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凡的世界》热播 不同年代人被激起不同涟漪

2015年03月06日 13:21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

  主持人:本报记者 常雄飞嘉宾:《平凡的世界》导演 毛卫宁(60后)外企管理人员 梁毅(70后)IT人士 韩晓国(80后)职场新人 王晓艺(90后)

  都是年轻时的正能量

  常雄飞:各位第一次看《平凡的世界》是什么时候,这部作品对大家有什么影响?

  毛卫宁:我第一次看这本书是我大学毕业分到电视台做导演,当时我也是在一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改变自己处境的阶段,所以看的时候很受震撼。当时特别喜欢少平这个人物,而且他给了我很大的激励。当我拍这部戏重新再读小说时,当年曾经忽略过的很多东西在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

  梁毅:记得那年我初三,妈妈为了激励我中考斗志,把书交到我手上。我当时年纪还小,就是对书中年轻人在逆境中那种坚持和拼搏感兴趣。长大之后发现,其实书里还有很多关于时代、关于思想的东西。

  韩晓国:我第一次看是在高三,看完很感动,觉得是不是人生都会面临类似的低谷、选择、拼搏,还专门找语文老师讨论了这些问题。

  王晓艺:我在高考结束之后看的这本书,因为当年报纸上登了一则新闻,四川文科高考状元最爱的就是《平凡的世界》。我当时就饶有兴趣试试自己是不是也会喜欢这本书。可惜我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看完第一部就没有再看下去。我觉得文风比较老派,看着看着会走神。看完没有感觉。我更喜欢三毛和王小波。

  “诗意”的苦难难以感同身受

  常雄飞:电视剧制作方表示对原作还原很多,表达出原著所强调的“苦难”。大家怎么理解原著中那种“苦难”?

  毛卫宁:路遥先生对于苦难的描写是独树一帜的,我觉得他超越了很多同时期的作家,他不是以记录的方式来表现苦难,而是用一种诗意的方式进行呈现,所以我们在片子里面强化了这种“诗意”。所谓的诗意,是对年轻人的一种理解和宽容,对他们当时所处的那种环境表达了一种美好的愿望。应该说路遥先生的作品是超越苦难在描写苦难,他使用了诗意的方式,我们的再度创作也采取了更加诗意的态度来表现这段历史。

  梁毅:由于我没有经历过那段历史,我从书中所能体会到的苦难也许并不是原作者要表达的苦难。书中很多故事,主人公在做艰难选择的时候都符合当年的价值观、世界观。在我看来是一个很简单的选择,对主人公来说却非常艰难。就算电视剧中还原了很多“诗意”的苦难,我依然无法感同身受。

  韩晓国:诗意?我看小说的时候一点也不觉得诗意,我就觉得他们真的很苦。有可能是故事的亲历者在现在回望当年所经历的种种,会有一种诗意的感觉。就像我的知青父母,从小对我说知青有多苦,但只要他们知青团聚回忆的都是美好的青春,都是欢声笑语,也许这就是所谓“诗意”的苦难。

  王晓艺:我对书中的时代背景了解很少,但我还是挺好奇的,就像《海贼王》(日本长篇卡通)里的罗宾一直想要寻找的“消失的一百年”一样,是个谜。我的共鸣太少,所以对电视剧要还原的那个世界没有概念。

  偶像演员脸谱化严重

  常雄飞:电视剧启用很多年轻演员,甚至都是偶像剧演员,这一点被网友质疑较多。

  毛卫宁:因为时代的发展变化,今天我不管去选谁来演,他只要是这个年龄段的,一定都是演过偶像剧的,大家一定就会归类为偶像剧演员。

  梁毅:因为是讲一群年轻人的故事,演员肯定只能用年轻人。就算用一些偶像演员来演也无所谓,如果能有点粉丝效应至少能引起部分小观众关注到这部戏甚至关注到原著。

  韩晓国:几个偶像演员给人脸谱化比较严重,看着他们说着陕北话,在大树村头谈情说爱,我不太适应。

  王晓艺:现在的年轻演员,都被偶像化了,谁来演都一样。

  因剧重新看原作可能性小

  常雄飞:这种对经典的改编各位有什么看法呢?

  毛卫宁:我认为每隔一段时间名著都会有一次翻拍,这种翻拍是在翻拍这个年代重新对当年的经典的一种理解。这次翻拍,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经典所反映出来的人物和人物的精神来对比当下,对比我们目前所处的社会环境、人际关系以及人对事业的一种奢望。其实,更多的观众会通过我们30年前、20年前的小说反思一下我们今天的生存环境。

  我觉得我们拍这部戏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孩子们来看名著,他们真的要看进去了,我觉得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梁毅:如果电视剧锁定年纪大的观众,还是有一定实际意义。如果想让年轻观众产生共鸣,可能难度比较大。我对小说有点感情,但没时间每天2集来看电视剧。70后、80后、90后要因为电视剧重新温习原作,我觉得可能性不大。

  韩晓国:看了几眼,画面还原了书中北方农村的原貌。我是山西人,风土人情和陕西还是很接近的。但我看不下去电视剧,因为画面不美了。从这几年的电视剧来看,能够让大家看了电视剧又去看原著的好像更多的是那些网络小说改编的作品。

  王晓艺:不怎么爱看电视。你不说,我还不知道这本书改编成电视剧了。我觉得,我周围的人都没有再看书了。

  记者手记

  每代人都有自己的“平凡的世界”

  □常雄飞

  如果不是毛卫宁的这部戏,《平凡的世界》可能真的会像他说的一样“被遗忘在某个角落”。虽然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语言表达习惯和文学审美,但各年龄层的读者对《平凡的世界》中所展示出来的那种奋斗和拼搏还是理解和接受的。

  一些90后表现出来对 《平凡的世界》的某种冷漠和疏离可能会让老一辈寒心,但无须担心。年青一代的起点、眼界都已经不同于《平凡的世界》那个时代的青年,在老人家探讨端正“世界观”的时候,90后都在要求“观世界”。《平凡的世界》能激励老前辈,那数量更多、范围更广的经典也能激励小年轻。他们有自己的偏好,有自己的语境,有自己的名著,有自己的“平凡的世界”。时代感会被年龄阻断,青年热血的通感却不会。我们不能强求所有人的青春都用 “苦难”、“波折”当前缀,现在90后的青春喜欢“残酷”和“高冷”,让他们去吧。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