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画工所制母版成96.7%假币来源

2015年03月17日 08:5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96.7%的假币出自七旬画工所制母版  

  在这里,不管多“真”的假币,都能验明正身;在这里,一张假币纸,能透露出来自针叶木、阔叶木的“前世今生”,查到原产地在哪;在这里,一张假币,能看出画工是谁,如何流荡江湖……

  这里就是公安部反假币实验室。近来,关于假币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生活中碰到假币几率有多大?目前反假币工作形势如何,假币制造水平怎样,如何有效辨认,新华社记者日前独家探访公安部反假币实验室。

  从而判断纸张产地

  便于查窝点、追上游

  揭秘假币制作

  走什么工序?

  制造窝点

  通常构成

  为了满足用电需求,窝点通常会接380伏的高压线

  用什么工具?

  犯罪分子买好纸

  烫印好安全线

  一层层叠加印刷不同的颜色

  印完后进行裁切和二次加工

  每张假币都要用机器或人工加压,在假币上形成凹凸感

  印刷机

  晒版机

  切纸机

  胶片版

  制图 职文胜

  怎么布监测点?

  怎么查来源?

  广州 云南 天津

  13个监测点

  3个工作站

  辽宁沈阳 浙江温州 安徽阜阳

  江西赣州 河南信阳 湖南永州

  广东揭阳 广西桂林 四川成都

  贵州黔南 云南昆明 陕西西安

  新疆博尔塔拉

  目前反假币实验室在全国形成“一室三站十三监测点”的布局

  公安部门通过分析检验假币纸张

  从而判断纸张产地

  便于查窝点、追上游

  看端倪 “技师”凭感觉用普通颜料调出近似色

  走进反假币实验室,工作人员拿出两张“100元”让记者辨认。乍一看,红色的毛主席图案,若隐若现的安全线,甚至摸上去都有凹凸感……

  然而,再仔细一看,就能看出端倪:真币图像清晰,立体感强,人物的头发根根丝缕可辨,假币虽然极力模仿,但画质粗糙,色彩单调,人物头发发丝无法辨认,更不用说光变油墨、安全线、字形等都能看出异常。

  假币是如何做出仿真的呢?

  公安部反假币实验室负责人董永宪说,犯罪分子买好纸,烫印好安全线,一层层叠加印刷不同的颜色,印完后进行裁切和二次加工,每张假币都要用机器或人工加压,在假币上形成凹凸感。

  因其制作工序繁杂,小小误差就会导致错位、重影,成为“废票”,所以技师很“宝贵”,他们可以凭感觉,用普通颜料调出近似真币的颜色,也因此报酬惊人。

  我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假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2011年,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和物证鉴定中心联合组建反假币实验室,负责对收缴的假币进行检测,分析研究假币伪造手法、规律特点,为串并案和对假币犯罪追根溯源提供可靠依据,同时监控假币犯罪动向、发布防范预警信息等。

  “假币做得如此用心是因为获利惊人。去年底查获的粤东2.2亿假币案,犯罪分子24小时不停休,一星期就能印一吨纸,将近一个亿。”董永宪指出,这些年犯罪分子可谓铤而走险,但实验室通过技术手段追本溯源,加强源头打击。

  辨身份 96.7%假币的版出自彭大祥之手

  “拿假币纸张来说,我们分析纸张纤维,判断它是针叶木还是阔叶木,对无机元素进行分析检验,对纸张所含水分进行分析,从而判断纸张产地,便于公安部门查窝点、追上游。”董永宪介绍,通过这些年收缴的假币来看,96.7%的假币来自于彭大祥所制胶片版印制。

  2013年1月广东省公安厅破获公安部督办的“803”特大假币案,该案主犯彭大祥,已经70多岁,广东汕头人,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工,曾经伪造粮票可以假乱真。在不借助电脑设备的情况下,彭大祥靠手工绘制了整套人民币胶片母版。一套百元面额的胶版可卖到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

  “彭大祥2013年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但社会上制假还在用他的胶版。”董永宪说,目前市面上并没有高仿真假币。真正的防伪技术,假币其实未能做到,百姓多加留意可分辨。但还是要警惕,尤其在城乡接合部等地,整钱找零、真假币调包易发生。

  据介绍,假币制造窝点通常由印刷机、晒版机、切纸机、胶片版等构成,为了满足用电需求,窝点通常会接380伏的高压线。

  新趋势 1元、5元、10元假币增多

  “在传统造假的基础上,近年来假币制造出现了新趋势,给反假币工作带来不少挑战。”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反假币处处长潘玉宗指出。

  ——网络化。制售假币有着完整的网络和产业链。一方面,造假分子通过血缘、老乡关系走在一起,有相对严密的分工,组织化程度较高;另一方面,贩售、运输、交易通过网络完成,加大公安机关的侦破难度。

  “令人吃惊的是,还有一些人在网上公开售卖假币。”董永宪介绍,针对网络上参与人员多、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实验室加大了网上监测力度,以便网络追踪上下线。

  ——小额化。不久前,山东一团伙制作16万元的一元硬币假币,却花了18万元。“他们制售时间短还没有盈利,但这充分说明当前小面额假币增多的事实,更可怕的是,老百姓警惕性低,容易在现实中流通,危害更大。”

  潘玉宗介绍,1元、5元、10元等假币增多,特别是去年比较明显,今年公安部将重点打击制售小面额假币,净化货币流通环境。

  ——便捷化。与此前的窝点相比,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造假分子利用打印机、油墨、纸张就打印出假币。

  ——受暴利驱使,假币前科人员重复犯罪问题突出。2009年,在人民银行的紧密配合下,全国公安开展了代号为“09行动”的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自“09行动”以来,5省区共有30名假币前科人员受到公安机关刑事打击后又“重操旧业”。专家指出,需要完善且加大对假币犯罪的处罚力度,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在泰国、蒙古等我国境外周边,当地警方也发现了假人民币。“如果不强化打击,未雨绸缪,将影响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潘玉宗指出。

  算总数 去年缴获5.32亿元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假币案件年均立案在1000起左右,假币犯罪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近期有反弹苗头和抬头迹象。2012年至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分别缴获假币3.29亿元、4.15亿元、5.32亿元,增幅都在25%以上。

  据悉,近年来广东假币破案数占全国一半以上,查获的半成品假币最多时占全国九成左右。但制售假币也呈现从东南沿海向内地蔓延的趋势。

  目前反假币实验室在全国形成“一室三站十三监测点”的布局,包括广州、云南、天津等3个工作站,辽宁沈阳、浙江温州、安徽阜阳、江西赣州、河南信阳、湖南永州、广东揭阳、广西桂林、四川成都、贵州黔南、云南昆明、陕西西安、新疆博尔塔拉等13个监测点。

  “这些监测点,当地银行柜台一年收缴假币超过1000万元,假币发案量较大,占到收缴案件的80%以上,公安部门有专门队伍负责反假币工作,及时和银行进行互动,反馈信息,监测假币流向,发布预警信息。” 董永宪指出,下一步还要强化反假币技术业务,完善反假币工作机制,联动各地形成快速反应机制,实现情报信息共享,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去年,查获百元假人民币的新冠字号为30组。“新发冠字号数量的增加,说明新的假币伪造窝点仍不断出现。”潘玉宗表示,将不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今年公安部还将与人民银行联合对重点地区和金融机构收缴假币上千万元的省份开展区域性打击整治,全力侦破假币大要案件,进一步挤压假币犯罪生存空间,让造假分子无所遁形。(据新华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