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萧山上演传统婚礼:新郎骑高头大马八抬大轿娶新娘

2015年02月06日 09:0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我身着凤冠霞帔,静候闺房一角,等你骑着高头大马,用八抬大轿来娶我。日前,这美好浪漫的一幕,就在萧山区党山镇利群村上演。这场带着浓浓古典气息的传统婚礼,在萧山着实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呢。

  素昧平生,相亲结缘

  新郎名叫李建钦,新娘名叫徐芳。这样别出心裁的一场婚礼,大家都对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情故事非常好奇。但是,新人却说:“我们的故事平淡无奇,是从老套的相亲开始的。”

  在认识李建钦前,徐芳在家里的安排下,也亲过几次亲,见过不少男孩子,但是她总找不到感觉。直到那一天,李建钦的出现。

  也是相亲。徐芳和家人先到。然后他来了,进来时朝她灿然一笑,让她徒生好感。他是内向少言的人,坐下来并未向其它相亲者一样急着与自己父母套近乎。

  真正的动心,是由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累积而成。聊微信,他总是话不多,但却给人沉稳可靠的感觉;两家都经营着一家工厂,他有空总是来帮她,搬搬东西什么的。

  细水长流,也是需要一点波澜来打破现有的风平浪静。有一次,徐芳高烧三天不退,而家里人偏信土方,没有及时送医。李建钦知道后,坚决带她去了浙一医院。那一晚,他一刻不停,一直忙到凌晨三四点钟,让徐芳和她家人都十分感动。于是,两颗飘浮的心终于尘埃落定。

  在徐芳眼中,新郎是内敛甚至木讷的。“求婚还是我自己讨出来的呢。”徐芳说起这件事来,忍不住想笑。“当时我开玩笑说,你是不是该向我求婚了。结果他在电话里说,忙都忙死了,哪有时间搞这些。”令徐芳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他竟然带着101朵玫瑰花,郑重地向她求婚。“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他的踏实、勤劳。”徐芳说。

  网上寻觅,实现心愿

  一支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鼓乐琐呐声不断,新郎骑在高高的马背上,一身状元服红得夺目。身着龙凤卦的新娘坐在八抬大轿里,一路由轿夫稳稳抬着向前进。

  “我同学朋友中也有不少人是穿古式礼服出嫁的,但出门依旧是坐汽车。而像他们这样骑马坐轿,却是第一回见。”伴娘高小琴与新娘徐芳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闺蜜,她觉得办一场古式婚礼不仅十分浪费和富有诗意,而且还非常实在:“比起穿婚纱,古式的龙凤褂还更耐寒。”她表示,自己以后结婚,也会考虑骑马抬轿的古式婚礼。

  新娘告诉生活刊记者,她与新郎家住得比较近,走走大概20几分钟的样子。筹备婚礼时,他们就萌生了用骑马坐轿代替豪华婚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婚礼。

  他们根据论坛上网友的推荐,找到了义篷一位专事出租婚轿的老师傅,马和轿算是有了着落。后来又在网上订做了一套古式嫁衣。“要找到一件满意的嫁衣可不容易,光是那鞋子就找了好久。”新娘笑着说。

  终于盼到了大婚的日子。新娘的闺房经过精心布置,融入了浓浓的古典元素。尤其是那床印满百子图的红色床单和绣满了鸳鸯的红绸被,让人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当新娘穿上火红的嫁衣,缀满珠钗的头顶盖上一块红布头,端庄坐于床头,恰似穿越了时空,又回到了那千百年前。

  婚嫁礼节,热闹紧张

  迎接徐芳的八抬大轿出发前的10分钟,司轿陈大伯迎来了这一天中最为紧张关键的时刻。八抬大轿朝南停在院子正中间,前面摆放了红烛、清香等物什。陈大伯口中念念有词,朝天、朝轿参拜,之后又一手拿着一根红烛,一手稳持一面圆镜,端坐在轿中,一边念诵经文,一边将红烛镜子转向四面八方。边上有懂礼数的老人说,这叫“收轿”,是驱邪气为新人保吉祥的。

  待一切妥当,在司轿陈大伯的一声令下,新郎跨身上马,八个轿夫上前抬起花轿出发了。一时鞭炮烟花齐放,好不热闹。两个媒婆提着火铳走在最前面,后面依次是锣鼓仪仗队、骑着高头大马的新郎,再后面则是挑着箩筐的男方亲戚。箩筐里装着万年青、芝麻节、五谷盘等物件,皆是“万年好”、“节节高”、“早生贵子”等吉祥寓意。噢,对了,还有那一对子孙灯,被人分提两侧,跟着队伍浩浩荡荡地前行。

  一路敲锣打鼓地来到了女方家。自有那主事之人,从箩框中拿出一包切得整齐的木柴,扔在女方家火炉中,又从女方家中包了一包柴火一会带回去。此举意寓“薪火相传”。

  待到新娘要出门时,家里人便煮了汤团分给众人吃,意为吃了汤团可以出门了。吃完汤团,新娘按照习俗,便不能再言语,须等到了男方家吃过桂圆甜汤后方可开口说话。

  司轿陈大伯照旧是一番“收轿”的礼数。礼毕,新娘的娘家兄弟便抱着新娘坐到轿中,新娘妈妈为女儿换上纤尘未染的嫁鞋。脚不着地,不带走娘家一点尘土的习俗一直沿续至今。

  轿门徐徐合上,依旧是鞭炮烟花齐放。火把在前面开路,有清水撒于轿顶。轿夫抬着新娘,前进一步又后退一步,三个来回之后便正式出发了。新娘的爸妈拉着轿子不放手,跟着前进后退了三回。即是“拉轿”,舍不得女儿出嫁的意思。

  与新娘子一起出门的,还有装了红枣、桂圆、花生、甘庶等物什的子孙桶,塞了压箱钱的压轿箱,以及喜庆火红的做亲被。迎亲的队伍一如来时般一路敲锣打鼓地朝着男方家中走去。等进到那男方的门,也自是有更多的婚嫁礼仪需要进行。而新娘子,也由此打开了人生中的另一扇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