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筹出书被指更多是嘘头 业内人士:宣传作用明显

2015年02月05日 15:3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消费者在网站上“投资”他们感兴趣的项目和产品,可优先获得产品或者特定服务的回报。随着近两年众筹的兴起,众人筹资出版一本书成为时下流行的出版方式,最近不少小众作者开始选择众筹出书。

  这种方式类似先有需求,再有供给,更多的时候类似产品预售。到底什么样的书适合众筹出版,众筹是否可以成为出版业的新模式?大家唱衰还是看好?

  本报记者 师文静

  众筹是为了 锁定精准读者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2014年,众筹渐渐在出版界生根发芽。在不少众筹网,读者可以自掏腰包支持自己喜欢的图书项目,这样图书就准确地找到了读者。在众筹网出版频道里有近300个出版项目正在众筹或即将众筹,涉及商业、旅游、文学、日常生活等各图书门类。其中众筹成功的有《后宫·甄嬛传》画集、许立志诗集《新的一天》、《狼图腾》畅销十年纪念盛典等等,有的众筹项目完成了300%多,甚至更高。

  哪些出版产品适合众筹呢?众筹网出版众筹合伙人路佳瑄表示,一是娱乐明星、体育明星等明星类的产品;二是作者有其他增值服务的,比如《小世界》的作者,他是个摄影师,可以为参加众筹活动的人提供家庭拍摄服务;第三是精准的分众市场,小众出版,纸版书加之周边类开发等。

  其实,从现有的众筹出版项目也可以看出,那些具备粉丝效应或者周边产品比较吸引人的项目会吸引很多人参加众筹。据了解,每部作品会推出不同价位的众筹内容,价位越高越能享受到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你支付得少,享受的内容相应地也会减少。大部分众筹出版项目基本都是这个思路。如“《狼图腾》畅销十年纪念盛典”,支持者花399元,可以获得一本精装书、纪念棒球帽等周边产品,以及盛典入场名额,可以近距离接触赵忠祥、白岩松等名人。

  众筹让阅读 更具主动性

  当然,众筹的一个最重要作用还是读者的参与性。众筹网市场部负责人杨倩称,众筹最大的魅力在于可以自我选择。“众筹项目不一定会成功,它只是为出版提供一种全新的方式。如果这个项目大家觉得没有价值,那它就会流于失败,所以众筹本身也是一种筛选,甚至很多情况下众筹出版物都是小范围发行的,是一种私人化的纪念性质的出版行为,有价值的东西经过时间和大众智慧的过滤会留下来。”

  众筹的这种自我选择,也让读者具备了参与的主动性。“众筹出版出现后,读者获取信息的方式从单一变为了多元,不像以前那样是被动阅读——由出版社、编辑等帮你选择读物。众筹出版让阅读行为更具有主动性,读者可能只花几十块钱就能参与一本读物从无到有的制作过程,同时获得一些附加价值。”杨倩称,这对那些本来没有读书需求的“新新人类”也具有吸引力。这种“参与式”的体验无疑会促进参与者的阅读,起码阅读自己参与众筹的书。

  众筹出版 更多的是嘘头

  众筹出版这个出版模式的理想作用是什么?除了读者的参与性,通过众筹平台还可以帮作者打通产业链。路佳瑄表示,未来作者不仅能在众筹网上发布新书项目进行筹资,在筹资成功后还能帮助作者找到相关的出版机构出版。书籍出版后,可以通过合作渠道进行书的宣传、销售甚至物流配送,将书送达读者手中。

  业内人士是怎么看这一新模式的呢?操作过三次与图书有关的众筹的北京博采雅集运营总监马光磊称,众筹出版吸引的是关注度,除了作者的号召力就是其附加产品的新颖性。“众筹出版也有成功的,少数成功的是商业名人,但是成功或许是与名人共进午餐或者名人对商业计划书的评价。”

  马光磊说,众筹出版其实也有个悖论,有人买的书不用众筹也能出版,没人买的书众筹也没有人给钱。“可能出版社更多的是看到了众筹出版的宣传作用,其实大部分时候众筹出版只是个噱头。当然,作为一种新鲜的出版方式,其宣传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对于一本书来说,众筹成功了就能出版了,改变了一本书的命运。实际上,卖书也卖不了多少,毕竟参与的人还是有限。”

  众筹出版对行业发展究竟有什么作用,业内人士也有不同看法。马光磊称:“别说出版行业了,就连互联网行业都很少有通过众筹融资成功的,根本谈不上对出版行业的实质性改变或者有什么意义。”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外,众筹者间的纯知识分享是众筹出版的主流,而国内现在的众筹出版,更多的是出版社在图书营销策略中导入了互联网营销方式而已。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