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姑六婆”如何称呼 APP“计算器”竟能换算

2015年03月04日 13:30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

  商报记者 郑旭鹏 饶方婧

  “妈,这个是姨婆还是姑婆?”“这个喊三姨婆哈!”今年春节,25岁的曹小姐从深圳回到九龙坡老家,在7桌人的家庭聚会上,她从头至尾紧跟老妈、高度警觉。瞄到某个亲戚迎面走来,立马先面带微笑,在老妈的指点下,一一热情招呼。

  大多数年轻人都有和曹小姐相同的烦恼,因此,在元宵节家庭聚会到来之前,几款能计算亲戚称呼的APP在网络爆红。网友对这些APP大赞:这下连祖宗八代都清楚了。

  舅公的儿女怎么称呼?

  “婆婆爷爷这些亲近的亲戚,我还能分清楚该喊什么,但他们的下一代就搞不清了。”家住渝北回兴的谭女士今年32岁,昨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过春节时接触到外公外婆的兄弟辈,这些称呼比较好记,但他们的子女就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了。

  “妈妈的兄弟喊舅舅,换算下来,就知道婆婆的兄弟喊舅公。但舅公的子女该怎么喊,我就一直搞不清楚。”对谭女士来说,亲戚的关系稍微绕几个弯,就变得很难记,加上这些较远的亲戚少有来往,每一次见面,她都只能“叔叔”、“孃孃”地统一称呼。

  “计算器”拜年派用场

  网上流传的几款“计算器”中,“三姑六婆”及“称呼”两款使用较为广泛。昨日,记者联系上“称呼”的一名用户——家住成都的21岁女生郭妍。早在春节前,她便发现了这款APP,并在走亲访友中,派上了大用场。

  郭妍说,她会在走亲戚的前一天,先用APP把对方及家庭成员的称呼查清楚。不过,虽然能计算出亲戚的称呼,但在郭妍看来,它并不能“救急”。“用APP计算称呼,前提要知道对方和自己的关系。”但是,碰到的一些不熟悉的亲戚,她往往搞不清和对方的亲戚关系,“这种情况下,想查也无从下手。”

  称呼查询APP靠谱吗

  昨日,记者选取两款最为火爆的亲戚称呼查询APP:“三姑六婆”和“称呼”,进行了体验。

  ■三姑六婆 打开“三姑六婆”,界面类似计算器。不同的是,“父”、“母”、“兄”、“妻”等称谓代替了普通计算器上的数字按键。当人们不知道如何称呼亲戚时,只要设定自己性别,按血缘顺序输入,层层叠加就能计算出答案。例如想知道外公的哥哥的儿子该怎么称呼,只需点击“母”+“父”+“兄”+“仔”就可以得到结果“表舅父”。

  “创意很好,但仍需补充。例如都算出表舅父了,再加个妻子应该就是表舅母,不过(它)没算出来。”用户“初音雪狐”评价说。网友“khJuut”也表示,能输入的关系太少,连表哥表姐都没有,能算的亲戚关系网不大。

  ■称呼 另一款软件“称呼”则更像一本词典,在放上APP Store后优化了两次,其中亲戚关系扩展到了1100个以上,不仅设有称呼查找、称呼互查、称呼词典、称呼关系简图、关系简表的功能,还能将彼此如何称呼以对话的形式展现出来。

  “连祖宗八代都搞清楚了,哈哈。”用户“喜蛋orz”说。网友“无敌小旋风”也表示,过年的时候,这款APP特别有用,但里面的数据太复杂了,“现在谁家还有那么多关系偏远的亲戚需要走动?”

  声音

  称呼有地域差异 APP不能全国通用

  许多用户在使用后反映,软件给出的答案并不绝对准确,个别称呼存在地域差异。

  “像爸爸的姐姐,大多数地区应该是喊‘姑姑’,而‘三姑六婆’给的答案却是‘姑姐’,这是粤语的叫法。”家住在渝北区的杨晓玲今年25岁,她告诉记者,前阵子自己也跟风下载了这几款手机软件,但发现里面的称呼并不完全适用。体验过程中,记者也发现,在“称呼”APP中,“妈妈的父母”被标注为“姥姥、姥爷”,这种称呼在北方比较通用,但在南方,人们更习惯称为“外公、外婆”。

  除此以外,因为方言差异,部分地区还沿袭着一些特殊的称谓习惯。来自河北唐山的网友“beyond coding”表示,他们那儿管姨家的孩子称为连,“连兄弟姐妹”,而“称呼”APP里给出的答案则是颇具普遍性的“表兄弟姐妹”。

  观点

  从聚族而居到流动社会 家族文化逐渐淡化

  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表示,“称呼难”的现象,从80后、90后这一代开始很普遍。“这一代人,是中国历史文化中,唯一的以独生子女为主体的一代人。且因为现代社会人口流动量大的特点,亲属间的联系略显疏远。”

  蔡尚伟称,从前因多子女的家族关系,衍生出聚族而居的社会关系,亲属间交往紧密。当今社会,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大家庭逐渐分散化、小型化,打破了从前以血缘关系为主导的社会结构,亲戚间交往的频率随之降低,称谓的使用自然就减少。不过,蔡尚伟认为,类似“计算器”这类的APP的火爆,也恰恰证明人们有亲情联络方面的需求。

  然而,互联网分析师、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则认为,这类应用只在需要走亲访友的特殊节日,才会被大规模的使用,“这类APP算是比较好玩的工具型应用,但它们的实际使用频度很低,可以说是昙花一现,前景小、商业价值也不高。”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