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官殿原为清代所建庙宇 后因火化为灰烬

2015年01月11日 13:2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活的、活的,四官殿的”老武汉人对这样一个歇后语并不陌生。初听这个,记者不知所云。

  “四官殿是什么?”

  “四官殿都不知道,就是江边的一个地方。”老武汉人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在百度地图上寻找江边的这个地名,却发现根本不存在,反倒是有一个公交车站名为“四官殿”。

  乘车前往四官殿车站,询问周围的居民才知道,四官殿是汉口沿江大道四官殿码头至民权路口一带的泛称。

  四官殿原是一所庙宇,供奉“天、地、水、火”四官,建于清初。附近人烟稠密,住的多是板房茅舍,易起火灾,居民惶恐,乞灵于四官殿中的“火官”,请“火神”祝融保佑平安,所以又把四官殿称为火神庙。但火神不给力,连自己的庙宇也保佑不了,在一场大火中,四官殿被毁,但这一带却被人们一直称为四官殿。

  “四官殿”早已化为灰烬

  78岁的叶国炎老先生,现在就居住在和平里社区里,也就是俗称的四官殿地带,退休前叶老曾负责过江汉区地方志的相关工作,对四官殿这一带的历史颇为熟悉。

  叶老说,根据相关史料记载,清朝顺治(1644-1661)年间,在汉阳县人翟岳恒的主持下,在原汉口黄陂街(现为大兴路)下段东侧(现和平里)附近的街市内兴建了一座殿堂,取名为四官殿。

  何谓“四官”呢?既:天、地、水、火“四官”。这是一座道教的堂观,它重修于康熙六年(1667)。附近有一条街道因此取名为四官殿正街。当时的汉阳府在汉口镇设有同知署,比县知事官品高一等。同知署办事机构就设在四官殿,处理全镇的行政管理工作。原曾设在汉阳的巡检司署,后来也移到四官殿办公。汉阳学士熊伯龙为四官殿书有碑文。

  这里交通方便,人烟稠密,商贾云集,但其房屋建筑大部分是板房茅棚,很容易引起火灾,居民终日惶恐不安。当时守县程某下令将茅棚板房一律拆除改为砖瓦结构。然而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一场大火终于将殿堂烧毁,之后又重建。

  辛亥革命时期,黄兴来汉亲自指挥作战,总司令部就设在汉口满春茶园内。此时武汉的革命军遭到了清军的疯狂反扑。清军第一军统领冯国璋下令纵火,除租界和大智门以东及大智门总站附近的房屋得以幸免外,其他市内的房屋包括四官殿、原黄陂街等地全部化为灰烬。但四官殿的名字却一直沿用至今。

  四官殿的东西:活的

  老武汉都知道,武汉有一句很有名的歇后语:“四官殿的东西——活的,活的。”人们用这个歇后语来形容“不扎实”的东西,比如桌子椅子摇摇晃晃不结实,人们就会打趣说“这是四官殿的东西。”怎么会有这样的歇后语呢?“其实这句话最初的意思,并不是指不扎实的东西。”叶国炎说。

  据《汉口小志》记载:“自小除以来,各家锣鼓喧天至今益胜,谓之闹年。无锣鼓者亦击诸响器。谚语云:“正月半,敲铁罐”。“入夜燃灯点烛祀天地家神。自正月十一起至十七八,家家挂灯结彩,小儿各买花灯一具燃点竞赛以乐,谓之试灯”。四官殿就是当时汉口灯市的集场之一,这里有许多竹扎纸糊的鱼、马、鸟、虾、兔等花灯,各式各样,五彩缤纷。有趣的是一盏盏花灯都摇头摆尾,玲珑精致,卖灯人不呼喊灯名,只是高喊:“活的,活的!”以此招揽顾客。久而久之,人们便将“活的,活的”与灯市集散地点四官殿等同起来。而且还演变成了歇后语。

  四官殿码头热闹非凡

  清代道光年间叶调元的《汉口竹枝词》中就有“二十里长街八码头”的诗句。这八码头是:宗三庙、五显庙、老官庙、沈家庙、集稼嘴、柯家码头、龙王庙和四官殿。前面七个码头均在汉水北岸沿线,而四官殿码头是汉口通向武昌的津渡口岸。

  当年孙中山先生应当时副总统、湖北都督黎元洪的邀请,在1912年4月9日从上海乘船来汉,首先抵达的就是四官殿码头。四官殿码头作为唯一一个专渡长江的码头,可谓交通位置十分便利。这里还一度成为老百姓的娱乐场所,套圈圈,打克郎(音译)球,小杂耍等等,一些见不了大世面的小娱乐,却是当时老百姓们十分喜爱的娱乐项目。

  这里曾是高档住宅区

  到了上世纪50年代初,四官殿一带又发生了一场火灾。“我对那次火灾记忆犹新,”在四官殿长大的童安富老人今年已70多岁,他介绍说,“发大火的时候,应该是那年五一劳动节上午十点左右,当时我正跟同事们一起在中山公园排队准备五一大游行,突然江边一带就冒起了浓烟,远远的就能看到火光,火势很大!”

  童爹爹回忆,当时对这场大火的起因说法不一,有人说是因为居民煨汤引燃了房屋的板材,也有人说是特务纵火。不管是什么原因起火,最终那场大火把四官殿一带夷为平地,这一带被政府称为“重划区”。有了“重划区”这个契机,这里一度修建了不少高档住宅。

  刘元芬婆婆退休之前一直在民族街房管所工作,对四官殿这一带的住宅很是了解。“这里曾一度是武汉市的高档住宅区。”刘元芬说。

  大火过后,这里搬来了不少机关和企业,在这一带修建了一批三层楼木制结构的住宅楼,这些住宅楼,在当时属于很高档的住宅。这些小楼可不是一般的人可以住的,主要是分给机关工作人员,或是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居住。

  当时的高档住宅在现在看来早已经是老居民楼了,但这一带的风景却并不老,现在四官殿上游,龙王庙一线,堤防如景观;四官殿下游,江滩胜公园。

  和平里社区的陈汉发书记说,在市民之家的模型中,我们这个位置有一座高楼的模型,据说将是武汉市数一数二高的大楼,跟对面武昌江边的那栋高楼隔江相望。

  四官殿还是四宫殿?

  其实采访当天,记者在为数不多的标有“四官殿”字样公交车站牌上,看到的却是“四宫殿”的站名。

  难道还有四宫殿一说吗?向周边居民打听,大家都摆摆手,只有四官殿,没听说什么四宫殿。

  9日,记者咨询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原来是公交公司大意了,公司将会尽快修改成“四官殿”。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