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移民火星计划疑似骗局 收取超百万美元报名费

2015年02月25日 13:40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

  面向全球招募志愿者移民火星的“火星一号”计划,日前公布男女各半的一百位候选人名单,最终,他们中的24人将踏上去火星的单程旅途,永不再返回地球。这份名单中包括4名华人,其中两人来自中国。然而,这场预计于2024年成行的“梦之旅”,自方案宣布之初就饱受质疑,许多人怀疑这只是一个商业骗局。

  奇幻之旅

  选志愿者:8万人中初定100人

  火星一号是由荷兰一家私人公司主导的火星探索移民计划,目的是在火星建立永久移民地,为此,他们在全球招募志愿者,经过层层筛选,这些志愿者中,最终将有24人接受严格培训,并从2024年开始被陆续送往火星。“火星一号”计划自从上月在全球发起报名两周以来,有来自全球上百个国家的8万多名志愿者申请,其中光中国的申请就有1万多人。主办方日前公布了从报名者中第三轮选出的百人候选名单。

  这百名候选者中包括4名华人,他们分别是中国的李大鹏和林晓霞,以及美国华裔女子边思恩、英国华裔女子刘麦琪。

  行动方案:首批4人先上火星

  据悉,入围者还将接受更多考验,预计年底会从现有人选中甄选24人分6组接受训练,以适应未来的火星生活。

  按照主办方的计划,在最终确定24名“火星人”后,就可以分三步启动火星移民计划:首先要派科学家上火星考察,然后再将机器人送上火星,在上面建造各种生活所需的基础设施,在此期间志愿者训练成熟,即可着手准备飞行。主办方初步计划在2024年运送首批4个人前往火星,以后每2年一次送新的人员前往火星定居。

  疑似骗局

  草台班子:自己家里开公司?

  相关调查显示,推出移民火星计划的荷兰公司“火星一号”,注册于2011年6月23日,雇员仅一人,注册地址是阿默斯福特的一处民居,也是被称为“首席执行官”的巴斯·兰斯多普的个人登记住址。因此,媒体推断火星移民计划很有可能是一场商业骗局。

  兰斯多普本人则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实际办公地点是在一栋公用写字楼里,但那个地址不能注册公司,所以他才选择了自己的家作为公司注册地址。至于员工,由于公司还在发展阶段,一直是在慢慢吸纳人才,但员工并不止一人,而是有几十人。

  借机“敛财”:收逾百万报名费

  据统计,8万名报名者的报名费已超过100万美元,其中中国报名者支付的报名费就达10多万美元。有些报名者后来反悔,想拿回报名费,但却无法如愿,有人据此质疑“火星一号”是在面向全球敛财。还有人测算之后提出,兰斯多普创办的这个“山寨”公司根本没办法承担飞往火星的巨额费用。

  对此,兰斯多普称,公司并不缺钱,因为几年来他们一直在向外界募集资金,不断接到来自全球热心人士的捐款,他自己也投入了很大一部分资金。

  挑战多多

  违反人伦?志愿者有去无回

  按照“火星一号”计划,这是一次“单程旅行”,因为当下的技术,还没有达到支持载人飞行器从火星起飞返回地球的条件。对此,兰斯多普称,志愿者都是成年人,做出最终决定是他们自己的事。

  无法生存?移民“仅能活68天”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群战略工程研究生认为,移居火星的第一批人将在68天以后死亡,原因是“太空式窒息”。研究人员发现,种植物将使空气中的含氧量大增,以至于需要向居住舱外排放氧气,以避免生命维持系统里的大气压力上升。但目前还没有技术把氧与氮分开来单独排放出去,而不加区分地排放会导致外星移民很快耗光用来维持大气压力的氮,而大气压力不足,新移民就无法呼吸。

  河北火星迷想给生活“加点盐”

  入围者之一的李大鹏1982年出生,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就职于河北省邯郸市林业局,是一名农艺师。

  李大鹏身高1.7米,体重只有106斤。凭借着本身灵活的身材、良好的柔韧性和后天的坚持锻炼,他能够单手做俯卧撑,徒手翻越高墙,甚至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跑酷”动作。2008年,他参加了“奥运舵手”的选拔并进入决赛,通过了体力难关“铁人三项”;他还参加过市电视台举办的水上闯关游戏,进入了前20名。李大鹏从小就是一位狂热的天文爱好者。2013年看到“火星一号”探索移民计划后,为备战选拔,他花费千余元购买火星、宇航方面的书籍,还努力学英语。最终,在今年2月20日,李大鹏通过了“火星一号”的第三轮筛选,入围移民火星计划的百名候选人名单。

  虽然不认为这个计划是骗局,但结婚七年、儿子都要上小学的李大鹏表示,自己只是享受参与的过程,希望能通过这次契机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成为天文领域的从业者,主要是想给生活“加点盐”。李大鹏认为,人类以后一定会移民太空,只有在火星真正实践生存过才能适应太空,实现星际移民。不过,他的家人目前对这个单程项目表示反对,妻子表示无法接受“牛郎织女”分隔两个星球的生活。李大鹏表示,如果最后家人还是反对的话,他会选择退出。

  (综合央视、《新京报》、《法制晚报》报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