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赏花“乐事”也是一道文明考题

2015年03月24日 10:2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春光明媚,申城再度出现赏花“热潮”。尽管针对大客流,有关方面提前做足预案,但是人潮拥挤的景象,还是让不少人留下难以尽兴的遗憾。让赏花真正成为“乐事”,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本期“新闻圆桌谈”聚焦赏花的“那些事”。

  不负春光何必要扎堆

  踏青访花,雅俗共赏,本来是惬意的享受。可是这几年,每到樱花季,总是看人胜过看花。今年春天,“花名”在外的武汉大学干脆卖起了门票。本地的顾村公园也是花未开、人先挤,上个周末已有14.2万人急吼吼地涌入,去看那些还没有盛开的花苞。

  其实,在上海,要看樱花并不是什么很难的事。早有达人支招:上海植物园、中山公园、鲁迅公园、世纪公园等九处公园、绿地,都有成片樱花林可供流连赏花。就算不想远足,身边也不难找到春光的痕迹。比如,就在我家门口,一条普通的马路边,几棵小树也开出了嫩白的花朵,脚边还洒落了不少的花瓣。仔细一看,不就是樱花吗?放学的孩子们,还会指着旁边的行道树开心地议论:“快看,书上长果子了。”什么果子啊,就是上海人常说的“毛栗子”嘛。作为上海地标植物的悬铃木,春天里就会落下成片的“毛栗子”,敲在头上,让人呼疼,所以才有“敲毛栗子”的沪上俚语。就是这不起眼的“毛栗子”,还挂在树梢上时,借着春光影影绰绰,倒也不难看。更不用说,在那些绿化很好的小区里,各种随手拍的春色满园,家里的盆栽新葩,早就在手机里刷屏了。

  当然,春光难得,总要“起蓬头”,约上亲朋一起出去走走,才有游春的感觉。只不过,寻找春天,不一定非在那些名胜。孔子与弟子们游沂水,却不曾说是沂水的哪一处。欧阳修的丰乐亭,也是某次游春的无心偶得。如果千年以后,我们发现美景,变得要靠按图索骥,是不是就已经失去了祖先们“风乎舞雩,咏而归”的赏春情趣呢?

  (小平)

  不看樱花还能看什么

  周末天气晴暖,阳光明媚。如果想出去走走,除了逛街购物、喝茶聚餐,还能去哪里?真想不出来。如果想去赏花,脑海里搜索半天,搜索结果不外乎顾村樱花、古猗园牡丹、世纪公园梅花、南汇桃花等寥寥数项。恰逢早春,不去顾村,去哪里呢?

  其实可去地方多得是。偌大一座上海,莫说赏花观叶之处不计其数,举凡自然风貌、人文景观、建筑古迹、曲艺表演,每一门类都可以列出长长清单。然而这些可去的妙处,我为什么都不知道?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但社交圈子里那么多熟人,平时大家的周末活动,除了聚餐还是聚餐。若向他们打听哪里有好玩的妙处,绝大多数人也是一问三不知。大家都孤陋寡闻吗?未必。

  对于不少人来说,了解的世界大事和国家大事,往往多于所在区县、所在社区的身边事。他们对全球著名旅游景点如数家珍,却未必知道离家不远就有一片盛开的白玉兰,周末午后可以去树下喝杯茶、看本书。每个大小“黄金周”,人们都为琳琅满目的旅游目的地“选择困难”,可在天气晴好的周末,却常为“无处可去、无事可做”而徒唤无聊。

  究其原因,关于本市、本区县、本社区的资讯信息,往往大而化之、失于粗疏,缺乏到达率。由于缺少精细信息的指引,很多人并不知道附近就有一栋充满故事的漂亮老房子,就有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文化讲座。于是,趋之若鹜去顾村看樱花,结果人们没有看到花海,倒是花们看到了人海。

  一座城市的文化建设,要下大力气进行信息收集、整理、挖掘和送达。如果小到每个社区,大到全市层面的文化设施、休闲娱乐场所和项目都有丰富而细致的信息,市民也可以很便捷获取,很多人就会根据喜好进行选择,客流就容易形成自然的分流和均衡。如此,一些文化场馆门庭冷落,一些春花灿烂却“寂寞开无主”,而顾村公园年年挤破头的景象,相信就能大大缓解。

  (小风)

  赏花也为心中的“那朵花”

  赏花,大体也可算是一种休闲游。每逢谈及旅游,除了美景、美食外,游客的文明素质也是绕不过的话题。前两年曾发生过这样的场景:为了拍摄樱花飞絮般落下的浪漫场景,有人在拍照摆姿势时,用力摇晃樱花树枝,试图营造“人造樱花雨”的唯美氛围。虽然,今年赏花时节尚未耳闻如此“壮举”,但是借此提个醒,也未尝不是好事。

  樱花是外来物种,但是赏花却是古已有之。春意盎然之际,举家外出踏青,欣赏自然之美和春意之浓,不亦乐乎。那时的赏花绝对不像今人这样“凑热闹”,是带有文化意蕴的。花美,人也要优雅得体,如此相得益彰,才是人生乐事。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赏花倒未必要附庸风雅,但是也不能在文明举止上“失格”。

  顾村樱花节已经举办多年,因其拥有上海最大的樱花林等原因,往往成为沪上市民踏青赏花的一个目的地。数据显示,今年踏青赏花再度人气爆棚——仅22日一天,公园入园客流高达14.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万人次。这对市民的公共文明提出了新的要求。人一多,心情可能会变得不那么怡然。对此,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我想,不出现诸如翻墙入园、垃圾乱扔、攀爬樱树、折摘樱花、摇晃花枝、踩踏草坪等破坏赏花兴致的事,应该是力所能及的吧。唯有如此,在体会自然之美的同时,我们心底的“那朵花”才能灿烂绽放,为赏花之举平添更多芬芳。

  (众奕)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