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博物馆中国馆失窃 馆长:或为定向偷盗

2015年03月04日 11: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深夜潜入戒备森严的博物馆、逃过层层警报和监控、几分钟内偷走价值连城的文物并逃之夭夭.....。.这一幕仿佛只发生在许多好莱坞电影里。

  像《偷天换日》、《偷天陷阱》、《惊天魔盗团》等等类似的偷盗类的犯罪电影当中都有类似的情节。如今,这一幕却发生在了现实生活中,而且这伙盗贼似乎比电影里更让人瞠目。上周末,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一伙盗贼在短短7分钟内偷走大约15件文物,他们作案手法专业、目标明确,被盗文物都可以被称为“无价之宝”。目前,官方已经宣布中国馆将闭馆数月。那么这伙盗贼是如何偷走的文物,这些被盗文物又会流向何方?

  盗贼选择在周日的凌晨作案,也许是因为这是警卫容易松懈的时候,不过他们的行踪还是很快被发现,但这并没能阻止他们得手。

  枫丹白露博物馆馆长埃贝尔:是在周六到周日的凌晨快六点钟,作案者潜入城堡的英式花园把车就停在池塘边,然后从窗户进入了中国馆。值班保安很快就赶到,因为在中国馆里面有摄像头,他们看到这些人在里面作案就打开了城堡的火警警报,所以这些案犯只停留了7分钟,但是他们仍然有时间盗走一些重要文物。

  失窃的稀世珍品包括暹罗国王1861年访问法国时赠送给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一顶王冠和一件西藏金曼扎,而最为人熟知的是一件中国清代乾隆年间的掐丝珐琅麒麟。

  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它在圆明园的时候也是摆设,但是制作工艺非常非常精良,基本上代表了乾隆时期丝珐琅最高工艺,而且我见过这个原件,非常非常漂亮,乾隆本身是一个鉴赏家,乾隆时期又是清朝的鼎盛时期,所以乾隆时期的东西都是精中之精,那么搁到圆明园又是精中里面的精,那么再加上他还有一个历史背景是什么呢?它原来是一对,英国和法国同抢,当时有一个共同原则是好东西一人一半,结果这个麒麟一人一个。当时的法国皇后非常喜欢这个麒麟,据说曾经把这个搁到枕头旁边,做枕边之物。另外一个麒麟就被英国人拿走了,后来经过倒卖,后来在2008年左右被台湾收藏家拿走了。

  这些镇馆之宝举世闻名,自然无法公开在市场上买卖,那么盗贼为什么如此大费周章?枫丹白露博物馆馆长埃贝尔认为,这些盗贼属于“定向偷盗”。

  埃贝尔:这些艺术品都是大量被拍照,全世界都知名的,所以是绝对不会拿到市场上去兜售的。我们就担心,也许是一个艺术品收藏者想要拥有某件珍品就去向窃贼“订购”而展开的这个行动。一个警方的艺术品非法交易追踪特别行动队已经接手案件,所以我们希望这个调查将会找到这些艺术品,将它们放回中国馆原来的位置上,不过也许会需要较长的时间。

  枫丹白露是巴黎的卫星城之一。“枫丹白露”这个美丽的名字由朱自清先生译得,法文原义为“美丽的泉水”。枫丹白露宫是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在西方博物馆中,收藏和展览圆明园珍宝最多最好的要数枫丹白露宫,宫中的中国馆被认为是圆明园在西方的再现。然而,去过枫丹白露的收藏专家马未都觉得,枫丹白露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戒备森严。

  马未都:它看着比较不像我们那样壁垒森严的,国外很多文物的展览都是那个状况。

  同样也多次去过的枫丹白露的刘阳也有同感,他说,参观者几乎可以和文物零距离接触。

  刘阳:枫丹白露宫是我去过的最开放的所谓的博物馆,基本上和文物零接触,前面有一个所谓的护栏,还不是铁的,也不是电的,就绳子一割的那种,素质要低的话,只需要一秒钟就可以迈过去了,而且一个殿就一个所谓的工作人员,还不是保安,我去的时候正在玩手机,还背着我。所以我离那个麒麟大概有三米,而那个麒麟没有任何的加固,比如搁玻璃罩子里或者拿个鱼线固定住。

  枫丹白露宫20年前也曾被盗,当时被盗贼选中的是拿破仑馆,被盗的15件藏品找回9件,其余仍下落不明。而此次的失窃文物,无论是在价值,还是在重要性方面,都超越了以往。目前,法国文化部、警方反文物走私部门和城堡管理委员会已经开始对此案展开调查。不过,刘阳认为,单靠法国的力量,要追回宝物,难度很大。

  刘阳:欧洲是一体化的,有可能是意大利的盗贼去法国偷完之后回意大利也可能是回德国,也有可能是回西班牙,所以说法国光靠法国警方六点被盗,法国很小往北开三四个小时到德国了,所以法国丢的话,追回难度特别特别大。 (记者张加宁 朱敏)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