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狼图腾》:反思不同文明类型的共生共进

2015年03月05日 09:3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十几年前的一本畅销书,在出版五年后传出要拍电影,然而久闻楼梯响,终于又过了7年才终见人下来,这就是近日呈现在各大院线的电影版《狼图腾》。老话说,慢工出细活,影迷观众对于这一部连头带尾差不多十年磨出的“宝剑”自然有非常大的期许。我自己的观影感受是,这部《狼图腾》基本上可以算是过关了,确实是今年春节档众多影片中比较突出的一部佳作。大年初一首映当日,在排片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还能一日破数千万的票房成绩,至少说明了该片在市场层面已经获得了极大的认可; 而各大电影网站的高分和口碑也表明影迷观众对该片的肯定。甚至我看到有一些激动到夸张的评论说,《狼图腾》是十余年来最好的华语片,又或者,电影《狼图腾》已经全面超越作为小说的原著,等等。

  实话说,在我看来,某些“跳脚”推荐,“戏”实在是有些“过了”。我承认《狼图腾》是一部当季不错的影片,我也诚挚地推荐朋友们走进影院去观赏这部作品,但从某些角度来看,《狼图腾》还算不上这个时代的“最佳”,影片本身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片方在前期的宣传中一直强调,这是一部狼是主角的电影。影片演绎的是人与自然这样一个宏大而永恒的主题,因此整部电影有大量的镜头要给听不懂人话或者说不完全听得懂人话的狼、黄羊、旱獭、天鹅、马和羊们。无论国际上多么顶尖的驯兽师付出了如何艰苦卓绝、旷日持久的努力,动画特技还是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救命稻草。只是《狼图腾》的动画做得有点“渣”,无论高速奔袭时飘起的狼的毛发、狼王闪着绿光的眼睛、被击落的天鹅还是在雪地里扒草吃的黄羊,视觉效果都有点“动画”。在特效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既然花了那么多时间、砸了那么多钱,为什么就不在特效上更加走心一点呢?这部人与动物双面向的电影,至少在动物表现的逼真和特效上,有点遗憾。

  但是,影片在人间故事的演绎上令人惊喜。首先是主演冯绍峰。之前看他演戏,无论是民国贵公子还是清宫皇阿哥,总觉得演来演去,出来的是冯绍峰,凭借一张奶油小生的高颜值脸蛋和各种卖萌耍帅,让观众不断出戏。而在本片中,为了演一群在内蒙古高原待久了的人,脸被晒出高原红,颜值已经打折,就必须拿出真演技了。冯绍峰也不能例外。他此次的表演基本成功,直观的感受就是这一次终于是陈阵,而不是冯绍峰的故事了。相比之下,反而觉得窦骁此次在表演上张力不够。这当然可能与剪辑有关,在非常有限的出镜里,影片没有有效地塑造出杨克这一人物不同于陈阵的个性与特征,不能不说是一个缺失。

  同时我还注意到一种评论意见,即本片已经超越了原著,因为该片用人与自然这样一个更宏大或者“普世”的主题,超越了原著局限于人类社会的族群或者说关于文明冲突的书写。但我恰恰认为,影片仍然是对原著自然敬畏与文明冲突双主题的忠实演绎。在我看来,电影叙事的主题并没有高低大小之分,对于“腾格里”或者整个草原生态圈的尊重与敬畏,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样的主题,并不绝对地比族群间不同文明类型的碰撞与冲突的主题更加高明、重要或者正确。思考人与自然、与动物的关系,终极目的仍然是为了人的安宁永续的生活;而思考不同族群之间的文明冲突以寻求解决之道,同样是为了人能够生活得更加美好幸福,两者的终极关怀是趋向一致的。具体到本片之中,两个主题更是互相交织,融为一体的,所不同的,仅仅是人与狼,或者是人与草原上其他生物的关系问题是表,是果;而游牧与农耕文明之间的碰撞和冲突则是里,是因。影片中人与狼之间的一切残忍酷烈的斗争杀戮与温情脉脉的相互依存,背后的动因都是农耕民族的文明对于游牧民族文明的浸染、侵蚀直至正面碰撞与冲突。

  从这个角度来说,正如书名所示,狼,不过只是游牧民族的一个图腾。归根结蒂,这部狼的电影,说的还是人的故事。因此,如果仅仅着眼于生态环境保护这样一个老生常谈的主题来解读这部电影,显然是太浅了。在我看来,主创团队透过电影传达了更深层次的人文关怀,即不同的文明类型在今天的社会里究竟应当如何共生和共进。作为现代工业文明标准下更加“先进”的汉地,给草原带去了医院、学校、机械化,甚至帮助牧民掏狼窝、卖狼皮,这些其实都无可厚非。但我们应当思考的是,如何把握这个度,如何克服自身的贪欲与颟顸,真正理解和尊重草原固有的、异于工业时代的文化与文明,真正让草原和其他地方的“他们”,在享受“我们”的发展成果的同时,还能依旧在蓝天上升腾起狼图腾的云朵。 邱唐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