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保星汉别墅曾是波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图)

2015年02月26日 09:1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在南京虹桥附近,三步两桥的地名很有特色。沿着周边行走,水佐岗、水佑岗、祁家桥等地名,多数有水有桥。这几条在南京知名度颇高的街道,道路走向蜿蜒曲折,高低也有起伏。2月9日,扬子晚报记者步行探访该路。由于临近春节,作为鼓楼区住宅楼相对密集的三步两桥周边地区,更加显现出浓浓的老南京年味。沿街的面条店、包子店、炒货店、熟食店、旧书店,虽然门面都不大,而且老旧,但是家家生意红火,有着老地名的南京“资深闹市区”的老克勒范儿立马显现。

  扬子晚报记者 薄云峰 文/摄

  A 67岁的南京白话数据库发音人陈宗霞

  年轻时就没有看到过这里有桥

  沿着祁家桥从西往东走约200米,就是宁海路街道三步两桥社区。67岁的老南京陈宗霞阿姨在这一带是位知名人士,她是江苏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发音人,在数据库里录下了不少她说的南京白话。为了推广她说的南京白话,三步两桥社区还专门辟出一间办公室,特地设立了陈宗霞工作站。

  陈宗霞1970年结婚后,就搬到三步两桥居住,至今已经45年。对于三步两桥的由来,她用南京白话说到,“这个三步两桥的地名蛮莱斯的。两桥啊,就说的是虹桥和祁家桥;由于虹桥和祁家桥两个地方,中间就隔着一条中山北路,走几步就到了。所以老南京起这个非常形象的地名,寓意就是——虹桥和祁家桥距离很近,走三步就可以到了!但我年轻时就没有看到这里有桥。”

  在陈宗霞记忆里,三步两桥一带的地名确实有看头。祁家桥的南边400米,几乎是一条与祁家桥平行的东西走向的道路,叫老菜市。老菜市西边的路叫做水佑岗,是一条东低西高的蜿蜒道路。陈宗霞说,水佑岗的地名大约是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原来这里的名字有点土的掉渣——叫“市农村”。

  市农村的地名源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山西路一带原来的南京电子管厂(该厂现名是南京三乐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现已搬迁到南京浦口),在现在的水佑岗一带建造了成片的职工宿舍。当时因周边全是农田,就叫做市农村,这个地名让当时的职工在给外地亲戚寄信时,感到有些纠结。他们署的地址“市农村××号”,总让亲戚们觉得他们住在农村,而且地址很不全面很不清楚,总是担心他们收不到信。

  B 40年前参加过全国人大会议的王玉香

  “水”、“桥”地名与早期这里多农田水网有关

  家住水佐岗的王玉香阿姨,今年68岁,1947年出生于琅琊新村,即现在西康路33号一带。

  在她儿时的记忆里,西康路、三步两桥、康藏路一带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主要还是菜园子、小山坡、小溪流居多的田地。她的父亲就是菜农,在田里种菜,每天清晨收割好新鲜蔬菜后,就挑着担子到老菜市一带叫卖。“以前种菜可辛苦了,没有化肥,全部是鸡鹅粪便和绿肥。打虫子也主要靠人工。晚上如果出现瓢泼大雨,就是浑身淋湿,也要抢着把菜收上来。”王玉香认为,三步两桥周边路名,多数有水有桥,这样的起名其实与这一带早期多是农田水网的地貌有关。现在由于城市的扩展,这里全是柏油马路和高楼大厦,小水沟、小池塘不太容易看到了。

  三步两桥社区书记万伟告诉记者,王玉香阿姨是社区的热心人,经常义务为社区做些工作,是社区里的“活雷锋”。最关键的是,王玉香为人谦虚低调,她还参加过1975年1月13日至1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回忆起40年前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王玉香自豪地告诉记者。从1965年到1997年,她在南京电子管厂工作整整32年。她当时和南京电子管厂的厂长兼总工程师单宗肃,一同出席了这次会议,至今感到非常光荣和神圣。单宗肃(1910年-1990年),是中国电真空工业创建人之一,研制出我国最早系列的收讯和功放电子管,是第一只雷达高频发射管、第一只脉冲磁控管研制的主持人和组织者。

  单宗肃的子女单雪明、单雪康、单雪珊在2010年曾经写了文章《怀念父亲单宗肃》,情深意切的这篇文章让我们对单宗肃先生充满敬意。1910年7月,单宗肃出生在南通,从小勤奋好学,立志要“工业救国,科技报国”。中学毕业后,他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学习电信专业。1936年,他用进口材料和零件,组装成功30型直热式放大管,这是中国人有史以来第一次用自己的双手组装成功的第一只电子管。1945年,他在美国无线电公司(RCA)进修期间,美国联邦电子管厂(FTR)总工程师达夫脱尔温博士多次挽留他在美国发展,单宗肃婉言谢绝。

