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治中在湖南惩腐肃贪 颁布严禁公务员赌博令

2015年01月15日 13: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

  20世纪30年代,南京国民党政权建立“监察制度”,监察贪官污吏,但由于国民党内部派系众多,这一制度无法有效施行。抗战全面爆发后,1937年11月中旬,战场的局势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日军连克我国战略要地,形成了围攻南京的态势。为了适应战局的变化,南京政府决定迁都重庆,并决定把几个省区的政务重新部署。其间,张治中被任命为湖南省政府主席和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

  当时湖南为抗战后方基地之一,但官风腐败,财政吃紧,各种建设未能展开,无法有效地支持抗战。张治中到达湖南后,为安定社会秩序,转化风气,进行了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治理整顿,对于稳定湖南政局、集中各方面力量一致抗战工作有很大贡献。这其中,给人印象颇深的是张治中的惩腐肃贪行动。

  竭尽所能痛改颓风

  上任后,张治中发现当时的湖南官场政治相当腐败,在他看来,官场是“善良的风气日益衰微,而贪渎、营私、萎靡、偷惰之风,日甚一日”。张治中为此深感痛心,认为“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因而他在到任后下决心“竭尽所能”“痛改颓风,培养正风”,“以担负非常时期之使命”,把肃贪当做大政来抓。

  针对“长沙赌风盛行,打牌成为公务员‘调剂精神的经常娱乐’,社会上亦复以豪赌作为正当的社交”,张治中在1938年1月中旬颁布了严禁公务员赌博令,开始惩处那些违法赌博者。

  1938年2月,张治中果断查办了湖南省银行出纳课长戴运衡挪用公款一案,以“邪术诈财,贪污极恶”的罪状处死了此案中的主角周仲评。这位“活神仙”周仲评曾利用报纸宣称自己能“隔空移物”、“习得炼金之术”,并以此结交了长沙的一批达官显贵。1937年3月,戴运衡挪用公款前去赌博,但“失落数千”,于是请“周神仙”替他“寻回”。“周神仙”趁机“陆续卷去该银行22万余元”。事情败露后时,周仲评还协助戴运衡潜逃,但他自己却被抓获。不过,周仲评利用关系,四出疏通关节,因此案件一直没有判决。张治中到任后,立即将“神仙”正法,以“扫荡邪说异端的存在,扫荡九流三教、左道旁门,在社会上、政治上败坏世道人心的影响”。

  针对湖南贪渎成风,张治中深恶痛绝,决定严惩。1938年3月18日下令将侵占应缴税款6100元的新化县税务局赋税主任车衡处以死刑。车衡被处决后第六天,张治中在第872期省政府公报上说,车衡“死无足惜”,湖南会继续惩办贪污,不会“以结束一二名贪污之生命为已足”,并郑重昭示“果使仍有无数之车衡,必将此无数之车衡同样处置”。张治中又在1938年3月26日的第十四次省府委员会常会上又提出了惩治贪污的单行法令———《湖南省惩治文武公务员贪污暂行条例》,规定贪污3000元以上者处死刑或者无期徒刑。

  1938年6月,张治中在巡视湘西途中,发现“地方财政非常混乱,不要说一个县长交代不清是常事,他们临走时都把与财政有关的档案通通带走,而据各县财政局长、税务局长的交代,更是一塌糊涂。大概都是‘满载而归’”。经调查,张治中将办理征工修建飞机场事务中收贿舞弊供证确凿的监工员唐立成枪决。不久,张治中查明华容县卸任财政局长张作典在两年任期内侵占公款“二万三千五百四十六元一角五分四厘四毫,又谷一百零五石六斗”,同时“尚有该县九期摊款存根,张作典竟敢抗不移交,数达十一万二千余元,以致无从彻底清算”,“张作典派员征收摊款之时,屡有无辜拘押人民暴行胁迫之举”,认为其“实属罪无可逭”,因此在7月命令将张作典“着即枪决,以昭炯戒”。

  彻底清理廉正勤勇

  对于玩忽职守、犯渎职罪的官员,张治中也采取了果断措施,予以撤职查办。湖南省公路局长周凤九玩忽职守,致使路局管理腐败,纪律废弛,站员缺乏责任心,站役缺乏训练,其本人对发生的惨案拒不上报。经查核,张治中给其以撤职查办的处罚。

  在反腐惩贪的过程中,张治中并不是单纯地将贪腐个案当做“独特的情形”,他在严惩贪官的同时,狠抓制度建设,将“彻底清理、爬梳”相关政务与惩治贪污两者有机结合,综合治理。他认为:“我们对于各种下层组织,要求其十分严密而有力,可以作为领导民众之基础。同时,领导的人物一定要有良好的品格,这样来感化一切,运用政治方式达成一切,将来自然而然可以养成一种新风,一种处处为国家民族利益着想的新风气。”

  张治中提出“廉正勤勇”的四字省训,希望以此来培养省内官员和各级公务人员的廉正品德和奋发向上的精神。所谓“廉”是做人做事的基础,“正”是做人做事的态度,“勇”是做人做事的精神,而“勤”则是实现“廉”、“正”、“勇”的途径。

  为了培养新干部,张治中首先设立了培养新县制干部的机构———地方行政干部学校,用来培养民、财、建、教各方面的公务人员。其作用一方面是培养新干部,另一方面是培训在职干部,使服务与训练结合起来。此举一方面加强了干部的能力,提高了政治效率;另一方面,防止了官场的腐化,改善了公务人员的素质。对于县长的选用,张治中更是采取了审慎的办法。具体说来,他一是开办县市行政人员讲习所(后来改为干部县政人员班),公开招考、延揽人才,规定训练期为三个月,期满后使用;二是实行严密的甄审办法。将各方介绍来愿意当县长的人,加以甄审。对其不合格者,废回责令再选送;而对甄审合格的人,还要训练和考核。此外,还实行了废区,扩并乡镇区域,充实乡镇机构,整编保甲,“以青年热忱之知识分子”为标准选拔保长。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贪腐和不勤于政务的官吏大都有所收敛。

  贾晓明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