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幻想小说家、"我们时代的托尔金"普拉切特去世

2015年03月16日 16:24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

  英国幻想小说家,66岁的特里·普拉切特(Terry Pratchett),上周在伦敦家中去世,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大批读者都表达了惋惜。普拉切特被誉为“笔锋犀利、善于讽刺的J·R·R·托尔金”,他写了70多本书,并创造了一只巨型海龟和四只大象托起的魔法世界“碟形世界”。环球出版社总经理Larry Finlay在一项声明中说:“世界失去了最聪明、最尖端的智者之一。”

  特里·普拉切特

  (Terry Pratchett,1948年—2015年)普拉切特出生于英格兰,一生写了70多本书。他是当代最著名的奇幻小说家,也是英语文坛最具影响力的讽刺作家之一,他的代表作品就是深受读者推崇的“碟形世界”系列奇幻小说,该系列在2010年获得“英国最佳奇幻小说奖”。

  “奇幻文学不是只有巫婆和魔杖”

  普拉切特从1983年开始创作“碟形世界” (The Discworld)系列,以讽刺、幽默的笔调塑造了一个神奇却又真实的幻想世界,截至2014年已经完成四十本,但故事还在继续……

  在普拉切特创作的碟形世界里,居民并不像我们一样居住在一个“熔化的铁球上面几千英里”的地方。他们生活在一个扁平圆盘上,海洋在四周倾泻。那个圆盘由四只大象托起,而那些大象们则站在一只巨型海龟背上。海龟在空间中游啊游……这是一个怪诞、野蛮又凶猛的地方。

  这个世界可并不是一个乌托邦乐园。他的出版经理芬利说,阅读他的人都知道,“碟形世界”是普拉切特讽刺这个世界的武器。显然,“碟形世界”里有自己的奥秘——它充满了黑色幽默,赤裸裸地指向生活最原本的面貌。它告诉你最聪明的魔法师却有可能只把智慧用在奸计上;他告诉你有时候勇气无法拯救世界,运气倒是可以的。

  就像普拉切特曾经所说的:“奇幻文学不是只有巫婆和魔杖;而是能以全新的角度看这个世界。一个恰到好处的玩笑,胜过一长篇严肃的争论。”

  媒体和出版商总喜欢把普拉切特塑造成出一幅亲切的、博学的、聪明的、甚至愉快的形象。而普拉切特的好友——同为奇幻文学作家的尼尔·盖曼则给《卫报》撰文说,事实上,“愤怒”才是普拉切特创作“碟形世界”的驱动力。他说,这个白胡子老头儿对于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都是愤怒的:对于那些认为“严肃的反面是滑稽”的人们的愤怒,是对于这个世界不公正的愤怒,对于人类短浅和愚蠢的愤怒。

  该系列已被翻译成三十多种文字,作者本人也因此获得“英国最佳幻想小说奖”,并因其“为文学做出的贡献”于1998年在英国女王的生日庆典上被授予英帝国的“四等勋爵士”称号。

  普拉切特已经在大陆出版的作品包括:《魔法的颜色》《异光》《平等权利》《死神学徒》《大法》《金字塔》《卫兵!卫兵!》《猫和少年魔笛手》《叛逆的小精灵》《帽子里的天空》。

  在阿尔兹海默症中思考死亡的尊严

  2007年,普拉切特宣布自己患上了早期阿尔兹海默症,凌乱的记忆力、理解力让他开始思考这个“死亡”。当年59岁的普拉切特在声明中说:“我本希望在一段时间内对此事保持沉默,但是,因为这种病可能造成不便,我需要将此事告知我的出版商,因此对你们保守这一秘密显然不公平。” 在这之后,他还是完成了“碟形世界”系列的最后一本小说。

  他在2011年曾经和BBC合作,主演了纪录片《特里·普拉切特:选择死亡》 ,片中讲述了面临阿尔兹海默症的逼近,应当如何看待死亡的问题。为了拍摄纪录片,他来到了瑞士,走访了曾经选择过或正在决定安乐死的几个对象。片中真实地记录了死亡的场景,裹挟着观众不得不直面死亡、思考安乐死。“下一个就会是我吗?”“到时我能拥有足够的勇气去吞下那杯药水吗?” 普拉切特在片中亲历了那些安乐死的场景时,人们也不难发现这个患病的老人表现出的对死亡的恐惧。

  片子拍摄完,普拉切特并没有选择死亡。他转而开始呼吁各界关注阿尔兹海默症人群,他建立了基金扶持这个病症的研究,又亲自出席电视节目讲述他对这个病症的切身体验。

  而当日后媒体问及他为什么参与这样的纪录片时,他坦然表达了自己对安乐死的看法,对有尊严的死亡方式的肯定。

  在纪录片的最后,普拉切特说:“当我死去的时候,我希望死在阳光里。”

  2015年3月12日,普拉切特真的走了。他在家中去世的,亲人都在身边。无论阳光是否洒进了普拉切特的家里,在死之前,他做完了他可以做的事情,他的一生,已经明媚得让人羡慕。

  普拉切特语录

  “有想象力的故事总会激怒没有想象力的人。”

  “真正地愚蠢每次都会击败虚假的智慧。”

  “一辈子就像看一部电影。你好像永远会在重要情节开始前迟到十分钟,也没有人会透露给你情节,所以你只能自己依照线索把漏掉的情节找回来。”

  “比起那些以为自己已经找到真相的人,我永远更喜欢那些正在寻找真相的人。”

  “生命里的一些时刻让人们明白什么时候必须不能放手。氢气球就是用来教会孩子们这个的。”

  “整个宇宙被整齐地划分做四部分:‘可以配对的’、‘可以吃的’、‘需要逃开的’和‘石头’。”

  “如果你不把你的人生讲成一个故事,你就只会变成别人故事的一部分。”

  “我对于那些认为‘可能性是有限的’的人,是没有用处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