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州古城墙历经沧桑500年 清同治时曾遭洪水损坏

2015年02月12日 14:45 来源:三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

  在历史上,它是保护城市抵御入侵的军事防线;在上个世纪,它是风化沧桑的城中“堡坎”;在三峡大移民时,它是保护搬迁的一位文物“移民”;而现在,它是重生在江畔的一道文化、历史风景线……它就是距今已经500多年历史的万州古城墙。

  A 【故事】

  旧城墙下曾是我们游玩天堂

  见证者:王新生(男,64岁,退休教师)

  王新生今年64岁,是一名退休教师。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老万州人,他曾用特殊的手绘地图的方式,记录下这座城市几十年来的变迁。在王新生手绘的万州老地图中,沿环城路一带,清晰的标注着古城墙的印迹。

  王新生是用数码相机比较早的一批人,在他的相机中,留下了无数拆迁前万州古城墙的身影。

  旧城墙和王新生有什么渊源,何以让他留恋至此呢?对于王新生来说,旧城墙是他自有记忆以来,无论你关注或者不关注,它都在那里。

  城墙边有我童年的笑声

  童年时期,老万州可供游乐的地方少,古城墙上,是繁华的环城路;古城墙下,是一条只能行人的条石路幽静巷子。于是,这便成了王新生他们游玩的天堂:捉迷藏、躲太阳、打国……

  因为古城墙年代久远,在王新生记忆中,早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古城墙的墙体条石就已经风化剥落比较严重。条石与条石之间的灰白色黏合剂,日积月累逐渐凸了出来,人们亲切地根据方位称它们为“东堡坎”、“西堡坎”。

  王新生从幼年到知天命之年,城市飞速变化,而古城墙在那里却静谧安详,伴着一代又一代万州人成长,在年轮中逐渐老去,风化剥落一层层外壳。

  2002年,随着环城路的搬迁清库,古城墙也随之消失在王新生的视野中。就像一直伴随你左右的东西突然消失不见,让人怅然若失。

  复建的城墙找回了儿时记忆

  去年,得知万州古城墙在南滨路复建,待到完成复建后他第一时间拿上相机,前往拍摄。

  看到复建的老城墙,他似乎很熟悉,又仿佛有些陌生。“以前南门的大门丢失了只有门洞,以前的城垛也没有了,现在复建重新添加了。城墙的墙砖、条石许多都是用的老城墙的砖,青灰的色调和风化的外观和以前一样。”

  眼下正在海南小住的王新生,正在手绘的老万州地图也伴随他远飞南国。对于他来说,古城墙、老街道,一桩一件老万州的物什儿都让他牵挂于心。

  B

  【历史】

  古城墙环抱老县城

  古代的万州,是一个典型的农耕时代的县城:一条土筑城墙环绕县城,到了明朝成化二十三年,重修万州城,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

  据县志记载,万州古城墙历史位于东城区苎溪河与长江交汇处左岸山坡上,南临长江,西傍苎溪河,依山而建。

  清代再修城墙时,面积有所缩小,“周三里,为门五”。分别为东门、西门、南门、小南门、小西门五门,其中小南门、小西门是为防不时之需所设的取水门。

  清代同治九年大水基本淹没万县全城,这使城墙受到了很大的损坏。据记载当时小南门的城墙地基多处沉陷,东西南段的城墙坍塌达300多米,墙裂开100多米。在这之后,复建工程历经四年,同治十三年修复损毁的城墙,修复城墙的高度为5米,城墙厚度为3米,长700余米,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

  因为临江的小南门一带沙土易沉,所以城墙复建时是深挖泥土后用直石纵横排列打地基。这次就是残存的万州古城墙的一部分。

  随着城墙的防御功能逐渐退化,万州迎来马路桥梁的时代。修建的环城路紧紧毗邻古城墙,从万安桥头经西门口、十字街、南门口,环绕万县古县城一周。

  C【复建】

  它也是一位“三峡移民”

  随着历史的变迁,古城已历经沧桑,由于年久失修,自然风化和倒塌倾圮的情况比较严重。到90年代仅存大南门、水门及部分城墙,仅存城墙大约150米左右。

  时间进入新世纪,万州古城墙是震惊世界的三峡大移民的参与者之一。21世纪初长江三峡工程,万州下半城的淹没区一经淹没就永远不再浮出水面。

  1992年确定万州古城墙及城门为需保护地面文物之一,被纳入库区文物保护搬迁范围。

  2002年,环城路属175米水位淹没范围,2002年年底古城墙伴随着这次拆迁,一砖一石被细心编号、保护性拆迁。

  2014年5月,万州古城墙复制迁建工作启动,按照异地原样搬迁、原样复建、整新如旧、以旧复旧的基本原则,选址在江南新区南滨路沱口港口区开始复建。

  新址区域地形地貌尽量按照原古城墙地貌和东高西低的走势,东侧接南滨大道,西侧临江,海拔约176米到182米。2014年10月,古城墙复建工作历时5个月顺利竣工。

  D【现在】

  城墙复建熟悉又新鲜

  搬迁后复建的万州古城墙,在长江南岸临江巍峨屹立,让老万州人感到既熟悉又新鲜。

  熟悉的是,新城墙的砌筑,尽量保持原来的形制、结构和砌筑方式。所以保持了古城墙的原汁原味,尽显历经岁月的沧桑感。

  新鲜的是,古城墙又加入了许多老万州人也不曾见的新元素。如南门上的拱券在复建中得到修复,残缺部分采用相同材质的石料,进行复原补配。

  原本已经消失的“南门”不再是一个通行的洞口,真正装上了两扇朱红色的大城门。

  因为古城墙排水系统早已遗失,所以重修城墙时,按每3米梅花设置,层墙中间设排水沟,由外面挡墙竖向灰缝排出。

  如今复建后,更是吸引无数万州人和外地人前往游览,成为江南又一新景点。

  记者手记

  从北岸到南滨,或许你曾经细心研究过它,或许你不曾细心留意,但在每个万州人心中,“南门口”、“古城墙”的名称耳熟能详,离开万州,或许它也牵挂着你的那一抹淡淡的乡愁。

  三峡成库后,这些文物作为“三峡移民”中的一份子,都已经搬迁复建到了新的家园。

  它们提升着城市的形象和内涵,还保存和承载着万州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文化、艺术古韵。它们既是一道道艺术风景更是沉淀着一座城市记忆的历史景观。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