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裘嘉毅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图)

2015年03月24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裘嘉毅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图)

  中新网3月24日电 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2015年春天再次扬帆起航,推举及表彰2014-2015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华人典范,颁受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以及“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英国皇家注册建筑设备工程师协会(CIBSE)主席奖的首位华人获奖者裘嘉毅,因在建筑领域的创造性成就,近日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首位获得国际建筑大赛主席奖的中国学生

  裘嘉毅,一名刚刚从宁波诺丁汉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凭借其专业的研究获得了英国皇家注册建筑设备工程师协会(CIBSE)主席奖,在获奖作品中他创造性地用计算机模拟了在伦敦地区地源热泵系统所能发挥的潜力并提出了理论建议。这是首次CIBSE主席奖项由英国籍以外的人士摘得,裘嘉毅也成为了首位获得此奖的中国人。

  英国皇家注册建筑设备工程师协会主席奖(CIBSE)是全球两大最权威的屋宇设备标准的制定者之一,被认为是国际公认权威,国内外众多知名建筑均按其标准建设,著名的伦敦子弹头大厦就是按照它的标准建造,因此获得CIBSE奖项具有极高的含金量,极具代表性。

  裘嘉毅,2014年从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毕业,获奖作品是他的毕业论文——《关于计算机模仿地源热泵系统在伦敦的可行性研究》。在研究中,他创造性地用计算机模拟了在伦敦地区地源热泵系统所能发挥的潜力,利用地下和室内温度差小于室外和室内温度差的特性节省耗能,使得空调系统能耗得到了有效降低,并对伦敦地区地源热泵系统的实际设计提出了理论建议。地下换热器是地源热泵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地源热泵技术是提供加热和冷却的住宅和商业建筑业高度公认节能的方法。

  地源热泵系统研究相对冷门,他所研究的方向在此领域案例也极少,但是其研究项目又充满新意,完全符合当下可持续发展的潮流。凭借着专业的研究和优秀的毕业论文使得他从7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当年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最佳论文奖,并被推荐参加了英国皇家注册建筑设备工程师协会(CIBSE)主席奖的评选,并最终摘得主席奖。

  CIBSE奖项评委,伦敦大学学院(UCL)蒂姆德怀尔教授表示:“嘉毅作品展示了他在建筑工程设计领域的卓越才华,他的精确分析是他获得此奖项的关键。”

  艰苦研究 天道酬勤

  任何专业的研究成果背后都写满了艰辛、苦涩及枯燥。裘嘉毅的研究也是如此,他回忆说:“这个项目是非常艰苦的工作,为了实现研究中的某一目标,通过 CFD 模拟,除了文字研究外,我花了超过半年做数值模拟。”回忆起当年大四临近毕业时研究的情形,他感慨万千:最后一个走、最后一个关灯、最后一个锁门,多少个夜晚都在机房里做研究。

  经过半年的数据模拟和苦涩的艰苦研究,最终裘嘉毅的学术成果获得了国际认可,当英国的导师打电话告诉裘嘉毅获奖的好消息时,他激动的不敢相信,因为时差关系甚至一度怀疑是在做梦。但天道酬勤,裘嘉毅的专业研究和辛苦付出赢得了CIBSE的认可,也让这个年轻的学生在建筑学领域崭露头角。

  裘嘉毅说:“CIBSE主席奖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能获得CIBSE 的认可是我一生中最为自豪的荣誉之一,这说明我的研究可以达到英国水平。在颁奖仪式上我很自豪的说我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生,我非常高兴能成为首个获得该荣誉的中国学生。”

  “我爱我研究的行业”,裘嘉毅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为了继续研究,年少有为的他选择深造,目前他在香港科技大学智能建筑专业攻读硕士,正在从事关于亚洲零碳建筑设计在炎热潮湿的地区的研究,对于未来,裘嘉毅希望能够在国际的工程公司从事研究和开发工作,实现建筑与自然最完美的结合。“我会继续致力入建筑物理学及绿色建筑领域,实现建筑创新和节能的目标,我的梦想是将建筑学发扬光大”。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颁奖礼将于4月3日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华美登场。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当晚会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届时,联合主办媒体和机构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及凤凰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清华大学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