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国石家庄根据朱德建议改建出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2015年03月16日 15:1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民国石家庄的城市往事”系列报道之三十八

  核心提示

  早在20世纪的二十年代,正太铁路管理局曾修建了石家庄第一个绿地小公园,由于维护资金不济等,到三十年代中后期,则逐渐荒芜,风光不再。市政兴建的第一个城市公园是“兴亚公园”,它北临大石桥,南至大同街马路,东临公理街。抗战胜利后,兴亚公园更名,在1946年的《最新石门市详图》上将其标注为“市公会场”。1940年市政占用东焦村和袁家营村的土地,修建了“新市区公园”,因该公园位于平安路南侧,被命名为“平安公园”。1945年抗战胜利后,“平安公园”改称为“石门公园”。1947年11月石家庄解放后,“石门公园”又改称为“人民公园”。

  □特约撰稿 / 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教授 李惠民

  城市公园的出现与公共场所的规划

  早在20世纪的二十年代,正太铁路管理局曾修建了石家庄第一个绿地小公园,它建造在正太铁路的沿线南侧,因位于正太铁路管理总局西面(位于今铁路运输学校校园内),正太路局将其称为“西花园”。譬如,《正太日刊》刊载的《懋华亭纪念亭招标建筑筹委会第四次会议纪要》曾明确记述说,“路局批示纪念亭地址,准改在本路西花园建筑”。这个绿地花园具有花草植物、亭榭建筑等设施,可满足游人自由玩耍和观赏的要求,基本具备了公园的基本要素。据《石门新指南》记载,当时在该花园中,“建亭榭数处,杂莳多花,可供游览,但无墙垣,则以杂树花架为界,游者多正太路局之职工”。市民和记者皆称其为“正太花园”,因当时远离市区,平时游人甚少。

  正太铁路局修建的花园绿地,是以其方位命名的,除西花园外,在正太铁路“同人会俱乐部”旁还建造了一处花园,因位于正太铁路管理总局办公楼之南,故称“南花园”,正太铁路“接收纪念碑”修建在“南花园”。铁路管理局内部的“南花园”,因地处正太铁路局建造的“洋城”里边,不对外开放,故不可称其为“公园”。一直对外开放的正太“西花园”,也因时过境迁,加上公园维护资金不济等,到四十年代初,则逐渐荒芜,风光不再。

  1939年石门市公署成立后,首次在出台的《石家庄都市计划大纲》中提出,建设城市公园等公共休闲场所的规划。“公园拟于街市地内,做有系统之配置,即东部一处,西部四处。外周之水濠,使于绿地相关,联定为公园地带。至小公园,拟俟细部计划适宜。配置之运动场,拟只于东南部设置一处,小者利用公园之一部”。该规划大纲中,还提及设立“跑马场设于街市东南隅”的规划项目。到四十年代初,市政部门先后建造了“兴亚公园”和“平安公园”。

  石家庄解放之后,1948年5月,市人民政府在桥西原日本忠魂神社遗址上动工兴建了胜利公园。1948年9月,根据朱德总司令关于在石门修建一所烈士陵园的建议,在“胜利公园”内成立了筹建华北烈士公园办公室。1949年3月,将“胜利公园”改建为“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总之,民国石家庄城市绿地缺乏,市内仅仅建造了两个公园,面积不足200亩。在建国前夕召开的石家庄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做出了在桥东修建一所公园的决定,即解放后兴建的长安公园。

  兴亚公园既是游乐运动场,又是动物园

  1939年市公署成立后,在朝阳路东端的正太车站西侧,由市政府修建了第一个城市公园--“兴亚公园”。因修建于日伪统治时期,公园名称带有明显的“大东亚共荣圈”的殖民色彩。公园北临大石桥,南至大同街马路,东临公理街和火车站。自公园修建之日起,所有的拆迁工程以及平垫广场工程进度非常快,几乎没有受到什么阻碍,建园工程进展基本顺利。到1940年6月,公园建设接近尾声,工作人员安装了标有“兴亚公园”、“儿童乐园”等字样的公园标牌。1940年9月22日上午10时,正式举行了公园落成典礼。

  在公园西北部,建有儿童游乐城和运动场。游乐园里安装了秋千、转盘、滑梯、木马等设施。“以备儿童运动,每日均有人前来游戏也”。公园广场北边建有运动场地,“铺以细沙,一望平坦,为能容人之多,故常作公众结会之所,如开运动会”。运动场上不仅有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还有“野球场”(棒球),各个球场地面基本都是由水泥铺成。运动场上还安装有双杠、吊环等运动器械设施。

  公园中央建造了一个由假山石构成的喷水池,其池西侧正对着朝阳路。整个喷水池呈环形,其池壁系水泥筑成,池中间堆积的假山石均来自获鹿。据《石门新指南》记载,喷水池“作圆形,中有水塔,水自喷口而出,终日未尝稍停”。建造者在水池周围先后打凿了数口深水井,以保障有足够水源维系喷水池的循环供应。喷水池景致造型精美,常有游人在此摄影留念。

  公园最北边,有矮室三楹,用来饲养少量动物,即构成了石家庄最早的动物园。在这所较为简陋的动物园里,当时曾饲养过野鸠、野兔、狐狸、骆驼等。公园中的动物主要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例如,第一个捐赠动物的是石门第一小学学生李孝虎,1940年9月5日,他将自家饲养的一只鹞鹰,送到石门新报社请转交给兴亚公园圈养。藁城县公署警备队将俘获的一只军用猴子赠送给了公园,高邑火车站站长向公园捐赠了两只刺猬,日本人石田为公园喷水池捐赠了金鱼。到1940年10月公园的动物园基本建成,开始接待游人参观。

