复生活技能

2015年01月09日 10: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心灵鸡汤?实在是看腻了嘛。不过,从百度百科查到的词条解释就会发现,其实它本来的意思还是很正面的,“充满知识、智慧和感情的话语”,柔软、温暖,充满正能量。这不,昨天,南京网友们在微信朋友圈里大量转发《知乎一针见血版心灵鸡汤》上下版,用问答的方式“煲鸡汤”,颇受欢迎。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问答版“鸡汤”多是对生活技能的神回复

  记者认真看完这个上、下版的知乎鸡汤,大概有个近一百条的样子,仔细看下来,触动还是有的,有一些甚至是人际关系的相处技能。比如“问:怎样做到‘不抱怨’?答: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细想一下,确实挺有道理,抱怨是现在社会一个挺普遍的负能量的,怎么不抱怨,甚至还有作者专门出过书,不过个中精髓,感觉这一条就挺有意思的。

  观察别人时的一些症状,大家可以对号入座一下看看,比如,“同样是别人比自己强,为什么有时会产生嫉妒心理,而有时会产生崇拜?”这个提问的问题很有深意,“远的崇拜,近的嫉妒。够不着的崇拜,够得着的嫉妒。有利益冲突的嫉妒,没利益冲突的崇拜。”估计看到这里,不少人会代入到自己身处的环境来思考一下,就会发现,道理果然就是这么简单而深入。

  技巧性帮助和建议有不少可操作性

  还有一些心灵鸡汤具有技巧性的帮助,估计也是它受到欢迎的愿意。“问:比如怎样有效提出推荐或建议同时,避免给人灌输和强迫的感觉?”一个很有帮助的答案是“说服他人不要诉诸理性,应求于利益”。再比如,“哪些技能,经较短时间的学习,就可以给人的生活带来巨大帮助?”答案简单到只有4个字,就是“夸奖他人”,简单想想,确实是呢,这世间谁不爱听夸奖呢?当然了,实用性的好建议也是有的,比如“省钱的好办法有哪些?”“在买任何东西之前牢记九字箴言:你喜欢,你需要,你适合。 PS:适用于很多事,包括感情也一样。”

  心灵鸡汤当然不能少了对感情问题的神回复。这不,不多的几个情感方面的话题整理,也是很精辟的。“恋爱半年,女朋友觉得没有了开始时的新鲜感,怎么办?”答案是“一直认为,所谓新鲜感,不是和未知的人一起去做同样的事情,而是和已知的人一起去体验未知的人生。”估计这个回答,会让很多正处于这类尴尬期的情侣们一个用力的提示和帮助。

  搜集分享者赞其“对人生断舍离有启示和参考”

  记者看到,这个上下篇心灵鸡汤最先是从南京一个名为“扯淡”的微信账号出来的,联系上它的管理者罗小姐后,记者了解到,别看这些不是她原创,但是每一条都是她认真摘录下来,并精编过的。

  至于为啥这么做,她告诉记者,自己喜欢逛知乎,总为其中一些人的精彩回答而暗自喝彩,看到好玩的有深意的,就会收藏下来,慢慢就积累了不少,“我个人觉得这些,这些鸡汤不是那种让人一看就想揍原创者的馊鸡汤,”她说,很多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都有这样那样的困惑,自己也会有,常要寻求倾诉或解决之道,比如她自己也会困惑,“有些事对别人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可他们却不愿帮忙,”看到一个答案是“人们去做一件事并不是因为它简单,而是因为它值得”,自己也觉得挺有启发,后来看到了更多的智慧回答,觉得对人生观,甚至对日常的断舍离,都有一定的启发和参考意义,就萌发了整理出来跟朋友分享的想法。

  “问答版心灵鸡汤”(部分)

  怎么定义“想清楚了”?

  “想清楚了”就是以后出了什么问题你只能找个没人的地方抽自己,再也不能抱怨别人了。

  为什么文章写出来是为了给别人看的,可是写作的时候却很讨厌旁边有人看?

  因为有了观察者之后,无限可能的状态就塌缩了。

  怎么反驳“你行你上啊”的逻辑?

  天涯名句“我评论个电冰箱,自己还得会制冷啊?”

  把学费拿来念书还是环游世界更合适?为什么?

  读书在没有充分的知识作为前提的情况下,即使行了万里路也不过是邮差而已。

  对于爱情,放下的瞬间是什么样的?

  “在离别的车站,她上了车,我没有像以往那样目送那班车到消失,而是头也不回地走向家的方向。”

  是不是一个人越成熟就越难爱上一个人?

  不是越成熟越难爱上一个人。是越成熟,越能分辨那是不是爱。

  你是如何走出人生的阴霾的?

  多走几步。

  情商不高的例子有哪些?

  对陌生人毕恭毕敬

  对亲近的人随意发怒……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