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将军刘桂五:曾亲手捉拿蒋介石 抗战中殉国(图)

2015年02月05日 13: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参与互动()

  红油杆子之战旧址

  □文/图 赵殿武

  编前 刘桂五将军是一位有着传奇色彩的军人,他在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中亲手捉拿了蒋介石,被张学良提拔为骑六师师长。1937年抗战爆发后,他率骑六师随马占山将军转战平绥线和黄河两岸,为保卫绥远阻止日寇西侵立下了赫赫战功。1938年4月,他率部再次遭遇日军袭击,为了营救马占山和部下,不幸为炮弹击中后自杀身亡。77年来,关于刘桂五阵亡地具体在内蒙古的哪里,一直说法不一。近日,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史学会专家赵殿武多次考证,确认刘桂五阵亡地为包头市固阳县红油杆子村。

  一

  刘桂五将军以少将师长之身血洒疆场,成为抗日战争中绥远战场上牺牲的最高级将领。我从史料中了解到他为救马占山总司令,在已突围的情况下又冲入重围,不幸被敌炮击中,身负重伤。但他仍以手枪毙敌数人,看到部下为营救自己相继牺牲,他厉声制止,遂举枪自尽。气息奄奄间,他高喊杀敌为战友鼓劲。当我从网上看到将军的头颅还在日本当成战利品展出的消息更加悲愤和痛心,于是决心到刘桂五将军殉国之地去拜谒。

  我根据史料记载的将军牺牲地“黄油杆子”从地图上查找,却怎么也找不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进而发现,众多文献中关于刘桂五将军牺牲地点记载非常混乱,竟有在武川、固阳、安北、百灵庙西南等多种说法。以至于刘桂五将军的女儿刘清芳遗憾地对我说,几十年来,他们家里一直在寻找父亲牺牲的地方,她去过两次内蒙古都没有找到。一场异常惨烈的战事发生地,怎么就成了历史之谜?于是我开始查阅原始文献,设法解开这个谜团。

  从马占山1944年撰写的哈拉寨忠烈祠碑记中可见端倪,其文写有“而本军诸将士之壮烈牺牲者亦众矣。抑尤以武川黄油干子一役为尤惨。师长刘桂五殉马,即今日之端然列祀者也。”由于马占山是那场战事的主要当事人,所以这个碑记也就成为不少人认为黄油干(杆)子在武川的主要依据。可是武川却查不到黄油干(杆)子这个地方。有一种可能是,当年马占山率东北挺进军连夜从武川乌兰不浪突围西撤,行至黄油杆子村宿营,军情紧急、转战混乱和对外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无法识别大青山北麓的旷野地界,加上对此地陌生,又是在6年之后无法勘查的情况下撰文,也许误将黄油干(杆)子认为武川境内了。于是,我只好再查其它原始文献寻求线索。在1948年国民党国防部史政局编印的《抗战军人忠烈录》(第一辑)中,查到关于刘桂五将军的牺牲地明确为“黄油干子”,标注其方位在“固阳县北六十里”。这个册子编印的背景是当时全国进行烈士普查、褒扬与抚恤工作,关于烈士牺牲情况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核实,所以这个地名信息与马占山撰写的“武川黄油干子”不一致,是十分值得注意的。

  二

  又据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刘故少将师长桂五生前抗战事略》底稿,刘桂五将军的牺牲地也是标定在“黄油干子”,其方位也是在“固阳北六十里”。这个“固阳北六十里”准确地应该理解为固阳县城北六十里,而不是固阳县北六十里。按照这个标定的方位查阅固阳地图,还是找不到“黄油干(杆)子,但是却发现一个叫“红油杆子”的地名与之发音相近。难道此“红油杆子”就是彼“黄油干(杆)子”?会不会因为年代久远而造成地名变异,或者是因为当地方言发音导致地名误写呢?

  当年马占山所部东北挺进军归第二战区北路军前敌总司令傅作义节制,其挺进绥北军事行动也是在配合主力军发起绥南战役。由此,东北挺进军的军事行动应会在北路军1938的战报中有所记载。一查,果然有!里面清晰记载骑六师师长刘桂五养日(即22日)赴红油杆子与马占山司令议事时,遭遇日军袭击,不幸伤重阵亡的情况。当时东北挺进军余部已达西斗铺,电报是由骑七军门炳岳发给傅作义的。从当时情况推断,红油杆子当距西斗铺不远,且位于挺进军突围之武川乌兰不浪与西斗铺之线附近,而现查到的固阳县兴顺西镇的红油杆子村均符合上述推断条件,且距固阳县城直线距离60里左右,地名与北路军战报里所载地名完全一致。从这几点可以初步锁定固阳县兴顺西镇的红油杆子村就是刘桂五将军的牺牲地。

  三

  之后,我设法与红油杆子村的村民取得联系,恰巧联系上的村民李恩科就是李万红侄孙,他现在居住的就是李万红的老房子。据他讲述,马占山将军和刘桂五将军就是在李万红的炕上议事时遭遇日军突袭,李家大院成了临时指挥所。他还向我讲述了从父辈那里了解到的情况,村里的遗址保存及过去从野外拾到枪托、子弹壳、头盔等遗物,与史料吻合,同时我也从固阳县志等资料上查到关于红油杆子战事的记载,这一切,确定了红油杆子就是文献上误载的黄油干(杆)子。我立即将此考证结果告知刘桂五将军之女刘清芳。居住在北京的刘清芳十分激动,她想立即来内蒙古,我考虑到老人家年已80多岁,劝她春暖花开时再来。

  受刘清芳老人委托,2015年1月11日,我和新华社、中新社记者与固阳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兴顺西镇红油杆子村进行实地调查。当地村民对76年前发生在该村的战事记忆深刻,他们的讲述与文史资料中记载的黄油干(杆)子战事和刘桂五将军牺牲情况不仅总体吻合而且更详细具体。该村还保留着18勇士阻击敌人的土窑残迹,完整保留着马占山、刘桂五指挥战斗的李万红家大院,保留着南梁、北梁上的两个哨点——龙王庙。在村民的指认下,我们标定了埋葬着32位阵亡官兵的大墓和刘桂五将军墓的精确位置,并从现场发现了零散的人骨。这一切都确凿无疑地证明,过去许多文献上所说的黄油干(杆)子战事和刘桂五将军的殉国地点就是今天的固阳县兴顺西镇红油杆子村。

  红油杆子村名从建立迄今没有变更,1938年时,红油杆子已归固阳县管辖,故而武川黄油(干)杆子的提法是错误的,应该名正言顺地更正为固阳红油杆子。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