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报恩寺塔明代御碑建保护亭 香水河桥旁还在考古

2015年02月12日 11:2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遗址公园里的“御制大报恩寺右碑”

遗址公园里的明代香水河桥

  你想近距离观摩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吗?机会来了。除了除夕夜亮灯外,3月5日元宵节当天19:30-21:00,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将举行新春亮灯祈福仪式。目前,正在招募“幸运市民”共603人。凡是被抽中的市民,都可免费领取祈福仪式门票。

  据了解,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一期工程最快有望于6月底完工。而目前,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仍在紧张施工中,立在宋代长干寺地宫上的是一座高98米的八角“轻质保护塔”,也正因为“轻”,开放后,登塔游客人数预计最多不能过百。而当年从地宫出土的“国宝”——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石函、铁函等,都将“回家”,在遗址公园的博物馆内展出。

  现代快报记者 余乐 胡玉梅/文

  顾炜/摄(除署名外)

  亮灯

  除夕和元宵,“轻质保护塔”都会亮灯

  靠近中华门城堡,远远地就能看到大报恩寺“轻质保护塔”露出的塔尖。穿过城门,塔的身影渐渐清晰,它全身罩着玻璃,八面,每个角上都挂着铃铛。在塔下,依稀可以听到风吹铃铛的声音。

  这几天,金陵大报恩寺塔文化发展基金会在微信、微博上力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将举行新春亮灯祈福仪式”。元宵节晚上,如果你想近距离参观,也可以报名,总名额为603人。“目前报名的有200多人。”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据了解,除了元宵节“轻质保护塔”上半部分会点亮外,除夕夜也会亮灯,市民站在城墙上,就能欣赏到它的魅影。“大约晚上7点钟开始,每次亮灯一个多小时。多种颜色不断变换,很神奇。”现场,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网络上就有青奥会期间试灯的视频。

  在网络上,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了这段视频。短短三分钟内,塔的颜色模式变化了多次。塔尖几乎一致保持白色,塔刹则是灯笼红,十分喜庆。塔刹中间释放出十多道激光束,反复辐射、聚合,将老城南的夜空辐射得瑰丽无比。继而,塔身变成了空灵的紫、华贵的宝蓝……

  据了解,与此前红、黄、蓝、紫等单一灯光频繁变换相比,这次亮灯,色彩更加绚烂;塔身上甚至可以打出流光四溢的14层色彩。

  探访

  明代御碑上正在建保护亭

  尽管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规划在8年多前就启动了,但这个项目正式开建却是两年多前。

  未来,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正大门在雨花路上。大门入口处,地面是广场,地下是停车场。现代快报记者进入围挡后,可以看到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设置的博物馆,有的外部已经安装好了玻璃幕墙。博物馆把大报恩寺轻质保护塔围在中间。目前博物馆内部依然是一片繁忙,馆内部到处都是脚手架。

  博物馆正面,也就是面朝雨花路这一边,明代的御碑已经露了出来。2012年,为了保护它们,当时搭建了临时保护棚。如今,两个临时保护棚已经被拆除。立在北面的是“御制大报恩寺左碑”,碑在早些年已经不见了,龟趺上蒙着一层保护油布。不远处,是“御制大报恩寺右碑”,龟趺的头已经不见了,碑身两边用铁支架支撑保护着。

  据介绍,这两块碑都是江苏省级文保单位,其中,御制大报恩寺左碑于1424年立,碑文由朱棣亲自撰写,上面详细说明了他建造大报恩寺的设想。只是,这块御碑在太平天国时期毁于战火,如今只剩下了驮碑用的石赑屃。而右碑于1428年立,是大报恩寺建成时,明宣宗皇帝朱瞻基所立,目的是向太祖、成祖和仁宗三位先帝告成,歌颂他们的功德。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处碑都将建四角亭,亭子的每一面都有一扇门,门的样子和城墙门差不多。

  正大门香水河桥旁还在考古

  在两座明代石碑的中间,至今保留着一条非常宽的青石板路,每块石板都有两米长、1米宽左右。其中巨大的青石板,只有在明故宫和明孝陵才能够看见。走在上面,有一种穿越感。

  青石板由东向西延伸,一直绵延到古香水河。580多年过去了,香水河桥还在,这座单孔桥并不长。“580多年前,香水河里的水也叫八功德水,传说可以除去饥渴。”

  香水河桥的尽头,立着一块木牌,上面写着:考古重地,一般人不得靠近。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块考古工地面积大约40平方米,上面铺着条纹油布。至于有何新发现,目前还不得而知。

  揭秘

  登塔游客预计

  最大客流为100人

  昨天,金陵大报恩寺塔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微信公布了正在建的“轻质保护塔”的建造细节,以及全景效果图。全景效果图显示,夜晚,大报恩寺塔周边的遗址博物馆建筑呈金色,塔本身颜色渐变,底部金黄,塔身中间开始变淡,上半部则呈现出粉红色。据了解,元宵节正式亮灯后,释迦牟尼的大佛影像将投影在塔身上。记者探访发现,“轻质保护塔”和地宫之间是“凌空”的,中间约有两层楼的高度,想要上塔一看究竟,要从旁边的基座走上去。“‘轻质保护塔’共八面,高98米,最外面是玻璃幕墙。”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塔的主体结构已经差不多了。那么,将来对公众开放,可以让多少人同时登塔参观呢?其中一张效果图上显示为:登塔游客最大人数为100人。

  地宫出土国宝

  将回家展示

  据了解,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一期工程,最快6月底完工,有望年内初步开放。规划中,一期工程为7万平方米左右,不仅有3D影厅,还将推出报恩寺史料展、出土佛像展、地宫出土文物展、琉璃塔展和出土琉璃构件展等。

  2008年,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在大报恩寺遗址找到了宋代长干寺的地宫,出土了震惊世界的佛顶骨舍利、感应舍利、诸圣舍利以及1.1米高的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石函、铁函、千年墨书、晶球……一大批珍贵文物。“将来,遗址公园建成后,南京市博物馆内的文物都会回家展示。”南京市博物馆总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