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余秀华诗歌是有温度的,但语言体系未建立

2015年01月24日 09:5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男,1967年3月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首届签约作家,《诗刊》社第十八届青春诗会成员,鲁迅文学院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学员。著有长篇小说《薄荷》《丑孩》,小说集《为小弟请安》《鼎红的小爱情》《出嫁时你哭不哭》等。

  紫金山文学奖,被称为“江苏的茅盾文学奖”,三年一届,是江苏最具权威的文学大奖。1月20日,第五届紫金山文学奖在宁揭晓,共有46部文学作品和6位作家得奖。

  记者注意到,其中短篇小说奖项的获得者之一庞余亮,已经连续三届荣获紫金山文学奖。他的短篇小说《野猫》《薄冰》《一根细麻绳》,分别获得了紫金山文学奖第三、四、五届的短篇小说奖。庞余亮的小说有何独到之处?他的写作经验又能否为其他文学爱好者所借鉴呢?现代快报记者 郑文静

  省下两个月菜汤钱,买了人生第一本书

  庞余亮是一位全才作家。2002年,他的三篇作品《半个父亲在疼》《甘蔗》《用咸鱼纪念生活》,不约而同“中彩”,分别入选2002年全国年度散文优秀作品选、小说优秀作品选、诗歌优秀作品选。

  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一位同时横跨小说、诗歌和散文的作家,必然是出身书香世家从小耳濡目染。但事实是,庞余亮的父母不识字。“幸运的是,父亲支持我读书,只是,当时没有书读。”

  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无法感受到“没有书读”这四个字所代表的渴望,但庞余亮记得很清楚:“有一次,我听说一个大哥哥家里有《青春之歌》,死皮赖脸站在他家门口借,翻来覆去地说‘我一个小时就还你,一个小时,保证保证还你……’”最终,书借来了,庞余亮躲在草丛里匆忙看完书,很多字还不认识,但他仍旧沉浸其中,等走出草丛,已经被虫子咬了一身红疙瘩,还被母亲揍了一顿。

  后来,庞余亮到县城读高中,学校食堂最便宜的菜是菜汤,庞余亮硬生生吃了两个月白饭,没要菜汤,终于省出三毛八分钱,买了他人生第一本书《众神之车》。“是的,我的第一本书不是文学书,而是科幻书。”庞余亮笑着回忆。

  监考时在试卷背面,写出第一篇小说

  1985年,19岁的庞余亮,在家乡的一所农村中学当上老师,也开始了他的诗歌创作之路。之后的20年里他发表诗歌300多首、童话30多篇、小说20余篇、散文100多篇。

  诗人庞余亮,突然开始写小说,是因为毕飞宇。“毕飞宇有一个很可爱的特点,他自己喜欢写小说,还动员身边的朋友去写小说。多年前,他还是《雨花》杂志编辑的时候,就让我写写看。”

  那个时候的庞余亮还在学校里当老师,说起人生中第一个短篇小说是如何创作出来的,他表示自己有点惭愧。“是在考场上写出来的,当时我是监考老师,忽然有了灵感,就跟前排的学生借了一支笔,在多余试卷的背面写,两节课的考试时间,没顾上看学生有没有作弊,一口气写成了我的短篇小说处女作《追逐》。”

  这篇《追逐》在《雨花》上刊登了。庞余亮又信心满满写了第二篇和第三篇寄过去,没想到,被毕飞宇骂得狗血淋头。“他说那些是我凑合出来的,这是对文学的不尊重。我一下子冷静了,用心写,最终写出了我自己的风格 。”庞余亮说,他至今都非常感谢当年毕飞宇建议他写小说,这让他走上了更为喜爱的文学之路。

  诗歌创作

  中国诗人缺乏有温度的写作

  这一点应该向余秀华学习

  虽然大多数人知道庞余亮,都是因为他的小说,但庞余亮一直没有放弃诗歌创作。如今在微信朋友圈火爆的草根诗人余秀华,庞余亮也是知道的。

  “我读过她的诗,品质中上,她是用自己的生命体验来写诗,这样的诗带着身体的温度。”不过对于一些学者和网友把余秀华称为中国的艾米丽·迪肯森,庞余亮并不赞成。“余秀华诗歌中的语言体系、价值观体系尚未建立,她是一位可敬的人,能写出这样的诗歌很不简单,但还无法和艾米丽·迪肯森相提并论。眼下中国诗人缺乏有温度的写作,考问自己的东西太少,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向余秀华学习。”

  小说创作

  每天用1小时洗澡,从工作状态回到写作状态

  在庞余亮看来,不下功夫,就不会有收获,“有些人觉得,只有经历坎坷,才能写出好小说。这是不对的,一生平淡的好作家比比皆是,可是,第一,他们尊重文学,有超大的阅读量和思考时间;第二,他们有才气,这种才气我称为悟性。”

  庞余亮曾做过教师、记者,现在在政协工作,他的本职工作一般都是10小时。10小时之外,他用写作感受快乐。“我个人的习惯是,每天下班去洗澡,用1小时左右,从工作状态回到我自己的世界,回到写作状态,然后一直写到凌晨2点。”

  记者私房书

  谁是窗边的小豆豆

  这次为孩子们推荐一本书。工作之后的我们总是很忙,小时候买的童话书,已多年没翻开,更不会关注当下的儿童文学。

  但前些天,一位普通妈妈的话打动了我,她说她的孩子看了小豆豆的故事,也想去小豆豆的学校上学。那得是一所多么好的学校,才能让年幼的孩子不吵闹着玩耍,却向往着上学呢?这得从小豆豆的作者说起。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女士创作的一部自传体儿童文学经典,讲述了黑柳彻子本人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新学校,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从“怪”孩子变成了一个快乐的孩子。

  2015年,《窗边的小豆豆》绘本版被引进国内。有了插图,想象中的小豆豆穿着小裙子出现在读者眼前。我们的下一代能否成为这个快乐的小豆豆呢?

  现代快报记者 郑文静/文 徐洋/摄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