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2岁夫子庙邮局修缮后重开 一秒穿越到民国(图)

2015年02月06日 10:3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市民在修缮后的邮局办理业务 赵杰/摄

▲夫子庙邮局现在的门面 赵杰/摄

  很多人对南京建康路的夫子庙邮局印象深刻,二层民国小楼,南北对称。这座早已列入江苏省文保单位的“南京邮政第一局”,近期进行了修缮改造。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修缮后试营业的夫子庙邮局。罗马立柱撑起的大门廊、铁质栏杆的古老柜台、怀旧的民国老照片……感觉一秒穿越到了“民国”。

  通讯员 赖雪燕 实习生 蔡梦莹 现代快报记者 赵丹丹/文 赵杰/摄

  夫子庙邮局尽显“民国范儿”

  原先的夫子庙邮局正门朝东,南北对称,共两层,建筑整体呈“凹”字形。不过,朝东的正门如今已经改为邮储银行,所以修缮后的邮局大门朝南开。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探访重新营业的夫子庙邮局,感觉一秒穿越到“民国”了。

  建筑为青灰色,招牌上“夫子庙邮政局”六个大字映入眼帘。拾级而上,是由六个罗马立柱撑起的大门廊。木色的老旧玻璃门、落地窗,青灰色墙面上挂着铜质的格纹壁灯,绿色漆制门檐雕花精美。

  推门走进邮局内部,铁艺玻璃吊灯、老旧的木式柜台,处处透出民国范。最有“民国味儿”的要数邮政业务服务柜台了。取代玻璃隔断和大理石柜台的是铁质栏杆隔断和木质柜台,复原了民国时期的邮局风貌。柜台背后的墙上挂着复古的木质匾额,上题“夫子庙邮政局”六个字,墙上还挂了十几幅民国邮筒、邮亭、邮政大楼的老照片。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这里除了能办理一般的邮政业务外,还设置了文创销售和慢递业务。文创销售柜台采用深色木质展柜搭配老式铜挂锁风格,推出了十里秦淮“旅游护照”、桨声灯影秦淮河邮折和夫子庙邮局专属个性化明信片等。慢递业务和南京特色专属明信片也是文艺小清新们的心头爱。

  江苏省邮政公司南京分公司市场部策划创意中心主任汤晓霞介绍,2月4日,夫子庙邮局重新试营业,春节后将正式营业。为了让老邮局修旧如旧,整个布局参考了上海邮政博物馆内民国老邮局风格,还参考了不少南京民国邮局老照片。

  临近春节,住在附近的王大妈来邮局给亲戚寄包裹。“邮局整个变了样,像民国剧里演的一样!”王大妈感叹。

  快百岁了,最早叫奇望街邮局

  你知道吗?南京近现代邮电事业发端于清末,光绪二十三年正月初一(1897年2月2日),镇江邮政局在南京贡院街设立南京邮政支局,租用了一间狭小简陋的房子做办公用房,每月租金20银元。

  夫子庙邮局不算南京最早的邮局,但却是比较老的邮局,如今已有92岁了。汤晓霞介绍,1923年1月1日,江苏省邮务管理局在奇望街新建邮政支局,称为奇望街支局。这个就是夫子庙邮局的前身。

  奇望街在哪儿?你可能觉得这个名字挺陌生。其实,建康路的旧称就叫奇望街,是奇玩街的转称,曾是南京最早的古玩商店集中地,并有一家资格最老、规模最大的古玩店叫“奇玩阁”。

  1930年代,奇望街被拓宽成新式马路,按照南京在六朝时期的名称“建康”定名为建康路。所以之后,奇望街邮局又改名为建康路邮局。直到2001年,才改为夫子庙邮局。

  当年顶部有大钟,准点报时

  夫子庙邮局建设之初,规模可谓是南京最大,达到1319平方米,耗资19万。

  南京邮政局办公室研究邮政史的于建平介绍,奇望街邮局于1919年开工,由一名英国设计师建造。竣工后,由于它在民国建筑中拥有非常大的门廊(门廊就是入口过渡的区域,能遮风避雨),两三米进深,门廊外有6根立柱,下还有台阶,非常气派,一下就成了老城南的地标性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建筑顶部还建造了大钟,每天准点鸣响报时。当时附近居民都会来看大钟,对时间。

  但据了解,1948年前后,钟突然停了,邮局工作人员还专门跑到上海找人来修,也没修好。所以,现在只能看到大楼顶部中央有一座圆顶西式风格的钟台,而钟已经不知去向。

  据悉,当时邮局内部设施先进,有取暖设施,隔墙是空心的。冬天,热气在空心墙里流动传输,楼里每个房间都暖和,不过在后来的改造中拆除了。

  民国邮局还剩四座

  它是“南京邮政第一局”

  南京的民国邮局还剩多少?江苏省邮政公司南京分公司市场部策划创意中心主任汤晓霞介绍,还剩下四座:夫子庙邮局、大马路62号邮局、新街口民国邮局以及中山陵“陵园邮局”。

  汤晓霞说,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夫子庙邮局一直被编列为南京市邮政1支局,堪称“南京邮政第一局”,长期使用“1(支)”编号日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改用“210001”邮政编码日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