  兴亚公园建成之时,周围的植物和绿地不多,只是在广场南边有几棵“高不及丈的槐树”作点缀。从1942年起,工作人员开始在公园周围种植各种花卉,“洋葩华种,红绿相间”,供市民和游客欣赏。为防止游人或儿童摘花折枝,加强公共设施的保护,公园管理者专门制作一批印有“不得折攀”、“爱护公物”的告示牌,并标注有中日两种文字。有的商家做公益,赠送给公园一些带广告的座椅,摆设在广场上,既方便了游人休息,也为企业做了宣传。

  抗战胜利后,兴亚公园的名称做了更改,据1946年绘制的《最新石门市详图》的标注,将其称之为“市公会场”。

  平安公园曾改称“石门公园”

  石门市政在桥西修建了“新市区的欢乐街”之后,1940年又占用东焦村和袁家营村的土地,修建了“新市区公园”。据《石门新报》刊发的“新市区建公园”一文记述,为了顺应石门市的城区发展,在新市区兴建了市属公园一座,“而予市民以一散步游玩场所”,“并拟定在此新公园内设一运动场”。1941年底该公园内的植树工作基本完成,到1942年夏季该公园绿化已经大见成效,所种植的花草,“均已盛开,一望青翠红绿,无限清新”。经过几年建设,到1944年该公园工程项目已经建成,园内亭池建筑雅致,花卉飘香,清新宜人。时任市长韩亚援,以其地临平安路(现称兴凯路)南侧,正式命名为“平安公园”,将

  园内之亭命名为“澄思亭”,并撰写《澄思亭记》一篇,赋诗二章。

  平安公园的面积为55亩,“其地域北自卧云岛始,为一片广场,再南为一宽阔平地,中通以短窄之街,遂分其处为南北二部”。据《石门新指南》记载,“每当夕阳西下,劳力者多到此休息,其尽头有空地一片,遍植树木,搭有席棚,开设茶肆,坐于藤椅之上,远眺山林,十分悦目。每至夏季有许多人皆留恋于此,大有北京中央公园后河沿之风味也”。

  1945年抗战胜利后,由平安公园改称为“石门公园”。因公园没有大门,不收门票,游人如织。平时偶尔也有少数人不顾门口大牌子“公园禁止车马入内”的提示,“骑车而入”。公园内有数处茶棚、茶肆、饭店、书场,其最热闹的时候,为中午或傍晚。公园里既有说大鼓的,耍把戏的,小贩们也随之而来。故而报社记者在《石门日报》上撰文说,“石门全市的小贩或将转移到公园里去热闹热闹,于是公园变成庙会了”,曾调侃说“石门公园”不如叫它“花园庙会”。1947年石家庄解放后,公园里不仅新建了荷花池和温室花房,还扩建了儿童游艺场,并且将“石门公园”改称为“人民公园”。1948年石家庄建设局在此公园内设立了“公园办公室”,负责全市的公园管理和城市绿化工作。

  城市公园的多重功能

  石门全市栽植花草树木最多的地方就是公园,作为新兴的城市公共空间,公园是市民亲近植物和游乐自然生态的最佳区域。进入石门公园南门,“很矮的围墙里尽是树,俨然若森林。”据1943年8月《石门新报》文章评述说,“这里是全石门市唯一多树的地方”。

  作为公众休息游玩的公共区域,市民可以免费在园内游览玩耍。石门市为数不多的两所公园,都是由市政出资兴建和管理的,石门公园当初由建设总署石门施工所负责,为了公园日常的维护和运营,修建当年有人就在报纸上批评石门施工所,并建议应尽早将平安公园移交市府管理和经营。

  作为城市公共空间,公园既是百姓休闲歇憩的地方,也是市民娱乐健身的活动场所。石家庄这两所公园都设置有儿童游乐器材和体育健身设施,成为市民开展体育活动的重要场所,以及大型演出活动的舞台。例如,1940年5月在兴亚公园举办过石门市兴亚运动会,1940年7月举办过满铁队与KHM队的棒球比赛,1940年9月在公园落成典礼开场式上,就曾举办过全市篮球、排球比赛。1941年12月举办过全市各小学篮球比赛。1942年9月华北演艺协会邀请“国际大马戏团”来石门市演出,就在兴亚公园搭台连续多日表演过“东洋演技绝艺”。

  民国时期,公园除了发挥市民游憩和娱乐场所的作用外,同时也成为当局进行社会教育和统治宣传的主要场地。兴亚公园由于空间广阔,还被利用进行一些政治集会活动,以及大型展销活动,正如记者所说,兴亚公园“常作公众结会之所”。例如,日伪市政府为了推进保甲制度的贯彻落实,检验本市自卫团训练情况,1941年2月在兴亚公园举行了保甲自卫团检阅仪式,石门市市长蒋静轩出席了此次检阅,本市各区自卫团在广场上进行了列队操练。又如,1941年2月15日石德铁路开通仪式典礼也是在兴亚公园举行的。再如,1942年12月3日由“新民会东北省总会”、河北省合作联合会、石门市公署、北京铁路局共同主办的第五次治安强化运动农产物品评比会,也是在兴亚公园举行,参展农产品达数千余件,据当时新闻报道说,参观者“万头攒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