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羊年春节热词盘点:红包大战 文明旅游

2015年02月25日 10:3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逆向探亲来团圆,反腐节奏未放缓,网络红包满天飞,禁放争论成常谈,人在“堵”途能奈何,文明旅游被点赞。正在过去的羊年春节假期,新鲜事物源源不断,看点多多:延续反腐高压态势,反腐相声上了春晚,反腐动漫短片受热捧,请客送礼的少了,清风正气得到弘扬;从“小众试水”到“全民狂欢”,网络红包成为羊年春节的“标签”,为传统年俗注入新活力;在这个春节,人们还发现,异地团圆多了,旅游“爆棚”了,雾霾“爆表”了……

  热词一:逆向探亲

  想到春节,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家。作为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春节已经成为一种团圆仪式,正是为这一年一度的团聚,上演着大规模的迁徙,还有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有搭陌生人回家的爱心顺风车车主,有参与包机送农民工回家过年的民营企业家,有为务工人员免费订票的志愿者等等。

  由于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加之休假时间短等因素,一些父母开始选择到孩子定居的城市团聚。今年春节,选择这种“逆向探亲”的人越来越多,不仅车票容易买,探亲路途变得轻松,也一定程度上延长了相聚时间。时代在变,生活方式在变,回家探亲方式也应与时俱进。事实上,只要亲人团圆,哪里都是家。

  热词二:无休反腐

  反腐败节奏并未因节日而放慢。16日,中央公布5只“老虎”被打,17日中央公布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被双开,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的“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已连续5周通报620起案件,点名曝光855人。

  节日期间,三个“群众路线系列动漫”《群众路线动真格了?》《老百姓的事儿好办了么?》《当官的真怕了?》在网上热传,片中多次出现领导人的卡通形象,十分鲜见。

  今年央视春晚有三个语言类节目讽刺官场不正之风,暗示很多反腐细节。有评论指出,这是近30年以来春晚相声对反腐题材的首次高规格“破冰举动”,有助于弘扬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热词三:红包大战

  微信“朋友圈”发红包、快递送年货、拜年改用点赞送祝福……人们的生活正在互联网世界影响下发生着变化,网络年味越来越浓。

  抢红包正成为网络时代的新时尚。据腾讯发布的信息显示,微信红包活动除夕夜高峰期间每分钟有2.5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个红包在10元内。而央视春晚播出的4个多小时里“摇一摇抢红包”业务互动总量达到110亿次,最多时达到每分钟8.1亿次。

  有人感叹网络为春节带来更多惊喜,有人指责网络掩盖了春节的文化意义。事实上,技术本身并没有问题,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意识到,问候、陪伴等感情交流,才应当是春节的主角。

  热词四:禁放之争

  作为传统年俗,燃放烟花爆竹近年来由于雾霾天气正在遭遇尴尬。公安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禁放措施,超过530个城市出台限放政策。

  事实上,今年大城市的鞭炮声已经不如以往热烈,很多人自觉选择少放或不放。然而短时集中污染还是让不少城市PM2.5指数爆表,重现“春节霾”。

  关于“鞭炮该不该禁”的争论已成为春节的老生常谈。有专家认为,传统民俗也需要与时俱进,可以选择电子鞭炮等更环保的烟花爆竹产品,热热闹闹过年的同时,让“旧节日”能有“新样式”。

  热词五:人在“堵途”

  春运开启仅一周时,全国道路运输旅客便突破4.2亿人次。不仅高速路上拥堵,高速路服务区也因车流量巨大而难以应对。随着进入返程高峰,各地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流量23日开始了新一轮上升。

  同样进入拥堵常态的还有各大知名景区。九华山风景区等地数十万人拜财神,场面爆棚,有网友称主要时间在排队。热门景区人数爆棚,接待能力严重滞后……有关节假日人挤人的吐槽从未停止,却拦不住众人出游的热情。  

  专家指出,破解假期拥堵难题,根本还是要加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自由选择休假时间“错峰出游”,同时将高速公路节假日集中免费逐步变为在日常时段降低收费,引导民众合理安排出行。

  热词六:文明旅游

  春节期间,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文明旅游引导措施密集出台。国家旅游局称,今年起将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浙江将与旅行社、旅游饭店等共同正面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云南省则称将实行旅游投诉受理、查处和回复“一站式”服务。

  还有一些景区在探索实施以评选奖励的方式引导、规范游客的文明旅游行为,如九华山风景区通过开展“文明游客”“最美游客”评选活动,以旅行社申报为主,充分发挥导游的提醒劝解作用,有效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在各方努力下,春节假日期间,境内外中国游客整体形象良好。但个别游客仍然存在不文明现象,日前一名游客在泰国脚踢寺庙古钟的报道再次引起关注。“旅游大国”想要成为受欢迎的“文明旅游大国”,仍然需要每个人的不懈努力。

  热词七:找对象没

  不知不觉,80后沦为婚姻“老大难”,90后晋级“晚婚”人群。有网友吐槽,“逼婚”已和“抢红包”“春晚”并称羊年春节三大主力话题,纷纷感慨“一句找对象没,惹无数青年顿恐归”。

  除了瓜酒糖茶,春节期间最火的广告,莫过于相互角力的相亲网站。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各个城市的“相亲角”人头攒动。不少年轻人提前准备应答“攻略”,甚至“租个女友(男友)回家交差”。

  专家建议,受传统观念影响的“逼婚”纵然带来心理压力,但仍是“爱”大于“逼”。对于焦虑的父母,子女应与之真诚沟通,坦诚告知人生规划,减少父母的焦虑;父母也应尊重子女的个人选择,避免以“爱”的名义增加子女的精神负担。

  热词八:吐槽春晚

  近日,2015年央视羊年春晚的收视率对外公布:28.37%,创下历年新低,再次引发社会关注。春晚是老百姓精神生活的“年夜饭”,筹备期间主创人员严阵以待,精心排练,但最终还是难逃被观众吐槽的结果。

  不过,有媒体提出,“哪里有争议,哪里就有吐槽,哪里有吐槽,哪里就有热度,哪里有热度,哪里就有围观。”还称,“正是不完美才拯救了春晚”。

  事实上,从198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第一届春晚算起,春晚已经32岁了。与往年相比,羊年春晚与移动互联网紧密结合,首次推送到境外网站,并且加入了微信“摇一摇”元素,更加注重与观众的互动。

  但鸡鸭鱼肉也有吃腻的时候,与其说抢红包抢走了春晚的风头,不如说老百姓的娱乐生活更加丰富了。逛花市、看电影、境外游、网络春晚、地方春晚……当五花八门的南北大菜一道道端到面前的时候,谁会守住一道菜不放呢?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