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老字号发展面临窘境:店租过高 被"山寨"(图)

2015年02月04日 10:46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

  ■厦门老字号协会昨日发布《厦门老字号企业发展状况报告》

  ■店租过高、被山寨等问题频现,厦门老字号企业发展面临窘境

“中华老字号”黄则和花生汤店。(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老字号协会昨日发布《厦门老字号企业发展状况报告》

  ■店租过高、被山寨等问题频现,厦门老字号企业发展面临窘境

  黄则和花生汤、鼓浪屿馅饼……说起这些厦门老字号,大家并不陌生,它们承载着满满的厦门味和年代记忆。一家好的老字号,就是一座城市、一个时代、一种商业文化的最好记录,散发着迷人的城市味道。

  然而,店租过高、企业被“山寨”等问题,频频困扰着厦门老字号企业。昨日,厦门老字号协会首次向社会发布了《厦门老字号企业发展状况报告》(授权厦门网独家发布,可登录厦门网查看报告内容),全面阐述了厦门老字号的发展历程,也对厦门老字号在传承和发展中所面临的窘境进行了介绍。

  文/本报记者 薄洁

  现状

  老字号“家族”数量已破百

  在行内,流传着这么一句老话——今天的好字号,就是明天的老字号。所谓好字号,就是相信它、认同它,愿意成为它的消费者。除了大家所熟悉的、历史悠久的黄则和、吴再添等老字号名店外,新中国成立后,计划经济期间的厦门也形成了一批品牌企业。

  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作为经济特区的厦门经济不断发展,不仅挖掘保护了一批老品牌,很多新品牌也应运而生,成长为新的“老字号企业”。

  《厦门老字号企业发展状况报告》指出,目前经认定的厦门老字号企业有原国内贸易部1991年开始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商务部2006年和2011年认定的“中华老字号”、福建省经贸委2007年认定的“福建省老字号”和厦门市商务局联合厦门市商业联合会等单位2012年认定的“厦门老字号”企业组成,共100多家企业。

  调查

  厦门老字号发展遇瓶颈

  针对厦门老字号的生存发展问题,刚成立的厦门老字号协会对厦门老字号企业和非老字号企业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厦门老字号发展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和制约,面临着发展“瓶颈”。

  关键词>>  身份认定

  《厦门老字号企业发展状况报告》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大批经过市场历练、老百姓口中的好品牌、好字号,成为了老字号。但是,遗憾的是,“中华老字号”多年没有组织再认定,“厦门老字号”也只在2012年评选了一次。很多经过市场考验成长起来的好品牌,因为各种原因长期没有得到认定,无法进入老字号的“正规军”行列。

  厦门老字号协会认为,老字号品牌的认定需要常态化,也需要从单纯的群众“口碑”,走向专家认定,通过专业权威认定,给予老字号正规的“身份”,帮助消费者识别。同时,也可以通过认证还原老字号的历史文化和属于老字号的故事,让厦门老字号走得更加长远。

  关键词>> “山寨”老字号

  通过问卷调查分析发现,90%以上的老字号企业遭遇过被“山寨”的困局,多数老字号企业面临“李鬼”, 市场上“鱼龙混杂”,不仅导致经营环境愈发恶劣,也对厦门旅游市场产生不良影响。

  厦门老字号协会希望能对厦门老字号文化进行全面的挖掘整理,有系统地推进老字号企业文化发展,向社会宣传厦门老字号,从而形成厦门旅游文化新亮点;还可以开展对老字号品牌的认定和再认证工作,通过正面认证,剔除假老字号,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老字号品牌发展。

  关键词>>  高店租

  厦门老字号多集中在厦门岛内,且以中山路——鼓浪屿一带为聚集区,随着市场化的深入以及国际市场的开放和多元化,这些老字号企业正在遭遇因城市规划建设而面临拆迁的局面。

  一些老字号企业租用店面,繁华商业地段的高租金对他们的经营也带来了巨大压力,近两年来,就有不少被高租金“逼停”的老字号企业。例如,2014年年初,位于厦门八市的向阳商场因高租金被迫关闭;2013年2月,厦门百货老字号建成商场迫于租金压力而停业等。

  问卷调查也显示,老字号经营场所为租赁房或商业店铺的比例占到3/4以上。接近六成的企业表示,在过去的三年里,租金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关键词>>  品牌营销

  《厦门老字号企业发展状况报告》也指出,大多数老字号企业属于民营企业,不少仍是家族性管理体制,管理方式落后;但由于市场要求急迫,老字号企业在产品自主创新动力上略优于一般性企业,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

  厦门老字号品牌历史悠久,这种文化的沉淀既是企业的优势又是企业的负担,很容易让企业固守在原有的产品、服务和经营模式上,所以对于老字号品牌而言,既要有传统又要有创新。根据调查,六成以上老字号企业认为自己目前的知名度一般,仅在厦门范围内发展,被厦门老百姓认知,在其他地市、游客中的宣传还不够,与老字号品牌不对应。其中,40%以上的老字号企业认为,厦门老字号的发展缺乏政府政策的关注和扶持,行业间的交流也较少。

  厦门老字号协会希望,厦门老字号企业能抱团取暖,加强老字号企业间的交流,通过宣传增加对老字号的关注,希望能推进建立“老字号一条街”等方式推动品牌营销,推动老字号的健康发展。

  名片

  厦门老字号协会

  2014年12月9日,在民盟厦门市委的支持和帮助下,由部分厦门老字号企业发起的“厦门老字号协会”获得厦门市民政局的批准。厦门老字号协会由厦门六家具有悠久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发起,首批会员超过60家。

  厦门老字号协会将对会员进行老字号考证,会员不仅自己要提交相关材料,证明自己是老字号,协会的文史专家组也会通过文史资料等来判定相关品牌是否真的属于老字号。通过文史专家考评的老字号企业将由协会颁发相关老字号证明材料。

  厦门老字号协会发起会员企业共同签署自律公约,新加入协会的企业必须在公约上签字,向社会承诺;如果协会会员出现以次充好、欺骗顾客等问题,协会将公开谴责,甚至开除会籍。

  厦门老字号协会将对厦门老字号企业的文化状况进行全面调研,每年发布一份《厦门老字号白皮书》,以期社会关注,共谋发展;此外,还将对老字号企业展开“祖庭”保护,酝酿建设“老字号一条街”;带动老字号企业开展技艺挖掘、质量管理和营销创新,促进老字号企业和老字号文化健康发展。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