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师用废牛仔布"画"肖像 上万块碎片拼画作(图)

2015年03月17日 08:1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王小雷和他的作品。

王小雷的工作室里又增添了一幅明星肖像作品。

王小雷在进行创作。

  指甲大的布片为“颜料” 上万块碎片拼成画作

  大学老师用废牛仔布“画”肖像

  破裤子中诞生艺术灵感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走进纺大南湖校区王小雷工作室。眼前是一个用破牛仔布打造的奇妙的艺术世界。墙上挂着2米多高的画像,还有10多幅名人明星画像,每张都惟妙惟肖,连迈克尔·杰克逊额前的那缕头发都丝丝分明,而且全都是用指甲盖大小的牛仔布拼接成的。除了装饰画,还有“穿”着破牛仔布“衣服”的椅子、收纳盒,笔记本封面甚至小书签等。

  王小雷告诉记者,对废旧布料的再利用有两种办法,一是做成拖把;另一种是回收布头,打碎成纤维,再织成布。“第二种办法对环境污染特别严重,2007年,我亲眼在一个专门处理边角余料的小镇看到,一座青山一年时间就盖满白色纤维。”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尝试一条废弃布头的升级改造之路。2008年王小雷自费到英国考察,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Pammi博士交流,了解英国在这方面的研究现状,也更加深了他对废旧布头再利用升级再造研究的决心。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尝试废弃布头的升级改造之路。一次,王小雷收拾屋子时发现衣柜里囤积了不少旧牛仔裤,他花了两个小时,动手用废牛仔裤拼成格子画做了一个挎包。后来,到国外开会,他特地将这个包背出国门,得到不少称赞。

  “既然破牛仔可以做成包,为何不能做成画呢?”王小雷冒出了个大胆的创意。破旧牛仔布的原材料不难获得,而且牛仔布比较有立体感,容易做出造型。他决定着手尝试“牛仔画”。

  万片布头拼成两米高画作

  小的装饰画拼成功了,他开始尝试大幅的创作。两米多高的佛像、名人画像慢慢在他手上显现出来。他和一家著名的牛仔服装企业合作,在店内设置废旧牛仔回收箱。他和学生将稍新的牛仔裤清理出来,洗干净后重新染整,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实在破得不成样子的才拿来剪碎拼画。

  每条牛仔裤颜色不同,裁剪成大块后得按不同的色阶分类,每种色阶差别很小,近看根本看不出差别。要拼出人物轮廓,要表现色彩层次,就得反复试验。贴上去,退后远远观察,不自然就抠下来再换,有一次拼范冰冰像,一个局部试了上百次才成功。

  两米多高的佛像是用1万多片指甲盖大小的牛仔布拼成的。完成这么一幅作品,王小雷和他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团队用了半年多时间。

  王小雷的妻子,服装学院的副院长陶辉说,周末和寒暑假,她几乎每天必给王小雷打两三个电话:催吃饭和催睡觉。

  “大年三十,他也跑到工作室去了,结果吃团圆饭时还不见人影。”抱怨归抱怨,陶辉也是王小雷项目组的一份子,她理解丈夫的工作。

  长时间聚精会神地贴画,分辨各种颜色的细微差别,王小雷的眼睛总是红红的。除了眼睛,王小雷的左腿胯部也因长时间站立引发股骨头发炎。

  破布作画得到大师认可

  8年时间,王小雷的“牛仔画”做得越来越精致。去年11月的世界纺织大会由武汉纺织大学承办,根据8位主讲嘉宾的照片,王小雷用破旧牛仔布拼出他们的画像,做成中国传统的卷轴画送给他们。

  主讲嘉宾之一,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纺织品物理主席罗恩·波斯特尔至今还将王小雷送给他的画像挂在办公室。罗恩教授说,“以前也会有朋友送一些字画,但我看过就放在一边了。这个就不一样,是废旧的牛仔布拼成的我的照片,很环保很时尚。每当有客人到我的办公室,我都会给他们介绍这幅作品。”

  王小雷的“牛仔画”还吸引了日本服装设计界鼎鼎有名的文化学園大学校长滨田胜宏的目光。去年年底,滨田胜宏特地到王小雷的工作室考察。上周,他发来邮件,邀请王小雷带着作品到日本文化学園大学举办展览。

  王小雷的作品也吸引了国内一些企业的目光。山东一家代理生产全球顶级奢侈品的纺织公司听说后,寄来一大箱边角余料,希望王小雷能给这些废弃的裁床余料新的“生命”;杭州一家国际知名丝绸公司的老总将公司的高端布料的余料寄过来,不仅主动为他的研究提供大力支持也商讨今后的合作空间……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的王小雷副教授花8年时间,收集了数万条破牛仔裤,将它们打造成独一无二的“牛仔布画”。上周,日本文化学園大学发来邀请函,请王小雷到日本办展览。

  记者亲历牛仔布作画

  拼了一整天

  还没拼出眉毛

  拼“牛仔画”到底有多难?记者3月13日在王小雷的工作室亲自试了一把。当时桌上正好放着王老师近期准备完成的作品:央视主持人毕福剑的画像。第一步:在绘纸或画布上画出形象轮廓,这一步王老师已经完成了;第二步是找出代表性部位将颜色固定下来;第三步是局部作画、贴布贴。记者开始计划用半天时间,完成“毕姥爷”的脸部轮廓,看着桌上8个盒子装着不同色阶的牛仔布,记者傻眼了。到底先用哪种颜色呢?经王老师指点,记者先将不同色阶的破布剪成指甲盖的正方形,再对照打印照片的颜色,一种一种尝试。歪曲的眉毛得先剪出眉毛的纸质模版,再用牛仔布剪成相同的形状,一边的眉毛就有两三种颜色过渡,贴了撕,撕了又贴。近看觉得可以,一拿远,色彩又显得很突兀,不记得重复了几百次,眼睛都快看花了。一天下来的成绩是:一边眉毛都没贴完。

  两米多高的作品,要用1万多片指甲盖大小的牛仔布拼成。 文/本报记者李芳 通讯员侯庆 图/本报记者何晓刚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