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发现:造谣者多是男人,而女性更爱传谣

2015年04月02日 13:47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

  据中大发布的谣言分析报告显示,过去17周里收集到的被举报谣言样本中:

  ■新快报记者 王 娟

  实习生 肖曼菁

  通讯员 蔡珊珊

  “‘奥巴马遇刺’谣言曾引发美国周二股市巨震。”谣言威力巨大,但人人都可遭遇谣言。4月1日愚人节,中山大学举办了一场“天下无谣”的辟谣大会,并发布了一份谣言分析报告。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现场介绍,谣言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疾病三类。微信相关负责人则透露,微信日均谣言拦截量达到210万次。你中招了吗?

  微信日均拦截谣言210万次

  “轻信别人,醒来躺在满是冰的浴缸里,肾被人切走了……”微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割肾”的谣言让众多大V都中了招。不过,这类微信谣言,现在正在大行其道。昨日,微信安全负责人杨光介绍,微信每天收到用户发起谣言举报就有3万次,谣言样本库积累的种子量达到30万个,日均谣言拦截量达到210万次。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表示,食品安全、人身安全和疾病三类谣言最多。据中大发布的谣言分析报告显示,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在过去17周,收集到众多谣言样本,其中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最多。而涉及防骗、金钱、亲子等类的谣言占比较小,基本在25%之下。另据果壳流言百科的统计显示,食品安全与医学健康领域的谣言占到一半以上。

  谣言多用耸人听闻的标题

  在时间轴上,该报告显示,每逢周一、周二、周三和周六是谣言散布的高发期。张志安表示,对于伪装“高大上”的所谓权威感的文章,公众一定要小心辨别。“谣言一周最多的就是这四天,公众在这四天最好警惕。”

  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副主任何凌南则从心理学角度具体细化分析了制造谣言的各种手法,他在分享中表示,标题显示惊人爆料,死亡、疾病的,图片用的耸人听闻的,并且借助成功人士为目标宣传的文章,很多都是谣言时常出没的地方。

  案例

  这些都是谣言

  ● 经果壳网调查,“可乐罐上的鼠尿”这条谣言最早于1998年出现在美国的bbs上,最初的谣言表示事件发生地在夏威夷。随着这条谣言被广泛传播,发生地变成了俄罗斯等地,后来又变成了广州花都。

  ●果壳网主编徐来表示,“榴莲和什么不能一起吃”这条谣言说的是榴莲和酒不能一起吃,后来这个谣言出现了其它的变体,各个版本之间在文字内容上高度重合。最夸张的是,后来谣言又变成榴莲和牛奶不能一起吃。

  ●谣言“龙婴出世”因内容附带了“看到就是有缘人,家人平安和乐,转发一次就发达”这类诱导性的话语,用迷信信息诱导大家进行再传播分享,传播量达53280。

  ●“某连锁快餐企业养出怪鸡”的谣言,还配有图片为证。该谣言在论坛多次出现,编造的图片难辨真假,传播量达15309次,给消费者造成困扰,使得该品牌遭受损失。该事件被评为“2008年八大离谱事件”。

  支招

  学会这三项本领你也有台谣言粉碎机

  谣言制造者常常使用假借权威、捏造数据、制造恐慌、嫁接图片、偷换概念、直击刚需等六招,让看到的人相信并转播。知微CEO于霄从大数据的角度分析,这也是谣言具有的“六个面孔”。

  当前热门谣言中超过90%为老谣言,“西点军校学雷锋”流传30年经久不衰。昨日,专家们通过一个个分析,让现场人士恍然大悟。原来只需要检索一些关键词,就会发现很多帖子是谣言。有的谣言只是换了个人名或者地址;有的则电话有多个“主人”。

  针对谣言如何粉碎, 果壳网主编徐来分享了果壳网辟谣的经验。他以分辨难度更高的科学谣言为例,介绍果壳网经过发现选题、拆解话题、参考文献的过程,开展辟谣工作。徐来说:“了解信息出处,查明信息中的原始人名、机构名,向专业人士请教,学会这三项本领,人人都有台谣言粉碎机”。

  知多D

  “真相开始传播时,谣言已跑了大半个地球”

  “网络动动嘴,辟谣跑断腿!” 于霄指出,从数据的分析来看,生产谣言易,粉碎谣言难。谣言一旦产生,就像癌症一样难以清除,具备传播周期长,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大大增加了辟谣难度。“真相开始传播时,谣言已跑了大半个地球。”

  于霄举例,一条“苏州招聘尼姑,薪水不错的谣言”传播10万次以上。而官方微信“江苏网警”对该消息的辟谣微信,才传播了29次。

  造谣者多是男人,女人容易轻信谣言

  “那些教人不用去医院自己治病的谣言,让很多老人深信不疑,这几乎是在害命。” 知微CEO于霄说,现在制造谣言的人背后多有商业等方面的目的。在谣言制造者中,男女做出的“贡献”不一,据研究男性制造了谣言中的83%,而女性只是17%。不过,在谣言传播过程中,女性会相对更容易相信并传播。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