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贾平凹《老生》 蝉联《当代》年度最佳长篇小说

2015年01月23日 11:00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参与互动()

  被公认为“现实感最强”的纯文学刊物《当代》21日迎来创刊35周年纪念。铁凝、王蒙、刘心武、贾平凹、王海鸰等35位作者获得“《当代》荣誉作家”称号。深圳作家邓一光也获得“《当代》荣誉作家”称号,在当天同时进行的《当代》长篇小说(2014)年度奖评选中,贾平凹以《老生》蝉联年度最佳长篇小说。

  三分之一“茅奖”

  出《当代》

  创刊于1979年的《当代》共出版《当代》 220 期,《当代增刊》20 期,《当代长篇小说选刊》66 期,发表作品近6000部/篇,其中8部获得中国长篇小说最高奖项之一的茅盾文学奖,占茅盾文学奖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一。包括陈忠实的《白鹿原》、刘心武的《钟鼓楼》、古华的《芙蓉镇》、阿来的《尘埃落定》、麦家的《暗算》等脍炙人口的作品。

  很多作家都曾向《当代》投稿。路遥当年投稿给《当代》的时候,曾给编辑致信说,此稿不用,他将永不创作。所幸,不仅《当代》刊登,还荣获全国中短篇小说奖。30年前,王朔和他的小说都还有些腼腆,作为中篇处女作,《空中小姐》获得《当代》文学奖,似乎给了他文学自信,于是中国有了一个“叛逆”作家。

  《当代》杂志社负责人表示,文学记录中国,是《当代》35年的现实主义坚守。能够切身感受中国的迷惘和阵痛,能够亲身见证中国的努力和坚持,能够踏实记录中国的顽强和进步,是《当代》的幸运。今后无论文学以怎样的方式和载体繁荣,都离不开永远的现实主义精神,《当代》衷心希望和所有关注现实、关注民生的读者和作者一起,继续以文学记录中国。

  35位作家获评“《当代》荣誉作家”,他们是郑义、古华、柯云路、王朔、王刚、刘心武、张炜、蒋子龙、冯骥才、莫怀戚、邓贤、王跃文、王蒙、陈桂棣、春桃、铁凝、麦家、阿来、阎真、路遥、贾平凹、王海鸰、徐贵祥、王树增、李国文、胡平、张胜友、赵瑜、严歌苓、宁肯、杨志军、董立勃、邓一光、陈忠实(以首次在《当代》发表作品为序)。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以作家代表身份发言时说,《当代》不仅成就了一份响亮的刊物,也成就了几代作家。“当代”这个词是勇气,是担当,是文学昂扬面对复杂现实的坚守。她希望《当代》今后能继续培养出积载希望、颐养深情的好作品,也让读者在饱满、生动的阅读中延伸精神年龄。

  “当代”是勇气 也是担当

  92岁的诗人、翻译家屠岸自称是《当代》的作者、读者,他以《当代》顾问身份发言说,文学是民族的灵魂,《当代》作为一本纯文学刊物,堪称民族灵魂的载体。35年处于“三十而立”和“四十不惑”之间。“而立”代表《当代》已屹立于东方文学之林,“不惑”指《当代》抵制低俗文学、玩笑文学、庸俗文学,坚持文学的高贵品质,坚持真善美、精气神。他祝愿《当代》继续扬帆前进,为文学事业发展树立更多功劳。

  深圳作家邓一光也获得“《当代》荣誉作家”称号,从1992年起,他共有《休息》、《我是太阳》、《多年以前》、《在龙华跳舞的两个原则》四篇作品发表在《当代》上。《当代》对他的评价是:“战士有军人的宿命,将军有英雄的宿命。如果你是太阳,胸怀永远不落的情怀,黄昏就格外悲凉。《我是太阳》,拉开了转型期英雄主义颂歌的序幕。”

  他在发表感言时说,最早给《当代》投稿时他生活在一座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的城市,现在他生活在和《当代》同样年轻的城市深圳。他希望大家记住当代的历史,以及历史中的当代。

  作家刘震云作为嘉宾为《当代》荣誉读者颁奖。“《当代》心胸特别宽广,我从未在《当代》发表过一篇作品,但有5部作品获得过《当代》的年度小说奖。”他表示,他的梦想是今后能在《当代》发表作品。

  “零奖金 全透明”

  以“零奖金,全透明”的评奖风格在文坛独树一帜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昨天同时举行。本次论坛共评选出“《当代》长篇小说(2014)年度奖”5名,分别为贾平凹的《老生》、徐则臣的《耶路撒冷》、杨绛《洗澡之后》、阎真《活着之上》、严歌苓的《妈阁是座城》,其得票最多的《老生》当选年度最佳小说。这是贾平凹继去年《带灯》之后再次获得“最佳”。

  本次获奖作品均经现场投票选出。据活动主办方人民文学《当代》杂志社介绍,本次参选作品由各省作协、出版社、杂志社自荐,媒体读书版推荐,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读者提名,均为2014年正式发表、出版的长篇小说。

  自2004年起,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举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已举办11年。 据悉,在评选“长篇小说年度五佳”及“最佳”时,采取了嘉宾投票、提供参考篇目等方式。主办方希望借此使评奖结果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为作家、出版社、批评家以及读者提供一次交流机会。

  据《京华时报》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