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夫子庙厕所内较为昏暗 卫生状况堪忧(图)

2015年04月17日 10:3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南京中山陵景区内的一处厕所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景区厕所内的烘干机和纸筒

夫子庙景区内的一处厕所

  天气渐暖,出游的人多了起来。游客对景区厕所的“光顾率”,也不断提高。国家旅游局也加快了对旅游厕所的整治步伐。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旅游局获悉,日前国家旅游局下发《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首次对A级旅游厕所要求,进行明确和细化。对此,江苏省旅游局表示,近期将根据《指南》,对全省旅游厕所进行初评。今后,还将建立投诉平台,旅游厕所达不达到A级要求,游客也有话语权。就《指南》中一些可见、可量化的要求,现代快报记者连续两天,走访了南京一些重点景区的厕所,进行实地探访。实习生 罗欣然

  现代快报记者 陈志佳 刘伟娟

  新政出台

  我国首次明确

  旅游厕所A级要求

  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取消旅游厕所1星到5星的星级评定,从低到高划为1A到3A这三个质量等级。指南对各级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和服务三大方面,首次明确了具体要求。

  《指南》中表示,旅游厕所不光指景区内的,还包括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区等地方的,且同样适用《指南》要求。小到厕纸、洗手液、扶手,大到厕所面积、建设材料等,《指南》中都进行了明确要求,能量化的也都进行了量化。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60座城市中,旅游厕所满意度排名靠前的主要是东部地区。其中,前10位为上海、重庆、北京、天津、宁波、沈阳、成都、烟台、南京、青岛。南京全国排名第九。

  3A级旅游厕所

  不能有明显异味

  一般情况下,异味较大的厕所,整洁程度不高。一些较为整洁的厕所,走到门口是闻不到异味的。关于厕所异味这一点,国家旅游局在《指南》内也作了要求。

  A级旅游厕所要求,厕所臭味强度不大于2级。2A和3A级旅游厕所要求,厕所臭味强度不大于1级。那么,臭味强度如何来测定呢?《指南》中指出,臭味强度参见《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列出了具有代表性的气体的浓度限值,来反映气体臭味的程度。不过,这些数据太专业。

  对此,江苏省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从感官上来讲,A级旅游厕所不能有刺鼻的臭味,而2A和3A级旅游厕所不能有明显异味。这就对旅游厕所的排风设备要求更高了。《指南》中明确,根据《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确保厕所换气次数在5次/小时以上,且应该优先采用自然排风,强制排风设备的位置设计要合理。

  记者探访

  南京旅游厕所离A级要求还有些距离

  为真实了解南京几大著名景区公厕的相关状况,现代快报记者兵分多路,连续两天对夫子庙、中山陵和玄武湖景区多座公厕进行实地探访,发现中山陵和玄武湖景区总体情况相对较好,不论是卫生状况还是基本设施,都令游客比较满意。不过,夫子庙景区就稍逊一筹,不少游客从厕所出来后都不住摇头。

  夫子庙

  厕内较为昏暗

  卫生状况堪忧

  过去两天,现代快报记者连续前往了瞻园对面的一处公共厕所,昨天中午这处公厕男厕中的一幕,让人不禁大皱眉头。5个小便池前,都有明显积液,让人几乎无处站立;而3个厕位的状况更为糟糕,除了中间一个正在使用外,其余两个的便池里,粪便堆积、厕纸散落一地。这时,一名操着东北口音的游客走进了厕所,一拉开厕位的门,就大呼了一声“哎哟”,在犹豫了几秒钟后,他低着头走出了公厕。

  之后,现代快报记者又来到了贡院西街里的公厕,这处公厕给人的感觉就是昏暗,一些老年人,只得慢慢挪步。公厕一楼男厕的旁边,是一间无障碍公厕,但是大门紧闭,门窗上都落了不少灰尘。

  中山陵

  一处公厕

  缺少无障碍设施

  4月14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中山陵停车场。在停车场西侧的一处公厕内,记者发现室内较为明亮,地上也很整洁,公厕内并无异味。之后,记者又来到了与这座公厕相距约200米的另一处公厕,由于那里是旅游团集合的地方,因此公厕的使用人数要比之前那座多得多,遗憾的是,虽然公厕卫生状况还算整洁,但里面的气味让人十分难受,不少游客都是屏着一口气在上厕所。

  沿着钟山紫岚里街区拾级而上,记者来到了博爱坊的入口处,西侧公厕的女厕前已经排起了队,10个厕位相比整团整团前来的游客,显得有些局促。此外,现代快报记者绕着这处公厕转了一圈,并没有发现无障碍公厕。

  玄武湖

  两处公厕中

  都没有干手设备

  过去两天,现代快报记者多次前往玄武门和解放门的两处公厕,发现由于客流量相对小,解放门的公厕总体卫生状况不错,但男女厕的门前,五六只飞得欢的苍蝇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玄武门西侧的公厕,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由于一旁的长廊上,每天都会聚集着数十名中老年人下棋、打牌和唱歌,所以公厕的使用频率要远高于解放门那一座。正是由于这样,这所公厕里的卫生状况要差一些。

  除此以外,由于这两座公厕里都没有干手设备,因此游客们在洗完手之后,只能就地甩干,这也使得这两座公厕的洗手台上,成了一片“汪洋”,积水十分严重。

  游客建议

  厕所指示牌最好多一些

  实地探访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游客对旅游厕所也有很多话想说。不少游客表示,景区厕所的指示牌间隔可以再小一些。

  游客王小姐说,现在的景区都很大,一路上,厕所的指示牌尤其要清晰,好找。“比如,每隔多少米之内,要有厕所方位指示标志。”然而,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指南》中,并没有明确厕所指示牌的间距。走访中,还有不少游客向现代快报记者反映,景区内的部分厕所光线有点暗。游客张女士称,夫子庙景区内有些厕所,光线较暗。“尤其是走进厕位间内,关上门之后,光线就更暗了。”她说,这样有没有踩到脏的地方,都不知道。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跟部分景区白天不开灯有关。此外,还有一些厕所建在景区的山坳间,周围有树木遮挡,也会影响光线。

  关于旅游厕所的亮化问题,《指南》中也没有明确。

  部门回应

  江苏已将旅游厕所

  纳入景区A级评定

  昨天,江苏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工作人员介绍说,接下来,他们将根据《指南》,对全省旅游厕所进行初评,看看全省有多少旅游厕所达到1A、2A和3A级别,以及有哪些旅游厕所还达不到1A级别。目前,这项工作要求各市自行开展,省旅游局将进行抽查。预计今年年底,初评结果揭晓。

  与此同时,比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的要求,对全省旅游厕所进行提档升级。目前,江苏已经将旅游厕所纳入景区A级评定中。今后,在景区评定和复核中,旅游厕所不达标将“一票否决”。

  旅游厕所好不好

  今后游客说了算

  今年,全省计划新建旅游厕所478个,改扩建旅游厕所260个,合计数量738个,总投资额在2.93亿元。平均新改建一座厕所,花费近40万元。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徐州、南京、扬州、宿迁等城市,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数量较多,都在60座以上。就南京而言,今年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80座。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的旅游厕所“革命”主要集中在乡村旅游点和一些景区。其中,乡村旅游点集中在江宁、高淳等乡村旅游发展密集区域。

  旅游厕所好不好,还得游客说了算。昨天,江苏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还计划开设旅游厕所投诉平台,欢迎游客对旅游厕所提意见,让游客参与到旅游厕所的A级评定中。规划发展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计划将旅游厕所的投诉平台设置在江苏省旅游局,以及全省13市旅游部门的官网上。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