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解放前 地下党员和国民党投诚者曾遭枪决(图)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27日 13:3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上海市民欢庆上海解放的游行。

  本报记者 米艾尼

  1949年5月12日,解放上海的战役打响,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发起攻击。隆隆的炮声在上海外围轰响着,为中国最大的城市敲响冲破暗夜的晨钟。

  红日将升,一批“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中共地下党员却倒在了曙光绽放前的最后一刻。

  盘踞在沪的国民党势力不甘覆灭的命运,进行垂死挣扎。特务机关频频逮捕、屠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5月20日,隐蔽在上海警察系统的中共党员钱凤岐、刘家栋、钱文湘和党外积极分子蒋志毅被秘密枪杀于闸北宋公园,史称“公安四烈士”。同日被杀的共有15人。

  七天后——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了。人民解放军在中共上海地下党的配合下,接管了机关、工厂和学校,也接管了原国民党警察局。超过90%的旧警员留了下来,等待整编,为新中国服务。

  上海的朝霞,鲜艳如血。

  “警告信”

  1949年5月初的一个晦暗黄昏,在福州路185号国民党上海市警察局的一间办公室内,警察局长毛森如一头困兽,脸色铁青地在室内不停地走动着。

  毛森堪称军统老牌特工。军统头子戴笠手下有著名的“三根毛”,即毛人凤、毛万里与毛森,这三人既是戴笠的心腹,也是他浙江江山同乡。“三根毛”中,毛森以心黑手辣见长。

  从留存下来的相片看,毛森其人五官端正,相貌堂堂,与其接触过的人也多有“谈吐不俗,颇为儒雅”的评价,而透过外表,毛森的另一面却极为阴鸷,杀人如麻,留下了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外号“毛骨森森”。

  毛森手上沾血最多的时期,就是他当上海市警察局长之后。

  1949年3月7日,毛森就任上海警察局局长。据上海市档案馆馆藏记载,他的正式任命直到3月25日才下达。此前,他是京(南京)沪杭警备总司令汤恩伯手下的二处处长,主要负责江浙沪地区的情报治安活动。委任状尚未下达就提前赴任,毛森有着特殊使命。

  那时候的国民党政权,正在行将覆灭的恐惧中战栗、挣扎着。

  三大战役结束,国民党军队主力尽被歼灭,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饮马长江。

  长江虽险,却挡不住解放军势如破竹的攻势。国民党政府也很清楚这一点。时任京沪杭警备总司令的汤恩伯对毛森说:“我手上的兵力不够防守漫长的长江,恐怕顾此失彼。所以想在上海附近给予共军沉重打击,如此一来,上海治安必须确保,故希望你毛老弟能接任警察局长一职,大力肃清败类。”

  毛森的任务很清楚。上海市内潜伏着大量的中共地下党,对解放上海早已蓄势待发。如果没等解放军攻入上海,市内就出了乱子,他这个警察局长恐怕身家性命堪忧。

  刚一上任,毛森就挥起了警棍和屠刀。4月,他根据紧锣密鼓的调查结果,布置警力抓捕了近400名中共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很多人不经审判就秘密处决。一时间,上海市里风声鹤唳,血雨腥风。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五月初,兵围上海。

  上海能不能像汤恩伯说的那样“固守六个月,等待第三次世界大战”,毛森不能置喙,确保上海市内不出乱子才是他的职责所在。

  偏偏乱子就出在上海市内,而且就在警察局内、他这个警察局长的眼皮底下。

  四月底五月初,众多上海警察的家中收到了格式相同的一封信,其中也包括毛森本人。

  这封信的主体是1949年4月25日毛泽东、朱德联名发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内容为中国共产党对新解放区的八项基本政策(即《约法八章》):保护全体人民的生命财产;保护民族工商农牧业;没收官僚资本;保护一切公私学校﹑医院﹑文化教育机关﹑体育场所和其他一切公益事业;除怙恶不悛的战争罪犯和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外,凡不持枪抵抗,不阴谋破坏的国民党各级政权组织的一切人员,一律不加俘虏,不加逮捕,不加侮辱……

  发信人没有署名,但显然是中共地下党所为。在《约法八章》之外,这封信还附了一页“警告”,言辞可没有《约法八章》那么客气,它的警告对象是上海警察局中的顽固反动分子:

  “你要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布的 《约法八章》各按职守,保护好机关物资档案,立功自赎,听候接管处理,如继续破坏捣乱,为非作歹,定不宽贷……”

  毛森在军统任职十余年,也与中共地下党组织斗智斗勇十几年,从来都是军统掌握着生杀大权,对中共地下党员们捕杀残害。而这封信却把位置互换,中共地下党几乎是指着毛森和上海警察的鼻子在喊:“缴枪不杀!”

  警察局汇总上报的警告信有两千多封,而且精准地投递给了那些“效忠党国”的“骨干”,显然,只有熟悉警察局内情的人才能做到这一点。

  据说,一贯“谈吐不俗”的毛森,当天给下属打电话下命令时的声音都变了调:“我身边就有共党奸细,一定要限期破案!”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