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岁幸存者忆仙女庙惨案:日军杀600人烧3000间房

2015年04月02日 13:07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老人每年清明都要祭奠悼念罹难乡邻。郁兴 摄

  老人的心愿:建“仙女庙大屠杀”纪念碑,铭记这段历史

  78年前,侵华日军在江都仙女庙制造了令人发指的屠杀惨案,屠杀我同胞600多人。这场大屠杀的幸存者、90岁的唐宝荣,在惨案发生后的77年间,每年坚持在清明节期间祭奠悼念罹难乡邻。他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希望今年能在江都建一个“仙女庙大屠杀”纪念碑,让大家铭记这段历史。

  1

  78年前亲历仙女庙惨案

  那场大屠杀让他至今仍心惊

  1937年12月16日至23日,侵华日军松井石根部队小川部,在仙女庙镇烧杀淫掠,当时仙女庙镇人口总数为1600多人,日军进入仙女庙镇仅8天时间,三次屠杀我同胞达600多人。其间日军还纵火烧房,仙女庙镇河北400户人家,3000多间房屋烧了三天三夜,全部化为灰烬,千年古刹仙女庙在此次劫难中也受到重创,此次大屠杀是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延伸和扩张,是日军在扬州地区制造的灭绝人性的五起大屠杀惨案之一。

  谈及那场屠杀,唐宝荣至今仍心惊肉跳。他说,日军进入仙女庙镇当天,父亲将他和姐妹藏在床底,后听说日军见人就杀,一家人吓蒙了,凌晨逃到乡下避难。

  “我的伯父在大屠杀中遇难。”唐宝荣说,伯父没有儿女,日军在仙女庙仅8天时间,包括伯父在内的600多乡邻惨遭屠杀,纵火烧了3000多的房间,尸体遍野。

  唐宝荣那年12岁,担心伯父的安危,他和父亲后来偷返回仙女庙镇,一条街烧得面目全非,玩伴尸体躺在街上,这样的场面,唐宝荣说那时就觉得如一把尖刀插到了胸膛,喘不过气来。

  2

  星云大师是他儿时玩伴

  他们都是日军暴行的见证人

  “星云大师是南京大屠杀见证者,他是我儿时玩伴。”唐宝荣昨说,他和星云大师一样,都是日军在中国惨无人道的证人,仙女庙大屠杀已在他心中烙下耻辱印。

  星云大师2011年在扬和唐宝荣见了一次面。去年,星云大师忆及南京大屠杀时形容78年前那场屠杀是“人间地狱”,唐宝荣听说后,眼角的泪水夺眶而出。

  “星云大师和我,都是历史证人。”唐宝荣说,77年来,每年清明和事发日,他以自己形式悼念600余罹难乡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唐宝荣说:“中国强大了,我还活着,要让全世界知道那场日本造成的‘人间地狱’。”

  “我一直在关注仙女庙大屠杀历史,也正在为幸存者撰写口述史。”昨日,市政协委员史明告诉记者,像唐宝荣这样还活在世上的大屠杀见证者,已越来越少,珍贵的历史记忆,不单单是历史真实再现,更是永久的证据,对幸存者的口述史亟待重视。

  3

  老人的心愿是建一座纪念碑

  今年扬州两会,有政协委员提交提案

  唐宝荣说,人的生命有尽头,但历史永远存在。他有一个心愿,就是建一个“仙女庙大屠杀”纪念碑,让大家永远铭记这段伤痛的历史。

  对于唐宝荣的这个心愿,记者昨获悉,市政协委员史明已在今年市“两会”上提交了相关提案,目前已转交江都相关部门商讨。唐宝荣说,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能建起这个纪念碑,格外有意义。

  唐宝荣老人对仙女庙罹难600余乡邻的“一个人悼念仪式”,一直关注仙女庙大屠杀历史留存的市政协委员史明多年前就已听闻。“听说后,我很受感动。”史明说,为此,他专程去找唐宝荣,两人在一起对当年的历史聊了很久。

  “去年设立国家公祭日,我就想到了唐老的心愿。”史明告诉记者,在今年扬州的两会上,他提交了一份提案,内容就是关于在我市建立侵华日军仙女庙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墙的建议。

  4

  建议老通扬河北岸建纪念墙

  继续寻找其他幸存者,抢救历史记忆

  史明说,仙女庙惨案史实至今没有任何形式的或碑、或塔、或广场、或亭阁、或馆舍等建筑纪念物。早些年,与江都合资羊毛衫企业的日籍企业家冈本先生,听到江都同仁说起仙女庙惨案的往事,非常内疚,曾友好地提出找一个仙女庙惨案的纪念场所去忏悔谢罪,找来找去,可仙女庙没有这样的场所。

  “认识和重视建立侵华日军仙女庙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墙的重要性,这是为搭建纪念平台和市民公祭。”史明说,通过公祭,告慰亡灵,也为凝聚合力。

  谈及建议建纪念墙,史明表示,纪念墙节省建设成本,当年日军烧毁民房3000余间,用纪念墙形式契合历史,此墙是祭墙,更是耻墙,也是教科书和平墙。“当年的遗存,已经不在。”史明说,原址空地不多,他建议在仙女庙镇老通扬河北岸建一个纪念墙,以便今后举办各类纪念活动。

  “单单只有历史记载,太显单薄,而口述历史,则是对历史的一种最有形、最真实的补充。”史明表示,今年他将完成对唐宝荣老人的口述历史,为仙女庙大屠杀留下珍贵历史记忆。同时,也将继续寻找其他幸存者,抢救历史记忆。记者 孟俭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