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老人网晒“图说扬州” 曾拍瘦西湖门票照片

2015年02月05日 14:11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春节后或将再版《图说扬州》献礼城庆

  核心提示

  “相机就是‘跑步机’,扬州寻美乐不疲。”扬州市民周泽华从2013年至今坚持在网上晒出系列“图说扬州”组图,每次发出图片都有大批网友点赞“美极了”。记者昨了解到,这位酷爱摄影的老人,尽管已年过古稀,但爱好拍摄已50年。不仅拍照无数,就连瘦西湖门票上的照片、青奥会13市明信片扬州的照片,也出自他手。

  1 微博走红

  扬州老人网晒“图说扬州”

  网友热评:扬州天然图库

  “欲传春信息,不怕雪埋藏,前天摄于瘦西湖长堤春柳”、“四季皆秀美,冬雪更销魂,踏雪寻春,摄于2010年1月”、“雾中小景,上午摄于瘦西湖”……微博上,一组组扬州风景照片呈现,各季节风光一览无遗,引来不少网友关注大赞。这些照片,都出自名为“扬州周泽华”之手。“一直都关注这位博友,每次都能看到不一样的扬州,简直就是扬州的‘天然图库’。”微博上,一位网友说。

  400条原创微博,有时是9张图片一组呈现,有时是两三张,却张张精彩,角度不一,构图新颖,足以看出拍摄者的用心。“有四季的扬州风光,也有古街老巷等人文味道。”记者昨打开像册看到,瘦西湖、个园、何园等地,都是经常拍摄的地点。白雪茫茫中,蜡梅傲然盛开;烟雾迷蒙中,五亭桥若隐若现;滂沱大雨里,老街屋檐上不断滴落的雨珠……从2013年开始,该微博上几乎每天都有所记录,一直至今。

  “生于1944年,痴迷摄影……”记者注意到,该博主的信息上竟显示,拍摄者是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古稀老人每天网上晒‘图说扬州’,不简单。”不少市民表示,“老人家拍摄出这么有意境的照片,并且通过‘这么潮’的方式晒出来,很有意义!”

  2 记者探访

  相机成了他的“跑步机”

  50年跑遍扬州寻美

  “现在网络发达,从2013年开始,就在网上晒出一些照片。”昨天上午,周老笑着介绍自己,“年过七十,五十年痴迷摄影,工作时业余钻研,退休后操为主业。”

  “经历了胶片相机、数码相机那个年代,在当今的信息时代,我更乐意在亲近、体验摄影的同时,将心得、感悟发布到微博上,与更多人互动、分享。”周老介绍,自己以前曾是一家印刷厂的经营厂长,常与扬州相关的文字书籍出版打交道,“时间长了,我就发现,很多优美的扬州文字所配的图片,并不能完全呈现出扬州面貌。”于是,原本就爱好摄影的他,就拿起相机更多地捕捉拍摄,“根据文字中提到的景色,捕捉扬州风景。”

  50年研究摸索,跑遍扬州每一个大大小小的地方。“相机也成了我的‘跑步机’,一路风景无限,既有坎坎坷坷,又有艳阳相伴。”周老回忆,一张公交卡,访遍绿杨城郭;一部照相机,记录冬秋春夏,这些就是他之前的全部乐趣。“四时扬州好风景,每一个季节都值得纪念。”这么多年来,已记不清拍了多少照片了,仅仅发布在网上的,就有400条微博,2110张图片。

  3 故事讲述

  景区门票上照片出自他手

  青奥明信片扬州照片也是他拍的

  从2013年开始,周老和当下年轻人一样学着“玩转网络”,他将平时拍摄的照片发布在微博上,几乎一天一组,还和网友互动。“时代在不断变化,就想与人共赏扬州风景。”尽管刚玩微博一年多,周老每一组照片的点击率,却早已破万,并常被外地的扬州游子转发。

  “印象最深的,就是之前有在英国留学的年轻人转发分享。”看到别人点赞,尤其是外地人夸奖镜头下的扬州风景,他就觉得很自豪,“别看我岁数大了,但通过与别人的交流和反馈,看着扬州的照片越传越远,我就感觉到自己对这座城市是有着一些贡献的!”

  扬州生扬州长,周老认为,对于这座城市的热爱,照片能体现他全部的深情;而通过50年的琢磨研究,他感觉自己已历练成为一名地道的“扬州摄影家”。据悉,瘦西湖发售的春秋两版门票上的照片,就是出自他手;而去年青奥会期间,官方发布的青奥13市明信片中扬州的照片,也是他拍的。“这些只是摄影乐趣的一方面,其实通过网络与更多网友分享扬州的美,我会感到更加愉悦。”

  4 献礼城庆

  将再版图册献礼2500年城庆

  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扬州

  2013年,由市文艺创作引导资金赞助,周老发布了第一本摄影扬州作品集,名字就叫《图说扬州》。该书里面近600幅照片,通过不同的角度和方式,记录下每一个侧面的扬州。

  “采风过很多城市,扬州最秀美。而扬州最值得拍的,就是它的文化底蕴。”周老笑言,自己还会坚持在网上发布每天不同的扬州,继续和网友互动。“这已是我现在生活的一部分,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我的图片,知晓扬州,来到扬州,爱上扬州!”

  周老透露,今年春节后或将再版《图说扬州》,“这一次,将做出更加精美的图册,献礼城庆2500周年。”周老如此打算。 记者 薛舒文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