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鉴真东渡群雕像换麻石“真身” 再长高20多厘米

2015年03月24日 13:51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用吊车组装

群雕已基本成形

石质群雕昨起安装

运载群雕的挂车如期抵达

现场对群雕局部进行修整

  巨型背景石上将刻写鉴真17字真言  

  昨日上午,在扬州鉴真广场,全新山东白麻石鉴真东渡群雕像进入安装阶段。施工人士表示,将在3天内安装完毕,完工后雕刻鉴真曾经激励弟子的17字真言。

  仿石换白麻石材质

  新群雕昨天开始安装

  昨日上午7时许,瘦西湖畔微风徐徐,工作人员已在鉴真广场铺上铁板,现场还停着一辆吊车。

  广场南侧,混凝土底座上的仿石材质“鉴真东渡”群雕像已提前拆卸。高达6米左右的巨型背景石上雕刻着书法家赵朴初先生的题字“鉴真东渡”和印章,格外醒目。

  去年4·18前夕,作为我市最大群雕像的“鉴真东渡”群雕像落座鉴真广场。据悉,当时落座的群雕像是仿石材质。昨天,10多名雕刻艺术家耗时一年、用上等山东白麻石材雕刻的鉴真东渡群雕像终于完工。

  当天上午9时许,运载着重达百吨的鉴真麻石群雕像的挂车如期抵达。

  三天内组装完毕

  重百余吨,拆分十多块

  据了解,施工方将进行为期三天的安装。

  “首先,将石雕在底座上组装起来。这需要吊车一块块吊上去。”常再盛告诉记者,整个群雕像重100多吨。为了运输方便,拆分成10多块石头运输过来,然后在现场用吊车一个个组装起来。“接着,再根据光线进行调整,使得形象更柔和。这样下来,三天左右时间差不多了。”

  按照原先设想,巨型背景石上除了刻写赵朴初手迹“鉴真东渡”,还将有鉴真曾经激励弟子的17字真言:“为是法事也,何惜生命?诸人不去,我即去耳!”

  【追问】

  原来的雕像哪去了?

  运到设计者工作室做纪念

  “原先用仿石石材制成的鉴真群雕像,昨天晚上拆卸下来,将运到我的工作室,重新安装起来作为纪念。”鉴真群雕像设计者、扬大艺术学院副教授常再盛告诉记者,从设计到最终成稿,鉴真东渡群雕倾注了许多人的汗水。尤其在创作过程中,多次听取文史专家意见,通过鉴真像双目炯炯有神直视前方的塑造,回应了外界流传已久的对鉴真和尚双目失明的质疑。“披露了鉴真是得了老年白内障,而非完全失明,更符合历史真相。”

  上午9时许,运载着重达百吨的鉴真麻石群雕像的挂车如期抵达,远远看去,慈祥伟岸的“鉴真东渡”雕塑将重现当年鉴真东渡的景象。

  好好的群雕为何要换?

  原先材质是树脂,易发黄发黑

  作为景区转换枢纽、“水上巴士”终点,鉴真广场上的鉴真东渡群雕像,成为不少游客争相留影的标志性雕塑。不少游客很好奇,原先的“鉴真东渡”群雕像无论是色泽上还是雕塑塑造上都不错,为何要替换呢?

  “原先的仿石属于临时雕塑材质,虽然现在看不出有什么变化,但最多只有三四年时间。”常再盛告诉记者,仿石群雕像是用树脂材质,从制模到成形只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两三年之后,肯定会发黄发黑,失去原先的光泽。

  新材质好在哪里?

  光洁度高,耐腐蚀,硬密度大

  为了长久保存,去年仿石雕像落座后,常再盛选择麻石石材重新雕塑。

  “后来,我在山东选用上等的山东白麻材质。相比仿石制模,白麻需要后期凿刻,用时很长。”他告诉记者,山东白麻的品质优秀,表面光洁度高,耐腐蚀耐酸碱,硬度和密度大,同时重量也是原先仿石的十几倍,整个群雕像重100多吨。“因为背景石当时就采用麻石铺设,所以此次不需要替换。”

  新群雕还有什么变化?

  再增高20多厘米,刻画更细腻

  “从高度上来看,这次群雕像再次增高了20厘米,使整体形象更加伟岸。”据介绍,五易其稿形成的“鉴真东渡”群雕,泥稿高5.8米、长12米;在去年4·18前夕落座时,鉴真雕塑整体高度提高1米,变成6.8米,宽变成13米;这次整体高度再提升20多厘米,变为7米多高。

  此外,用山东白麻雕刻出来的“鉴真东渡”群雕,与原先的设计群雕泥稿方案一致,使用了抽象艺术表现手法,塑造了鉴真刚毅不屈、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但在人物面部表情以及整体线条上,刻画更加细腻,尤其是鉴真大师的面部塑造传神,双眼更加炯炯有神,面部表情更加慈祥。“面部表情和双眼,是用凿子一凿一凿凿出来的。曾经因为发现神情不对,又重新选材雕刻。”

  记者 居小春

  摄影 张卓君 刘江瑞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