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象街药材公会已复原 宋美龄跳舞洋房尚未修复

2015年03月16日 10:43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

已修复完成的药材公会旧址。

江全泰号。

卜凤居。 (本栏图片均由记者杨晨摄)

  清晨,当重庆的第一缕阳光翻过南山投射在白象街的青砖黛瓦上时,这条静躺了数百年的老街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天。和城市里众多老街一样,这里就像一片被隔绝了的世外之地,深处闹市却又从容平静。而与别处不同的是,白象街即将被打造成为渝中区下半城历史文化街区的一部分,一座集文化、历史、旅游、商业为一体的综合区域将在其原址上“复活”。

  3月12日,记者前往白象街修复工程施工现场,为你揭开这条充满岁月印记的老街的尘封往事。

  药材公会

  曾上演战火中的“本草演义”

  羊子坝15号药材公会——白象街曾经最高的建筑。这是一栋典型的巴洛克风格的三层洋房,三个近5米高的拱券造型门洞气势十足。

  “这已经是经过‘诊治’后的药材公会。”渝中区下半城历史街区管委会主任谢果介绍说,建筑外体墙面精美的浮雕、到每层拱廊和窗台的罗马柱,都已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复原。

  曾几何时,能在这里走上一遭的必定都是这个行业中呼风唤雨的人物,这栋洋楼中的每一个决定都足以脉动全市药材商人的心跳,它目睹了那段风雨摇曳时代中的“本草演义”。

  “凡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都知道,白象街所在储奇门区域历来都是重庆有名的山货药材集散地。”记者从重庆地方文史专家肖能铸口中得知,由于深得长江、嘉陵江两大黄金水道之便利,早在明末清初,江西临安帮就在这里设立了最早的药材商号。后来随着浙江帮、广东帮等相继涌入,这里一跃成了鄂、湘、赣、粤连接西南各省的咽喉中转站和全国当时最繁忙的药材市场。

  肖能铸说,商铺的不断增加带了残酷的竞争,繁盛之时,光本地最具影响力的就有“药七帮”,外省的更是多达“十三帮”,摩擦和内耗愈演愈烈,严重制约了药材行业的发展。“为了维护药材帮内外利益,真正实现共赢,1926年6月,经各药材帮会首脑多次协商,重庆药材同业公会才正式成立,最大程度避免了恶性竞争和倾轧,药材行业从竞争走向了合作,这才有了我们眼前这栋漂亮的三层洋楼。”

  卜凤居

  曾亮起了重庆第一盏电灯

  记者沿白象街旧城遗址前行,在拐角处,隐约看到了几扇木窗棂,一栋斑驳小楼底层的小青瓦石门上写着“卜凤居”。就在这石门背后竟掩藏着一段几乎被人遗忘的往事。故事要从它的主人、晚清年间“西南首富”李耀庭说起。

  据史料《渝中金融史话》记载,李耀庭为云南恩安县人(现昭通),自幼家境贫寒,少年时便离家外出谋生。清咸丰六年(1856年)参加清军,虽屡立战功,但痛感祖父、父亲死于战乱之苦,最终下定决心弃武从商。谁知机缘巧合,辗转认识云南著名“钱王”王兴斋的李耀庭,悄然开启了自己由滇入渝经商的人生。

  那么,他是如何成为“西南首富”的?起初,李耀庭将云南的茶叶、烟土运销四川,把四川的食盐运回云南,而后又在天顺祥的重庆分号开始经营票号。到20世纪初,天顺祥已在全国15个省开办分号,还在香港、越南海防等设有机构,成为重庆票号中的翘楚。以此为基础,李耀庭逐步开办了顺昌公司、信记钱庄,以及涉及电灯、丝绸、轮船等多家实业公司,其声誉在全国官商各界日增,号称“西南首富”。

  今日可见的李耀庭公馆——卜凤居,是一座被高大黄葛树荫遮蔽的小楼,坐南朝北,正对长江,正面三层,背面四层,错落有致。渝中区文管所所长徐晓渝说,卜凤居整座建筑形态似“船”形,其砖木青瓦、圆弧形墙角的中西合璧建筑风格,在开埠时期尤为常见。

  “这栋建筑中,还曾点亮了重庆的第一盏灯。”徐晓渝说,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巴县绅商刘沛膏在太平门安装100千瓦直流发电机,同年11月25日首次向外供电。“当天,正是李耀庭70岁寿辰,当晚卜凤居内50盏电灯齐明,成为当时重庆轰动一时的新鲜事。”

  “江全泰号”

  曾接待过宋美龄在此跳舞

  在白象街面对长江的一侧,记者发现一栋四层楼高的老式洋房,尽管历经风雨洗涤,它却依然无损原貌,层层叠叠的青石砖垒成倒立着的“金字塔”窗台,让人眼前一亮。其门口挂着一块经受风雨侵蚀的匾额,上面依稀可看到“江全泰号”四个字。

  “它是如今白象街尚未修复建筑中保存最为完整的,窗户棱上隐约有鳞形浮雕都依旧清晰可见。”谢果说,听白象街老住户说,江全泰号是当时白象街建筑的标杆,附近的房屋风格大多受此影响,后来还一度成为重庆最知名的舞厅,“连宋美龄都常来此跳舞,江全泰号的精美可见一斑。”

  事实上,江全泰号曾是美国大来公司旧址,开埠前是长江岸边典型商号及旅馆,后辗转归入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名下。

  相关新闻

  未来的白象街是什么样?

  本报记者 杨晨

  曾有着“重庆华尔街”名号的白象街,除了历史脉络中留下的过往,在未来究竟将被注入哪些新鲜元素?记者了解到,白象街将围绕9处文物建筑和2处古城墙城门遗址,打造成一条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成为重庆文脉掌故的城市名片。

  “无论是市政项目或是地产开发,对白象街有保护意识地开发修缮,从长远来说都是有必要的。”重庆知名历史文化学者何智亚表示,对于白象街开发的当务之急,他提出两点建议,赠与开发者:其一,白象街遗存历史文物无数,建筑、古城墙等必须对其进行保护和修缮,切不可有丝毫损毁;其二新开发的白象街一定要有与老街相同风格的规划和设计,“将民国时期建筑风格融入设计之中,与老文物建筑形成统一,用白象街自古以来的城市符号,展现重庆文化脉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