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坛上空现“黄色烟尘” 公园称系柏树花粉(图)

2015年03月24日 08: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前日,一位戴着口罩的游客穿过天坛公园的树林。目前正值柏树的授粉集中期,建议花粉过敏者戴上口罩。实习生 彭子洋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相蓉 实习生杨钰莹)“像云、像雾、又像尘。”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到天坛公园游园时,在南门入口处看到空气中有“黄色烟尘”,风稍大时更严重。

  对此,天坛公园官方微博提醒,天坛内多种柏树,近期授粉集中,“黄色烟尘”其实是植物花粉被风吹起形成的现象,大致会持续一至两周,建议市民游园时戴上口罩,不要揉眼睛、鼻子,回家后尽快洗脸、洗手。

  游人称刚进公园就开始打喷嚏

  3月18日,家住天坛附近的孙女士前往园内散步,刚进公园没多久就开始流鼻涕、打喷嚏。孙女士起初以为感冒了,结果持续至昨日仍未好转,还出现了头痛等症状。经医院检查化验,孙女士得知自己是对花粉过敏了。

  每天到天坛锻炼的李奶奶称,她上周在柏树林见过一次“黄色粉尘团儿”,“那天太阳没这么大,还有点儿风。”

  天坛称正值桧柏授粉高峰期

  3月20日,天坛公园官方微博发布温馨提醒称,游园市民看到的“黄色烟尘”系植物花粉被风吹起形成的现象。

  昨日下午,天坛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值柏树开花季节,盛花期从上周开始,将持续至清明节前后,其间柏树花粉授粉期集中。

  “有时候我们送餐车进一趟园,出来后车上都会有一层滑腻的黄色薄粉。”该工作人员介绍,种植柏树是坛庙的特点,天坛公园内共有3.5万株柏树,其中有3562株古树,其余为树龄30年的柏树。

  “靠近南坛墙一带都为30年树龄的桧柏。”该工作人员称,桧柏为雌雄异株的树种,需要花粉传播。“30岁”为桧柏的授粉高峰期,三、四月又是一年中授粉最集中的月份,因此这段时间花粉传播活跃,是过敏的高发期。

  有风时花粉浓度会增加

  据了解,花粉浓度的高低首先与植物的物候有关,当气温升高时,花期会提前,花粉浓度随之升高。其次,花粉的传播与天气有关,一般有风时花粉传播比较快,浓度会增加;下雨或者潮湿的天气不利于花粉传播,其浓度会有所下降。

  ■ 探访

  柏树不时掉落黄色花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天坛公园,从南门进入,但绕行公园一圈,并未发现有“黄色烟尘”。不过,公园内已有柏树开花。有的花为黄色,摇树枝时会有黄色花粉掉落;有的花为紫白色球状花。

  公园执法处一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称,其对花粉过敏,每年三、四月份都得戴口罩,否则会不断流眼泪、眼睛也会肿起来。至于防护措施,该工作人员称,除了工作时间全部戴口罩外,还会服用扑尔敏等抗过敏药,打脱敏针。

  ■ 提醒

  花卉集中开放 花粉过敏者慎往

  天坛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除去柏树外,公园内花卉的开花期也多集中在三、四月份。

  在天坛公园北门沿外环路向西100米处,有200余株杏花,花期在每年3月底至4月初;祈年殿西侧50米处,有市区最大的丁香林,占地6300平方米,丁香数240丛,每年4月初至4月中旬为花期;在天坛内坛和西北外坛处,有约80万平米的二月兰,它的花期会从4月中旬持续至5月初。

  该工作人员提醒,对花粉过敏的游客,可安排好出行时间。

  对于曾有花粉过敏史的游客,园方建议:

  1.过敏体质者可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找准过敏原,并回避过敏花种的集中授粉期。

  2.出游前戴口罩,可口服抗过敏药物,户外活动时不要揉眼睛、鼻子,不要近距离接触花草,尽量减少黏膜刺激几率。

  3.可选择在下雨天出行,因雨后花粉浓度降低,花粉过敏程度会有所下降。

  4.回家后抖抖衣服,立刻洗手洗脸,减少花粉附着。

  ■ 链接

  4月至9月底可查花粉浓度

  据了解,北京市气象局一般在每年4月1日到9月30日期间,会对空气中的花粉浓度进行监测。市民可通过北京市气象台官方微博、报纸、电台以及中国天气网等渠道查询。

  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全市共有13个监测站,其中城区6个,每天气象部门根据全天的实况浓度进行监测,再根据当天的天气预报,综合考虑全市的情况,对花粉浓度指数进行预报。

  气象部门对花粉浓度数值进行了分档,一般当花粉浓度水平大于等于每千平方毫米100粒以上时,气象部门会发出提醒。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