  1951年初,南京电工厂(后改名为南京电子管厂)成立,早期的厂址就在现在的山西路面料城和虎啸花园一带。单宗肃任厂长兼总工程师。为满足抗美援朝需要,南电职工仅用了一个月就研制成功了用于军事移动式报话机的2E22电子管,水平与美国产品相当,打破了当时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身背的报话机就用的是南电研制生产的2E22型电子管。1961年初,南电已研制成功15个类型、70多个品种的电子管,多次荣获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嘉奖。聂荣臻元帅来南京视察时指名要见单宗肃。

  C 区文保星汉别墅

  曾是波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

  从老菜市一路前行,拐到水佐岗,在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的南侧,一幢独门独院的别墅映入记者眼帘。该院的大铁门有些锈蚀,门牌是水佐岗39号,墙上一块黑底黄字的金属标牌非常引人注目,“鼓楼区文物保护单位,波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鼓楼区人民政府,二〇一三年十月公布”。

  别墅主人任阿姨告诉记者,平常该别墅不对外开放,但她还是愿意让记者走进去看看。走进该院子,整个院子的总面积有400多平方米,院子被围墙所围拢形成的形状是东西向较长,南北向稍窄的长方形。院子依东低西高的小山坡建筑,院子里种植梅花、芭蕉等绿植。院子西边小山坡是黄墙红顶的有两层楼的星汉别墅,别墅的使用面积有300多平方米。由于年久少修,别墅外墙斑驳,局部外墙面有少许脱落;石头台阶局部也有脱落,但台阶外缘的镂花铁扶栏虽然已锈蚀成暗红色,但依然没有损坏。别墅楼的阳台上的石雕护栏,窗户依然非常雅致。

  在此生活多年的任阿姨告诉记者,该建筑原为任瘦清寓所。建于1937年,是一幢砖木混凝土结构的西式花园楼房,1948年3月,波兰政府租用此别墅为波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记者查阅史料了解到,成济安、任瘦青夫妇在南京置有四处房产,他们的旧居位于鼓楼区宁海路1号。上世纪上半叶,南京作为中华民国首都,曾聚居着一批政、军要员和社会知名人士,这也顺理成章地诞生了一批民国建筑。时过境迁,星汉别墅作为民国时期老建筑,当今天置身于院子里探访拍照时,依然能感受到浓浓的历史气息。

  【记者手记】

  向低调的 历史名人们致敬

  走读南京系列报道的过程中,记者在探访南京老街坊、老街巷的同时,也通过大量查阅历史资料、走访名人的后人、求教社区干部,探寻了居住或生活在这些老街巷的当年历史名人的一些感人故事。

  在南京江边路的“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展览馆”的陈列室里,解放前时任首都电厂厂长和总工程师的陆法曾,作为中国近现代电力工业史上名垂青史的名人。他的故事,今天许多年轻人可能知道的并不太多,但他“凡是洋人能办到的事,中国人也一定能够办到”的这句名言,应该让现在的人们永远铭记。

  单宗肃,对中国电子工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技术专家,业务精湛。1974年,已64岁高龄的他,还主持设计制造了通信卫星地面站用的多腔速调管。该速调管的质量和性能,与美国当年的最新产品不相上下。从此,我国不再进口该管,次年该管荣获国家金奖。

  今天仍然健在的南京电子管厂的老人说,单宗肃高尚的人品和无私奉献精神特别让人敬佩。上世纪50年代,由于成果突出,四机部给他发了奖金,他把奖金给了食堂,给全厂每人加了个荤菜,一时传为佳话。

  在采访这些故事的同时,记者的灵魂深处也在不断得到净化和升华。这些低调的历史名人们,他们质朴可贵的品质,不因时光流逝而被人们淡忘。

  【三步两桥社区】

  2007年7月社区规模调整,三步两桥社区和电工新村社区合并为三步两桥社区,隶属于宁海路街道,地处鼓楼区政府西北侧,东至祁家桥、中山北路,南临宁夏路,西至水佐岗,北至模范马路。境内主要街巷有三步两桥、祁家桥、水佐岗48巷、水佐岗32巷、老菜市、竹林新村、中山北路等。社区面积约0.28平方公里。三步两桥社区居民总户数达3212户,常住人口10823人,流动人口2113人,总人口数达12000多人。

  【名词解释】

  老克勒

  “老克勒”中的“克勒”是外来语,是“Color”彩色的意思音译过来解释的,也有Class作等级、阶级解释的。所以就有了老克勒一词的由来。旧上海的老克勒,他们是最先受到西方文化冲击的一群人,也是最先吸收结合西方文化的,那时的他们土洋结合,形成了一定时期的海派文化。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